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荐读 | 素食·跑步·修行 疗愈身心在自己

跑步者说

关注

美国长跑名将斯科特·尤雷克,一名素食跑者,著有《eat & run》,中文译名《素食·跑步·修行》。

斯科特·尤雷克是美国的超马之神,但他天生不是运动好手,脊椎侧弯,大脚趾外翻,有先天性高血压,庆幸的是,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滑雪,参与体育运动,更是在很早就意识到饮食是决定生死的关键要素。

美国最常见的有三种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中风,都与典型的西方饮食有关(肉类食品、精致碳水化合物、加工食品),得知这些之后,斯科特·尤雷克慢慢萌生了关注健康饮食的初心,偶然的机会他读到一本书《自愈力:痊愈之钥在自己》,书中强调人类身体有与生俱来的自愈力,只要饮食均衡,不要吃进毒素,就能自我保障。

只不过,斯科特·尤雷克一直心有疑虑,因为自身是运动员,理所当然认为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于是,他每周至少吃4顿麦当劳,并且深爱烤肉、香肠、牛排、腊肠、猪肋排,除此之外,他还是烤肉达人,常用超大的烤肉架烤肉,各种肉食来者不俱。后来,一项研究打消了他的困惑,研究发现,19-30岁的美国人平均一天吃下91克蛋白质,比人体所需高出几乎一倍(成年男性一天大概需要56克,成年女性为46克),而且,蛋白质摄入过量不仅给肾脏造成负担,还会吸取骨骼中的钙质,造成骨质流失。

就连保守派的美国营养学会都严正发表声明:“适当规划素食餐饮,无论是蛋奶素还是全素,都有助于健康,它们都提供所需营养,能预防或治疗某些疾病。均衡的素食,对不同年龄的人都很适合,处于怀孕期、哺乳期、婴幼儿时期、青少年时期或是成年时期的人,甚至运动员都可以尝试这种饮食方式。”最后一句对于超马选手来说,简直是天籁之音。

从此,斯科特·尤雷克逐渐走向素食之路,当1998年成为一名物理治疗师之后,他终于彻底戒掉了肉食,蘑菇、扁豆、辣椒、卷心菜、草莓、苹果、香蕉、牛油果、燕麦、大米、藜麦……这些食物成为他餐桌的日常。

吃素几年后,他觉得自己到达最佳状态:耐力充足,每次长跑后的酸痛感少了,恢复时间也大幅缩短。感觉更轻盈,更强壮,速度更快,比年轻时更有活力。他找出了素食中的高热量食物:坚果、种子、牛油果、富含淀粉的根茎类蔬菜,椰浆。用他的话说,吃素后,减掉了一层来自饼干、奶油夹心蛋糕、芝士比萨的万年赘肉。

除此之外,还大大提高了享受食物的满意度:水果尝起来更加汁多味甜,蔬菜更清脆爽口。身材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颧骨变高了,脸部线条更立体了。

这本书的每章末尾还会配上斯科特自己研制的素食配方,间或也有几段跑步技巧。给大家分享我感觉十分有益的三条训练心得:

一、提升速度的秘诀:间歇训练法

我每周在橡胶跑道上跑4圈(约1英里),步频保持5000米赛事的高步频,接着轻松慢跑3分钟,然后再用力跑1英里(相当于1.6公里),之后稍事休息,总共跑5英里。

刚开始训练跑时,速度大约是每英里5分25秒-5分26秒,2个月后,我进步到5分10秒。最后一英里通常最难跑,我会全力跑完。

间歇训练使我建立信心,让我相信能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也帮助我集中注意力。

二、上坡跑的要诀:转速

我参考了美国顶尖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等人的训练方式,发现上坡跑的要诀并非用蛮力,而是“转速”,优秀的自行车手在上坡前,会先换到较轻松省力的档位,但脚踩踏板的转速维持不变,这是晋级制胜的关键。

后来我发现,只要缩短步幅,每分钟维持理想的180下踩地次数,就可以“飞起来了”,下坡时,再拉大步幅,触地轻盈,每分钟一样踩踏180下。

三、调整呼吸方式

我尝试做普拉提,也练瑜伽增加身体柔软度,刚开始练瑜伽觉得好痛苦,后来才知道,瑜伽只是修身养性的手段,不要把它当成竞技比赛。练了一阵之后我学到了“生命能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不仅能改变身材,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后来又从《身体&心灵&运动》这本书中学到用鼻子呼吸,它远比用嘴巴呼吸有益,可以稳定心率,促进脑部活化。套句瑜伽老师的名言:鼻子是用来呼吸的,嘴巴是用来吃饭的。

我还做了实验,跨大步慢跑,不在意速度或跑步方式,只注意用鼻子吸气吐气,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控制自己血压的感觉,但在用力跑时却不太顺利,经过一次一次尝试,最后成功找出解决的方法——不用胸腔,改用腹式呼吸。

看到这里,相信有许多跑友已经萌发了素食的念头,如果你也想来一段特殊的体验,建议你应读读这本书,特别是书中的素食配方,可以尝试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