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佳局欣赏:龙星战柯洁上演“手筋秀” 三妙手堪比丈和

棋道经纬

关注

柯洁大战赵晨宇

8月4日上午,第11届中国围棋龙星战半决赛在北京弈招围棋打响。柯洁与赵晨宇掀起一场激烈的胜负对冲,最终柯洁执白胜出,晋级决赛。

纵观本局,手筋迭发,攻防淋漓,煞是精彩。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棋局观赏。

谱1

赵晨宇执黑先行,开局布下大模样,下方六路高吊可谓胆略雄宏,脱然高蹈。柯洁自右上托角腾挪,白1跨出时黑2倒虎冷静,更是蓄意攻击的强烈一招。

柯洁略作沉吟,竟弈出四路靠之着。这一手出人意表,观感强烈,震慑心魂。

谱2

以下演绎至黑1断,白2粘后黑3再跳出。这数手应对看似普通,但上方黑空味恶,徒然生出许多变数,最终为柯洁此后的“惊天一洗”埋下伏笔。

变化图

AI认为,黑棋应从1位拐,这样白2大致粘住,黑3再拐头。以下白4与黑5交换后,再从6位徐徐渗入,成为双方皆可接受的应对。

局后,柯洁也摆出了这样的定型,赵晨宇若有所思,这样较实战黑空味道自然要干净不少了。

谱3

实战下方转战数合后,柯洁当即从左上1位冲入作战。至白9,黑棋看似厚实的空中,愈发隐隐闪烁着不安的残味。

谱4

黑从1位打基本是“只此一手”,白2、4交换两合后,再重重从上边盘中拍下一子,待看时,却是白6夹这样的鬼魅着法。

这一招若即若离,令黑棋痛恼万分。龙星战是30秒一手、10次一分钟的快棋,需要在短时间算清此处变化,给出作答,着实考验着棋手的快算能力。

谱5

可这难不倒赵晨宇。黑1拐下,再弃去三子封锁上方,然后抽得先手黑7跳补左边,赵晨宇实战给出的答案与AI不一二致。此时双方胜率十分接近,形势愈发胶着。

谱6

数十合后,中腹爆发了更为激烈的攻防战。中央一串黑棋奄奄一息,但白上方一串也潜藏着不安的味道。且看柯洁发出何招御敌?

白1与黑2交换后,白3再从上方黑空中凌空一靠,快棋战中祭出这样的鬼手,柯洁的天分与算路彰显无遗,局面进入到最后的高潮!

谱7

接着柯洁从白1-5开始,招招施以强手,利用黑棋气紧缺陷,令对手毫无反抗余地。至白7紧贴一团,中腹三颗黑子当即沦为被告,痛苦不堪。

谱8

终盘阶段,白1在中腹凌空一断,黑满盘残味难以收拾,索性黑2、4打拔一子。白5虎后,黑万事皆休,玉碎终局。

柯洁在本局比赛中

纵观本局,柯洁在全局战斗中,始终领先对手一筹。战斗之中,更是施以各类绝妙手筋。令人目不暇接、如饮醍醐,唯有击节称赞耳。

数百年前,日本围棋大师本因坊丈和,面对后辈赤星因彻挑战时弈出绝妙三招,被后世棋家赞誉为“古今无类之三妙手”。本局柯洁弈出的三妙手,当可比肩丈和也欤?

(胡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