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易建联、刘翔都因此退赛,我终于明白跟腱对一个跑者有多重要

跑步吧

关注

上周末,2019-2020赛季CBA落幕,广东队喜提十冠王。但易建联在比赛中受伤倒地,让不少球迷表示担忧。

8月17日,官方确认易建联伤情——跟腱断裂。

NBA球员杜兰特、科比、飞人刘翔等著名运动员都曾经被跟腱断裂困扰,不少粉丝纷纷向我们留言:

为什么会跟腱受伤?受伤后还能恢复吗,能重新运动吗?

实际上,对于跑步人群,如果说刚开始跑步最容易发生伤病的位置是膝盖,那么对于部分成熟跑者最常见的伤痛发生位置就是跟腱。跟腱炎,也成为了困扰很多跑者的问题。

想一想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跑完步的第二天早晨,脚刚一落地,脚跟就疼痛难忍。基本上大家都会心里一紧,生怕自己的跑步生涯就此终结了。带着这样的心情继续慢慢走上几步之后,发现疼痛缓解了一些,于是就放心下来,慢慢忘记这件事。

其实,这就是你的跟腱正在和你诉苦——它快要 “生病“ 了。

跟腱是干什么用的

跟腱是众多肌腱中的最大的一个。

肌腱存在的原因,是因为肌肉和骨骼无法直接连接,中间必须要有一个 “纽带” 来帮助它们连接到一起,肌腱扮演的就是这个角色。

跟腱则是帮助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和腓肠肌)连接到跟骨的那条“纽带”,在跑步过程中,这条 “纽带“ 可以传递高达 12 倍体重的负荷。

(photo via 解剖列车)

另外,跟腱还与足底筋膜连成一体,包裹住了跟骨。这样的组合其实很像一把弓箭,跟骨就是箭,跟腱与足底筋膜则是弓弦。

跟腱的健康是维持走或跑的关键。因为当储存在小腿三头肌里的能量释放的瞬间,跟腱必须具有可以抵抗住小腿三头肌拉力的强大能力,这样才能将跟骨稳稳抬起,从而支撑整个人的体重。

易患跟腱炎的两类人群

容易出现跟腱炎的人群主要分为两类:青年运动者和中老年运动者。

>青年人群比较容易出现非止点型跟腱炎

出现此类跟腱炎的患者,通常会在跟腱止点上方 2~6 cm 的位置出现疼痛、肿胀。

这主要是因为,青年运动者多数急于训练,对疼痛不在意。有数据显示,患上非止点跟腱炎的田径运动员中,60%-80%采用错误的训练方式—太多、太急。

非止点跟腱炎&止点型跟腱炎

(photo via foot education.com)

>年纪较大的运动者中经常出现止点跟腱炎

患有这种跟腱炎的运动者通常会在跟骨位置出现疼痛,并在运动后会有疼痛加重的情况。

随之而来的是,跟腱附着点炎症病变,肌腱会出现钙化转变为骨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刺”。

骨刺

患上跟腱炎会怎样

跟腱炎通常会发生在跑、跳动作频繁的运动员身上。

跟腱炎患者普遍会出现这些情况:

· 在早上起床时患者出现跟腱或足后跟疼痛(尤其是在运动后的第二天会格外明显)

· 另外还有可能出现跟腱增厚或肿胀,严重的则会出现跟骨与跟腱连接位置的骨质增生

如果在发生跟腱炎后,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非常容易出现跟腱断裂的情况。

对运动员来说将是运动生涯的终结,对普通人来说则是影响行走等日常活动。下面这 2 个跟腱断裂的案例我们在前面简单提到过:

2014 年 NBA 球星科比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跟腱断裂,伤后再次复出距离受伤用了 整整 240 天,表现也是大不如前。

2008 年我国奥运冠军跨栏运动员刘翔,在赛场上跟腱断裂,通过 1 年多时间的恢复才再次走入赛场,然而在复出后仅 3 年时间,跟腱再次发生了断裂,从此终结了他的运动生涯。

当然除了科比和刘翔之外,还有非常多的运动员因此宣布了职业生涯的结束,可见跟腱炎是多么的可怕。

“运动毁灭者”

跟腱炎到底是因何而来?

很抱歉的告诉大家,关于跟腱炎确切的发病机制暂时还没有得出定论。但敢肯定的是,跟腱的过度使用以及扁平足人群患上跟腱炎的可能性极大!

>跟腱的过度使用

跟腱的过度使用,通常会造成超过生理极限的超负荷作用于跟腱,从而使跟腱出现细微损伤。

开始时,这些细微损伤并不会造成明显不适。但出现损伤后的跟腱血液供应会逐渐变差,延长恢复时间,当再次训练时又会造成二次伤害,最终转变成严重损伤。其实这个过程和铁锈侵蚀整块铁非常像,开始并不起眼,但逐渐积累起来,最终却会引发断裂等情况。

>扁平足

另外,有研究提出足部过度旋前(扁平足),也会提升出现跟腱炎的风险。

研究者表示,过度旋前的足部缺乏稳定性,同时足底的筋膜被拉长。当小腿三头肌收缩完成提踵动作时,足底筋膜无法给足跟应有的稳定性。这时的跟腱两端的受力不均(小腿三头肌对跟腱的张力>足底筋膜对跟腱的拉力),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跟腱炎也是极容易发生的。

