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轮滑球玩起来也很酷 Cool

GoRink冰上运动中心

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HOCKEY

所有冰球爱好者都知道这个单词意思是冰球,严格意义上来说,他本意是曲棍球的意思,而Hockey可以分为冰上曲棍球(Ice Hockey)、陆地冰球(Inline Hockey)、街头曲棍球(Street Hockey)、双排轮曲棍球(Roller Hockey)及草地曲棍球(Field Hockey)等。今天我们的这篇文章主要介绍 Inline Hockey - 陆地冰球或称轮滑球(港澳台地区亦称之为单线滚轴曲棍球)。
图片来自网络Inline Hockey - 陆地冰球或称轮滑球

 什么是轮滑球?

轮滑球是在一项在木地板、水泥地、塑胶地或者专业运动地板上运动的曲棍球团队运动,球员使用冰球杆控制用硬塑料制成的球饼尽可能的射门并得分,是一项非常快速和自由的运动。

 运动起源 

一些录像材料显示这项运动最早是在1938年的奥地利维也纳出现,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了,1940年美国轮滑运动(USARS)的前身组织轮滑溜冰场协会(RSROA)RSROA发布了一套由NHL出版的轮滑球规则,随着1990年代美国大量生产直排轮滑鞋后,这项运动在欧洲开始风靡。
2005年轮滑球经奥组委认可,首次入选世界运动会,首届冠亚季军分别是美国、加拿大及瑞士,2014年轮滑球职业联盟NRHL正式成立。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轮滑球也在中国开始风靡起来,除了作为冰球运动推广的重要方式,轮滑球本身在我国南方、江浙地区及四川、重庆、贵州都有非常不错的群众基础。
图片来自网络

 与冰球的区别

轮滑球和冰球的比赛规则有些许不同,相对于冰球而言,身体冲撞以及打架都是严厉禁止的。轮滑球不会像冰球那样有蓝线或者防守区域。这意味着,根据大部分规则,轮滑球是没有越位(off side)或者底板球(icing),而这就会导致在场上只有更少的球员,但是更快的比赛节奏,当然,陆地冰球与冰球最大的区别就是冰球穿的是冰刀。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球规则 

轮滑球场上的每一组队员都包括2名前锋和2名后卫,场上每一队包括守门员只有5名队员(冰球包括守门员有6名球员)。守门员的使命就是尽可能的避免别敌队球员射门得分。一般来说,比赛时候球队可以有16名队员坐在板凳席轮换。

一般来说,传统的比赛是2节,每节20分钟,或者4节10分钟的停表计时(净时)。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场尺寸 

轮滑球场的尺寸是长度为40-50米,宽度20-25米,也有部分地区使用30*60和冰球场同样的尺寸,但由于轮滑球比赛是4vs4,所以大部分的国际比赛标准是25*50的尺寸。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球装备 

陆地冰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虽然身体冲撞是被禁止的,但是偶尔还是会有受伤出现(如被球击伤)。穿戴保护装备是高度推荐的,让自己处于安全的情况下打球是对自己的负责。装备包括头盔、护肘、护胸、手套、护臀、护腿,当然鞋子是必备的。另外,守门员是使用不同的装备,护脖(可选择)、护胸、挡板、抓手和护腿等。
相对于冰球装备,轮滑球在头盔、手套、球杆、护肘、护腿是一样的,轮滑球的护臀和护胸会更轻薄,毕竟很多时候比赛在户外举行,太厚实的装备会带来更多的体能消耗,同样轮滑球的球衣和外罩裤也和冰球的球衣、护腿袜有区别,整体轮滑球让人感觉更freestyle。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球的魅力 

轮滑球对于场地的要求并不高,在木地板、水泥地、塑胶地或者专业运动地板甚至可以在停车场,都可以愉快的玩耍,1个人、2个人、一支队伍,都能找到合适的方式进行。这次疫情期间就有好多的冰球爱好者因为冰场没有开门,而在空旷的地方参与轮滑球及利用轮滑球进行冰球训练。几大品牌的轮滑球鞋甚至一度脱销,足以证明这项运动的魅力!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球对于冰球爱好者来说,简直是最好的陆地训练选择,完全不用重新学习轮滑技术,会打冰球就自然会轮滑球,而且随时随地都能锻炼起来,很多冰上的动作完全可以在陆地上利用轮滑球进行训练,你还在等什么呢?
图片来自网络

轮滑球玩起来也很酷 Coo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