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瑞典75年女性运动品牌进军中国,她经济日趋火爆

体育大生意

关注

文|张佳曦

体育大生意记者

在一整个疫情期,无论是耐克和阿迪达斯,或是彪马以及露露柠檬,一众外国品牌在大中华区都取得了比其他国家或地区更好的销售成绩,由此在运动市场中大中华区2020上半年被称为“救命稻草”之一。

今年夏天,瑞典女性运动品牌Röhnisch(卢奈诗)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同时其天猫店铺正式上线,由此正式开启了中国区的业务。作为只做女性运动服饰的Röhnisch虽然具有特殊性,但因其选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很多品牌较晚,因此将面临中国内外运动品牌的竞争压力。

众所周知,近几年女性运动市场的爆发增长趋势,即便市面上只做女性运动服饰、装备的品牌并不多,但大多运动品牌女性生产线也很成熟,并且越来越重视女性运动服饰生产线,从设计和材料选择更符合女性消费。

75年历史Röhnisch进军中国市场压力不小

创立于1945年的Röhnisch最初为瑞典的体操服饰供应商,其创始人Hellmut Röhnisch及其妻子Margareta都是体操运动员,由此Röhnisch从做体操服饰起家,从1982开始涉足有氧运动,并开始为女性生产运动服饰,此后之后逐渐演变为女性运动品牌,并在2000年定位为全女性品牌。

Röhnisch

在运动服饰公司开始迎合女性需求的时期,Röhnisch是最早倡导女性运动服饰市场的品牌之一,并将自己定位为了女性灵感和主导的品牌。值得一提的是,Röhnisch的设计团队均为女性,从产品的设计到生产都贴合女性,产品包括女性的瑜伽服、高尔夫装、健身服、游泳以及冲浪沙滩装,因此,Röhnisch的品牌口号为“源于女人,忠于女人”。

2018年,Röhnisch就启动了全球电子商务网,网站面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再到今年进军中国市场,作为女性专业运动服饰,Röhnisch面向中国市场瞄准的是中高端女性,其设计偏向北欧风,Röhnisch表示近些年北欧设计在中国非常流行,而且今年正好是Röhnisch的75周年庆。

Röhnisch

不过Röhnisch虽然是为数不多的专做女性运动服饰的品牌,但是其此前在中国很冷门,很多人并未听过这个品牌。截至8月12日,其天猫旗舰店的粉丝只有100多人,产品价格在249元-999元之间,销量中仅有一款瑜伽背心的销售为1,其余为0。而店铺信息显示,Röhnisch的开店时间为7月6日,由此可以看出在瑞典已经是老牌的Röhnisch在中国市场目前还是起步期,要想创收还需要很长的品牌塑造和宣传期。

拿与Röhnisch产品线相似的露露柠檬相比,露露柠檬的天猫店已经有5年的历史,同时其已经有143万的粉丝,可以看出Röhnisch的压力。此外,目前耐克的天猫店有2870万的粉丝、阿迪达斯2855万的粉丝......与各运动品牌巨头相比,Röhnisch显得更加“渺小”,同时天猫安踏、李宁等各类中国运动品牌,他们也有相应的女性产品线,让Röhnisch想要在中国开拓市场竞争又多了。

露露柠檬

很显然,短期内Röhnisch的目标还要落在让人们知道这个品牌。不过,进驻中国市场也说明了,中国女性运动市场对于国外运动品牌的吸引。

女性运动热情高涨,运动品牌注重中国女性运动市场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和运动意识的提升,女性运动市场也在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在中国。根据天猫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6月发布的《2020线上运动市场女性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女性有健身习惯的占到了72%,同时近三年女性在整体天猫市场的占比逐年提升。包括运动鞋以及瑜伽、健身、球迷用品是集中消费品,特别是运动鞋。

《2020线上运动市场女性消费者洞察报告》

同时,Z世代和小镇青年人群消费人数高速增长,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运动。其中,在一、二线城市居住的上班族及学生是运动潮流的主力军,他们更追求运动的超酷。而95后的女生则为健身的主力军,瑜伽等健身器械的消费占比很高。而在户外板块,主要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年轻群体。而水上运动的人群主要集中在26-35岁的一、二、三线城市精致白领。

因此,在大中华区,很多运动品牌代言人和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很有技巧性,除了女性代言人,很多都选择签约当下的流量明星,加大明星效应和宣传效应,显然这更加符合中国市场。比如今年耐克新签了王一博作为合作伙伴,李宁签约华晨宇,彪马新签许光汉。一方面产品重要,另一方面宣传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王一博

当然,重视女性运动市场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从很早的女性运动产品设计、生产线,再到很多运动品牌开设专门的女性体验店、专卖店。现在,女性运动品类成为了很多运动品牌的细分零售战略之一,越来越重视,包括很多品牌进入瑜伽领域,很多产品线也是着重以女性视角。

而除了年轻的女性,根据天猫数据,财力充足生活稳定的中老年妇女和精致的妈妈们贡献了女性运动市场最多的消费额。

运动品牌多,但国内专门女性运动品牌较少

虽然女性运动市场在增长,但国内目前市面上专门的只做女性运动服饰的品牌较少,还是以综合性的为主。

根据天猫《2020线上运动市场女性消费者洞察报告》中的《运动行业女子力榜单》显示,610运动女子力榜单中排名前十的品牌为:耐克、阿迪达斯、匡威、斐乐、露露柠檬、安踏、斯凯奇、李宁、Keep、361度。

而在Z世代的女性中,运动鞋服前五的为耐克、阿迪达斯、匡威、彪马、安踏;新锐白领挚爱的运动品牌中运动鞋服类前五为耐克、Keep、阿迪达斯、迪卡侬、安德玛;而在精致妈妈中运动鞋服类前五的为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斐乐、匡威。

斐乐

可以看出这些以上排名较前的运动品牌都不是专门做女性运动鞋服的品牌,因此在这一专门的领域目前还是一个缺口。虽然是缺口,但以上品牌已经占了大多的市场份额,因此要有新的品牌进来将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压力。就如同刚进入中国市场的Röhnisch,在公众熟知方面比较欠缺。

而在中国品牌中,2017年创立的女性运动服饰品牌明霓菲也是在近期完成了A轮千万元的融资,其品牌定位为专业女子运动品牌,但是同样在天猫上粉丝数并不多,仅有2.6万左右,而销量也不如很多运动品牌。

明霓菲

以前有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在各类产品琳琅满目的现在,“酒好也怕巷子深”显然更加适合。在女性运动市场,由于目前细分的专业品牌较少,有较大的机遇。但是由于综合运动品牌市场已经成熟,因此除产品外,对于更多品牌来说当下要做到的是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