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象棋纵横谈|总统下棋的故事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关注

/ 林峰

趣闻轶事编

菲律宾前总统科·阿基诺把后前兵挪到d4格,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将后前兵推进至d5格。身穿黄色连衣裙的女总统稍加思考,又把后翼象前兵轻轻地移到c4格;卡斯帕罗夫眼皮也没抬一下,便用d兵吃掉对方c兵。对局才两个回合,刚形成后翼弃兵开局,世界“棋皇”便提议和棋,菲国“女皇”先是笑着摇摇手,随后“勉强”地同意和议。当棋皇和女皇的手握在一起时,在场五千名观众掌声如雷。这是第三十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开幕式上最后一个场景。

开幕式于1992年6月7日晚上8时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泰国礼仪小姐高擎着112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在全场巡游。菲国著名歌星李·萨郎加登台献艺,民族舞蹈竹竿舞生气勃勃。

卡斯帕罗夫称,这是近年来我所看到的最佳奥赛开幕式,阿基诺总统的演讲极其精彩,歌曲和舞蹈节目也是真正世界级的。英国肖特、印度阿南德、乌克兰伊凡丘克等世界顶尖高手也同样对此赞誉有加。

美国怪杰菲舍尔于1972年在“世纪之战”中打破苏联长期垄断后,曾退出棋坛20年。20年中,他只下过两次棋。一次是和“电脑棋手”下过一次对抗赛,而另一次也即唯一和人交手的一局棋便是80年代初期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下的一局“政治和棋”。菲舍尔之所以“出山”的原因,据传是为了答谢马科斯愿出资700万美元筹备菲舍尔与卡尔波夫的对抗赛(后因故未果),那次流了产的对抗赛的谈判使者是现国际棋联主席坎波马内斯,地点在东京,坎波马内斯实际上是总统代表,去撮合菲舍尔和卡尔波夫双方参赛的。

阿基诺总统的演讲持续了15分钟,她回忆起6年前被选为总统,“不是由于皇后(女王)的权力,而是由于小兵(人民)的力量”。她说,现在要“弃后”才能让政局稳定,使国家发展。她还引举了著名特级大师塔塔科弗和前世界冠军阿廖欣、卡帕布兰卡的趣闻轶事。她的发言时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这位任期还剩23天的总统所表现出对国际象棋的热情,使人联想起她的前任和政敌马科斯对棋的爱好。

在菲律宾,虽说是自阿廖欣于30年代来马尼拉进行蒙目车轮表演赛以后,才使国际象棋逐步风行的,但国际象棋真正成为菲律宾全国性体育项目并备受重视,却是在马科斯执政的年代。马科斯本人对棋有浓厚兴趣,而且在国内提倡下棋,对优秀棋手实现高额奖励。据说,菲律宾和亚洲第一个国际特级大师及第一个进入候选人圈的托雷的工资是由马科斯总统亲自开的。

阿基诺离任后入选菲律宾总统的拉莫斯,在政坛上以“铁腕”著称,但他也是一位十足地道的棋手和富有经验的运动员,恐怕是鲜为人知的。1992年就任总统时64岁的拉莫斯早在美国西点军校当学员时,他国际象棋的才华就已出众,他运用自己钟爱的西西里防御的一些变例,曾使他的许多对手不敢望其项背。

军队生涯是严酷的,但拉莫斯出色地承受住了这一切,与此同时,他还是军队中许多体育运动项目的“行家里手”。空中跳水、海底潜水、冲浪都是他偏爱的项目;羽毛球、高尔夫球、网球堪称一流高手。更有甚者,拉莫斯还是一个田径场上的健将,在野外百米短跑中,他大概是本世纪将军级选手中最快速度的保持者。难怪他作为菲律宾总统候选人身份在第三十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开幕式时,国际棋联主席坎波马内斯以“尊敬的棋手”来称呼他,而他迅即作出反应,以当今流行的表示成功的手势,向台下欢呼的观众致意。这一手势显示了他就任总统期间,仍会一如既往地像他的前任一样,重视和支持国际象棋的开展。

马尼拉第三十届奥林匹克棋赛的上一届,即1990年于诺维萨德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赛同样非常成功,它在南斯拉夫受到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头百姓的异常关注,总统和不少部长都出席了开幕式。南斯拉夫的国际象棋热与已故总统生前重视和倡导分不开。约西·勃罗兹·铁托从小学棋,棋艺水平达到南斯拉夫国家候补大师资格。当苏联人考验他的国际象棋才能时,他和所有苏维埃主席团人员下车轮战。击败纳粹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铁托总统担任南斯拉夫国际象棋协会名誉主席,由于他的支持,因为世界大战中断11年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南斯拉夫的杜布罗夫尼克举办,南斯拉夫队异军突起,在16个队(当时苏联等国家未派队参加)中夺得团体桂冠。而在这届奥赛进行期间,铁托元帅也在非正式比赛上一显身手。

历届奥林匹克棋赛中,1966年在哈瓦那举办的那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隆重的开幕式中,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当时的世界冠军彼得罗辛下了一局棋,当然是政治性的“和棋”。卡斯特罗确实喜欢棋,当年他于革命期间上山打游击时,他就常和技艺高超的切·古弗拉(一个革命者,也是受到英国国际大师韦德称道的好棋手)切磋棋艺。革命成功后,也常下棋和参加棋赛,下面是他的一个对局:

白方:透拉札斯   黒方:卡斯特罗

1966年弈于哈瓦那

王翼弃兵

1. e4 e5 2. f4 exf4 3. 马f3 象 d6 4. d4 h6 5. e5象 b4+ 6. c3 象 a5 7. 象 xf4 g5 8. 象 g3 后e7 9. 象 e2 d5 10. exd6 cxd6 11. 后a4+ 马c6 12. d5 象d8 13. d×c6 b5 14. 后 ×b5 a6 15. 后 a4 g4 16. c7+ 象 d7 I7. c8 后车xc8 18.后d4 gxf3 19.后xh8 后xe2杀。

法国总统密特朗也喜好国际象棋。他那思维严密审慎而富有逻辑性的个性,是在童年时从外祖父那里学国际象棋后逐步培养成的。从政直至任总理乃至总统以后,因忙于公务繁忙而少有闲暇下棋了。

在历届美国总统中,好棋手廖廖无几。杰佛逊和华盛顿都会下棋。哈丁总统略能下国际象棋(但是更擅长跳棋)。据1898年美国国际象棋杂志报道,林肯是位好棋手。林肯个性和善,弈战时也能体现这一点,当他和一名律师酣斗不已之际,他的小儿子泰达不慎竟把棋盘踢翻,换成别人,肯定大怒,然而林肯却和颜悦色地说:“我想国际象棋是该属于泰达的游戏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