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39岁39个国家 | 和费德勒一起环游世界

tennispie网球派

关注

对于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各项数据和纪录,我们早已了然于心。在他39岁生日来临之际,不妨来看一个鲜少被提及的盘点:纵横网坛二十余年,费德勒走过了哪些国家?除了赛事举办地,对于心系球迷和慈善的他,近年来更是将旅行版图拓展到了许多与职业比赛无缘的国度......

#职业赛场篇#

31比利时🇧🇪

首先亮相的六个国家,费德勒来这里参赛的目的只有一个——戴维斯杯。1999年,小费德勒首次代表国家队亮相,他的第一个对手是:比利时队。

30摩洛克🇲🇦

2001年,依旧是戴维斯杯。这是费德勒在职业赛场上唯一一次踏足非洲。

29俄罗斯🇷🇺

2001年,排名不断攀升的费德勒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时他尚处于TOP10开外,但在这次戴维斯杯中,他先后战胜了No.4卡费尔尼科夫以及No.7萨芬。

28捷克🇨🇿

2007年,无论是斯泰潘内克还是刚刚步入TOP10的伯蒂奇,对于如日中天的费德勒来说,都不会造成太大威胁。

27罗马尼亚🇷🇴

2004年,刚刚登上世界第一的费德勒,在面对罗马尼亚队时兵不血刃,轻松取得两连胜。

26塞尔维亚🇷🇸

2014年的这次戴杯亮相中,费德勒并没有遭遇任何知名塞尔维亚球员,唯一的对手甚至排名300开外。

25斯洛文尼亚🇸🇮

对于这个如今已无缘巡回赛的国家,费德勒曾于1999年的一项挑战赛中亮相,初出茅庐的他最终止步半决赛。

24乌兹别克斯坦🇺🇿

同样是1999年,千里迢迢远赴中亚,这一次费德勒的战绩比较惨,遗憾止步了第二轮。

23新西兰🇳🇿

在众多澳网热身赛亮相中,费德勒只有一次选择了新西兰,不过在首轮输给费雷罗后,他大概发现了这里并不是自己的福地。

22希腊🇬🇷

我们都知道,2004年的雅典,对于费德勒并不是什么美好回忆。

21丹麦🇩🇰

时间来到2000年,费德勒首次前往北欧参赛,在哥本哈根,他成功杀入了半决赛。

20瑞典🇸🇪

2010年,费德勒时隔十年重返北欧,在斯德哥尔摩,他顺利拿下了最终的冠军。

19土耳其🇹🇷

很多人可能都忘了,费德勒曾前往伊斯坦布尔参赛。那是2015年,他还捧回了一座冠军。

18泰国🇹🇭

2004-05赛季,费德勒在泰国站成功卫冕。虽然赛事级别不高,但他在夺冠路上击败的对手,包括了穆雷、罗迪克、索德林和斯里查潘。

17日本🇯🇵

百分百胜率。费德勒在东京的唯一一次亮相发生在2006年,决赛战胜亨曼后,他也如愿拿下了最后的冠军。

16奥地利🇦🇹

费德勒曾连续三年奔赴维也纳参赛,并在2002-2003赛季豪取赛会十连胜。巧合的是,两次夺冠经历,他都击败了当时贵为TOP10的莫亚。

15葡萄牙🇵🇹

2008年,受单核细胞症困扰,首冠比以往来得晚了一些。在埃斯托里尔的室外红土场,费德勒逼退No.4达维登科,终结了五个月的冠军荒。

14多哈🇶🇦

费德勒曾7次选择多哈为澳网热身,并成功夺冠三次。

13荷兰🇳🇱

在阿姆斯特丹,球迷见证了费德勒登顶世界第一后的首次亮相(2004年),以及男子网坛最年长世界第一的诞生(2017年)。

12摩纳哥🇲🇨

四届亚军,三度负于纳达尔一次不敌瓦林卡。距离费德勒上一次亮相蒙特卡洛,已经过去了四年。

11加拿大🇨🇦

如果没有疫情,或许我们还能看到费德勒在罗杰斯杯庆生的场面。

10西班牙🇪🇸 | 47场

前十名都有具体的场次统计。扮演守门员角色的是西班牙,在这里,费德勒亲历了马德里大师赛从硬地到土场的变迁,先后收获了硬地及红土的冠军,并于2012年成为了男子网坛历史上唯一一位蓝土大师赛冠军。

9中国🇨🇳 | 55场

从上海大师杯到北京奥运会再到上海大师赛,中国球迷为他的五次登顶欢呼雀跃,也为他低谷时的无助留下了无数泪水……费德勒与中国的故事,早已无需赘述。

8阿联酋🇦🇪 | 59场

于费德勒而言,阿联酋的赛事不多,一站迪拜500赛足矣。14次参赛8次夺冠,这里无愧其后花园之一。

7意大利🇮🇹 | 64场

也许是2001年在米兰捧起生涯首冠耗费了太多运气,从此之后,费德勒再也没有于意大利境内登顶。亚军,则多达五座。

6瑞士🇨🇭 | 124场

10座巴塞尔站冠军,1座格斯塔德站冠军,无数场戴维斯杯比赛……在坐拥全球主场之前,这里见证了他辉煌的起点。

5德国🇩🇪 | 128场

有汉堡大师赛和哈雷草地赛累计14座冠军的加持,德国成为了四大满贯举办国之外,费德勒亮相最多的舞台。

4澳大利亚🇦🇺 | 150场比赛

六届澳网冠军、连续十一年闯进赛会四强、102场正赛胜利……那行刻骨铭心的眼泪,和看到鹰眼结果后的纵情释放,都注定成为网球史上最值得回味的瞬间。

3法国🇫🇷 | 151场比赛

虽然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不如其他三大满贯那么强势,但由于巴黎大师赛以及早年零星参加过的诸多小型赛事,费德勒在法国的亮相次数得以力亚澳大利亚。

2英国🇬🇧 | 169场比赛

在伦敦年终总决赛,他有十次半决赛及以上的经历。在全英俱乐部,这里是他的主场。

1美国🇺🇸 | 324场比赛

费德勒亮相次数最多的国家毫无悬念,自然是坐拥各种级别赛事的美国。美网五连冠、七届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三度“阳光双冠”……二十年来,费德勒见证了美国网球赛事的变迁,早年参加过的那些长岛、费城等赛事,如今早已不在巡回赛日历之中,但他仍在。

#表演赛篇#

32巴西🇧🇷

2012年,费德勒首次造访南美大陆。

33印度🇮🇳

如今,「IPTL」四个字母已然成为时代的眼泪,新球迷或许对此一无所知,但当年印度土豪们砸出的“巨星轰炸”场面,至今仍历历在目。

34智利🇨🇱/35阿根廷🇦🇷/36哥伦比亚🇨🇴/37墨西哥🇲🇽/38厄瓜多尔🇪🇨

见见老朋友、和球迷打打招呼、打卡一波标志景点......六天1000万刀出场费,借用一句经典台词,“玩着,把钱赚了。”

39南非🇿🇦

南美之行创造的「单场比赛观众人数纪录」不到半年就被破了——在费德勒、纳达尔、比尔盖茨、崔娃的加持下,比赛不仅吸引到了五万名观众,也为基金会筹得了100万美元的善款。而除了这些数字,费德勒也终于完成了多年夙愿——在母亲的家乡比赛。

文/编:Eddi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