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象棋纵横谈|屠格涅夫与国际象棋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关注

/ 林峰

趣闻轶事编

19世纪的俄国,涌现出不少杰出的文学家,这些文学家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热衷于下国际象棋。而其中棋艺佼佼者则要数伊凡·谢尔盖·屠格涅夫。

早在少年时代屠格涅夫就迷上了国际象棋。有一次,他在一家咖啡馆里看人弈战,双方棋逢对手,杀得难解难分,一个20多岁的浅黄色头发的小伙子终于击败了对手。在一旁观战的屠格涅夫觉得此人棋艺不凡,便鼓起勇气提出要向他讨教几番,那个小伙子爽快地答应了。然而!屠格涅夫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一个小时不到就连输3局。小伙子告诉屠格涅夫,要想把棋下好,必须懂得开局理论,看些国际象棋书籍。于是,屠格涅夫决心下功夫研究国际象棋理论,他阅读了大量棋书,还订阅了英国的国际象棋杂志。不久以后,果然棋艺大大提高。

屠格涅夫在文学创作之余,经常深入钻研各种开局书、对局谱和解答棋题,因此棋艺渐趋精进,他同俄国及其他国家的不少优秀棋手下过棋。他在意大利曾和该国一流棋手杜布阿多次对局。侨居巴黎期间,屠格涅夫常在摄政咖啡馆与著名棋手对弈,切磋棋艺。1861年,他已有足够实力在巴黎和波兰的职业棋手马斯楚斯基进行对抗赛,战绩是胜1、和2、负3。一年以后,于巴黎摄政咖啡馆举办的60位棋手参加的比赛中,屠格涅夫获得亚军,法国强手里维尔夺得冠军。

1870年6月,在德国举办了有棋坛名宿安德森和未来的世界冠军斯坦尼茨等名将参加的国际大赛。屠格涅夫是这次大赛的组织者之一,被推选为赛会副主席。

屠格涅夫在他的作品中多次出现了生动而又细致入微的弈棋场面。例如他的中篇名作《不幸的姑娘》中就细致地描写了一位擅长弈棋的人物。这与他自己爱好下棋并造诣精湛分不开。有一次,屠格涅夫乘船赴德国,在船上与一个棋艺高超的富翁斗棋4天4夜。突然船上起了大火,多亏船员抢救,屠格涅夫才幸免于难,可是他的这位棋友却紧抱着黄金坠海而死。这段经历给屠格涅夫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把这次充满传奇色彩的对弈写进特写《海上大火》中,栩栩如生地刻画了一个既嗜棋成癖而又爱财如命的典型人物形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