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今天!为什么是中国女排的Big Day?

我爱女排

关注

8月8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有特别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纪念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

对于中国女排老中青三代奥运冠军来说,发生在8月8日的故事,可以串起中国女排生生不息的奋斗史——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奥运冠军。

2008年8月8日,“黄金一代”开始北京奥运征程。就是这一天,朱婷从体校进入河南青年队,开启专业排球生涯。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决赛日……

1984 洛杉矶奥运会

36年前的8月8日,是光荣与梦想的时代。

北京时间那天中午,全国各地的电视机前,挤满了焦急等待的观众,他们期盼着大洋彼岸能传来胜利的消息。

在洛杉矶,当地时间是8月7日晚,中国姑娘将与东道主美国队争夺第23届奥运会女排比赛冠军,若赢了,这将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4枚金牌。虽然中国姑娘们此前已获得两次世界冠军,但在奥运会小组赛上曾1比3败给美国队,形势并不乐观。

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并不知道的是,赛前热身训练,郎平到场边捡球,看到有人举牌子,用英文写着“美国吓破你的胆”。天生幽默的郎平笑了,自言自语道:“没事儿,我有俩胆,吓破一个还有一个。”

等待入场时站在运动员入口,中国姑娘们又看到电视屏幕上的一幅画面,是美国女排队员的照片,已经挂上了金光闪闪的金牌。这是电视台提前制作好的画面,准备比赛一结束就播放出去。郎平招呼队友们:“怎么样,咱们要把她们挂在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一起加油吧!”

比赛开始了,全国观众被宋世雄老师激情四射的讲解带动着,紧张地关注着场上的举动,掌声和惋惜声交替进行。第一局,中国女排14平时,主帅袁伟民换上侯玉珠发球。侯玉珠先是发球得分,然后又是一个漂亮发球破坏对手一攻,被郎平抓住机会一锤定音。

中国女排赢下首局后,第二局势如破竹,15比3轻松获胜。

关键的第三局比赛,中国女排14比9领先,迎来冠军点。最后一分,朱玲拦网撑起对手的进攻,杨锡兰将球传给梁艳,梁艳将球传给四号位的张蓉芳,张蓉芳跳起丝毫没有犹豫,斜线大力扣杀,美国队防守将球防飞到后场,几名美国队员几乎绝望地拼命跑向后场救球……

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了,但女排姑娘们的呐喊声、宋世雄老师的解说声、全国观众的呐喊声,仿佛还回荡在神州大地的上空,那一天是1984年8月8日,是中国女排第一次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那时的中国正开始走入世界舞台。

2008 北京奥运会

两个12年过去了,中国已尝到改革开放带来的胜利果实。在2008年8月8日,中国人终于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了奥运会,这是鲜花与掌声的时代。

当年期盼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的观众们依然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时代的大脚印到来,只是身边不再是同学、同事,而是儿女甚至是第三代。和24年前不同的是,观看的电视机早从方盒子变成一个大平板,黑白变成彩色、显像管变成等离子……

和电视机前观众一样焦急等待奥运开幕的,还有在奥运村备战第二天比赛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由于8月9日要对阵委内瑞拉,女排队员们无缘前往鸟巢参加开幕式。“因为比赛日程的安排,我们基本都没法参加综合运动会的开幕式。”张娜在接受“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采访时说。

由于比赛在家门口进行,队里的安排很紧,每一天都是满满的。张娜回忆,开幕那一天是在训练技战术、看录像分析和调整身心的状态下度过的。

“但我们真的很想去开幕式。”当时的女排队长冯坤对“我爱女排”说。冯坤回忆,当时奥运村的房间里并没有电视,“可我们又特别想看,就借着做理疗的机会,到大夫的房间里看一点电视转播。”

赵蕊蕊也清楚记得12年前的那个夜晚,她们轮流穿插着前往大夫的房间看一眼开幕式的直播。当鸟巢的烟花燃起,天空中出现绚烂的彩光、大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在理疗的房间也可以看到这夺目的光芒。不过赵蕊蕊略有遗憾地表示,“感觉很绚丽,不过从我们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一点。”

在家门口比赛,每个人都感受到压力很大。无论是冯坤还是杨昊,或者是赵蕊蕊、张娜,回忆起当年都觉得很辛苦也很紧张。“开幕式万众期待,我们也特别想见证,但是我们的压力比四年前大了太多了,每天的安排都很紧,现在留给我的印象,是每天都很紧张的感觉。”杨昊回忆。

但压力这么大,作为已在四年前获得奥运冠军的黄金一代来说,依然想在家门口再为祖国奋斗一次。张娜2007年受伤,险些无缘北京奥运会,“我耽误了10个月训练,是队里最后一名确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员。现在回想,当时我的心态还是非常好的,只要回到训练场就是成功,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着中国女排走过08年奥运会那段时间,是我最大的心愿。”

带着这么大的动力参赛,每个球员都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日期记忆犹新。“现在跟我说8月8日,我会马上想到2008年。”杨昊说。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的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把奥运精神进行延续。冯坤则是全民健身日的积极推广与参与者,“在生孩子之前,有两三年时间,我在每年这一天参加全民健身日活动,和大家一起运动起来。”

2020 东京奥运会

时间又过去12年,接力棒已交到朱婷等新一代球员手中。12年前的8月8日,她们和千万观众一样,也在电视机前等待奥运会的开幕。而现在,她们正在紧张训练,力争在一年后8月8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争夺冠军。

对于朱婷来说,8月8日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此前未曾透露过的秘密。

“8月8日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2018年“北京奥运十年”的时候,我曾经回忆那天自己在做什么,但是我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没告诉大家。我是2007年进体校,2008年正好一年。说来很巧,就是那天,2008年8月8日,我进了河南青年队。北京奥运开幕那天,是我到青年队的第一天,我和队友一起在训练之后,搬着小板凳到教练房间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所以说起来那一天算是正式进专业队,正式开始打专业排球。”朱婷对“我爱女排”说。

(摄影:李志岩)

张常宁也回忆起自己在12年前那一幕,“现在跟我说8月8日,我还是首先想到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我在家里通过电视收看开幕式。”

实际上,4年前,中国女排已经在奥运赛场上过了一个不一样的8月8日,她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3比0轻取2014年世锦赛第四名意大利女排,基本奠定出线资格。这场比赛给颜妮带来极深的印象,“我马上可以想到的8月8日,是四年前,在里约,我们小组赛第二场,对意大利。因为第一场比赛输给荷兰,当时特别紧张,压力特别大。”

展望未来,一年后东京的8月8日依然充满机遇和挑战。

对于未来,丁霞先确认了一下:“明年奥运会进了决赛就是8月8日决冠军是吗?”得到肯定答案后,丁霞表示:“想法不敢有太多,但是这一年肯定不能白过,加油训练,为了明年的今天努力。”

张常宁则憧憬,“明年东京奥运会决赛日是8月8日,希望我们好好努力,争取让8月8日有更不一样的意义!”

朱婷说,她很期待明年的这一天。

“我爱女排”公众号原创

内容转载须经授权

图片来自网络

压题图制作:Anastasia

联系方式:welovevolley@126.com

(责任编辑:沙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