>运动习惯的突然改变

从过往出现跟腱炎的案例中来看,运动习惯的突然改变以及训练强度的突然加强,也会促使跟腱炎的发生。

因为突然的强度提升,会使跟腱无法适应这样的压力,同时也会使足部无法处于稳定状态,最终造成跟腱受损。当然像错误的跑步姿势这种,属于万恶之源,不仅会造成跟腱的损伤还会造成膝盖等位置的损伤。

该如何应对跟腱炎

若你不幸患上跟腱炎,首先你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去恢复。因为本身跟腱炎的出现非一日而就,所以恢复起来也需要一段时间(最少也要 3 个月),恢复过程可能是无聊的,但你一定坚持住。

跟腱炎的恢复,相比其它部位受损,更需要及时的处理,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缩短恢复所用周期。那么首先我们就来看下,在跟腱炎急性期,我们该怎样处理。

>冰敷

(photo via InSync Physio)

在跟腱炎急性期时,运动者通常会出现明显的肿胀以及疼痛。所以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停止训练,避免二次损伤。

随后使用冰水混合物对跟腱进行冰敷,以控制肿胀,但要注意每次冰敷不要超过 20 分钟,避免对皮肤造成损伤。

>肌效贴贴扎

当冰敷完成后,我们可以选用2-3条适当长度运动机能贴剪成网状形,贴在跟腱肿胀部位,帮助消除肿胀以及避免再次受伤。

贴扎方法中的“水母贴法”是公认有效帮助淋巴系统组织液回流。

一般来说,两条“水母贴”交叉贴在肿胀部位就足以缓解肌腱的肿胀(如上图红色贴布所示)。若肿胀效果较严重,可沿着跟腱走向再多加一条(如上图蓝色贴布所示)。

>拉伸

其实拉伸的目的就是辅助我们松解与跟腱相连的筋膜与肌肉,避免再次出现损伤,并降低跟腱的受力。但对于已经受伤的跟腱,我们所做的一切拉伸都降低幅度。

你可以缓慢地拉伸小腿三头肌,降低小腿三头肌的紧张度,我推荐大家其中的两种方式:

前后弓步

(photo via sportinjuryclinic)

躯干前倾同时双手支撑墙面,后侧腿伸直,全脚掌着地,足跟不要抬离地面。拉伸后侧腿腓肠肌,注意力度一定要轻,有轻微拉伸感就足够。

前后弓步

(photo via sportinjuryclinic)

躯干前倾双手支撑墙面,后侧腿弯曲,拉伸后侧腿比目鱼肌。

>放松小腿三头肌

此外,大家还可以使用泡沫轴或筋膜球放松小腿三头肌。

将小腿三头肌压在筋膜球上,这样的方式相比上面的方式更加安全,且针对性会更强一些。(使用筋膜球肌肉的酸爽感更强烈)

(photo via Newhealthguide.org)

上面的两种方法,都是自己在家中独立完成的。

但如果附近有物理治疗中心,请物理治疗师辅助会更好一些。他们通常会使用筋膜刀来松解肌肉筋膜的粘连,这样更有效地恢复肌肉纤维和肌腱纤维走向排列,加快恢复过程。

当疼痛炎症十分严重时候,可以选择区医院或者物理治疗中心。他们会用到冲击波仪器来帮我们消除炎症和缓解疼痛。这种方法尤其适合已经出现跟腱钙化症状的患者。

(photo via Ems-dolorclast.com)

>康复训练

就像所有伤病一样,去除疼痛并不是关键,而是重新建立一个正确的模式。

所以我们必须进行针对跟腱炎的康复性功能训练,其中小腿三头肌离心收缩是目前非常有效的动作。离心收缩运动可以建立足踝的本体感觉,肌肉控制匀速发力,跟腱可以重新适应张力,恢复功能。

下面是具体的训练方法:

我们需要找一个踏板或者台阶,前脚掌踩在踏板上,足跟缓慢匀速下降低于踏板平面,大概3-5秒钟,提起足跟,再次落下足跟。1分钟重复10次左右,每天3分钟。膝盖可以伸直也可以弯曲,伸直膝盖训练腓肠肌,弯曲膝盖训练比目鱼肌。

注意这个动作训练足跟下落幅度控制在无痛范围,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增减组数。

(photo via Lermagazine.com)

当然这些方法仅适用与跟腱炎,而不适合更严重的跟腱撕裂或断裂。当出现了跟腱撕裂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处理。因为及时的就医对康复时间的缩短和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帮助。

预防跟腱受伤

除了平时关注自己的跟腱,早发现跟腱的细微损伤降低风险外,做到以下几点也很重要:

>运动前充分热身

热身可以拉伸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进而增加关节活动灵活度,避免受伤。

>注意休息

避免过度运动,运动后注意休息,设定训练计划的时候合理安排跑休日,真的很重要。记住,休息,是为了更长久的跑步。

>避免突然加量

突然的剧烈运动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的运动损伤,应避免平时不运动,突然心血来潮跑长距离;也应该避免突然加大运动量。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对跟腱时刻做好保护,避免受损。并且可以在出现异常的情况时,及时损并调整好姿势以及训练强度。

愿我们都可以拥有一个漫长的运动生涯,不要被伤病所困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