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没有一个跑者敢拒绝携带强制装备

42旅

关注

没有比赛的这半年,听说不少跑友去年双11囤的能量胶都过期了,但好在装备没那么容易过期,还在等待着未来和你一起踏上新的征途。今天小旅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些年越野跑者和强制装备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许多越野赛事中,为确保选手的安全和状态,往往有强制装备要求,根据赛道情况、天气状况、季节因素,不同的赛事会设置相应的要求,并且在比赛中会随时对选手进行强制装备检查,如未携带,选手可能面临被处罚甚至取消参赛资格。“没错,就是你!成绩没了!积分没了!”

先来看一段UTMB关于强制装备的阐述:

EQUIPMENT 

In order to participate in these events, a set of obligatory equipment is required.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o note it is the minimum necessary and that each trail-runner must adapt it according to their needs. It is important, in particular, not to choose clothing that is the lightest possible weight in order to gain a few grams, but to choose items which will give real protection against the cold, windy or snowy mountain weather, therefore giving a good level of security and performance.

装备 

参加越野跑活动,一套强制性的装备是必要的。然而必须指出,这只是最低要求,每个越野跑者必须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补充。特别重要的是,不要为了节约几克的重量而选择最轻薄的衣服,必须选择能够真正保护你在寒冷、多风、多雪的山地气候下,保持安全和良好的状态。

越野赛事的强制装备清单△▽

救生毯

“保温救生毯的作用太多了,当你冷了,可以变成披风;当你想在补给站休息一会,可以当成毯子;当你裹着它上了收容车,它还可以成为退赛纪念袈裟。

那一年大五朝台越野赛风雪交加,小伙伴冻得脑壳疼,她机智的用保温毯裹住了脑袋,好像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就这样强撑着完赛了。”@跑者A

救生毯Tips:

救生毯分为单色和双色两类,单色的救生毯是银色或者金色。而双色救生毯一面是金色,而另一面是银色。使用的时候金色朝外,银色的一面贴身。

这主要是因为银色面可以反射大部分人体散发的热量,能够保证身体温度90%不流失。而金色的一面,可以在炎热的气候中有效地反射太阳光和热,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身体的凉爽。

导航

有一次越野赛我迷路迷到了瀑布下方,当时内心非常迷茫,难道是命运的安排,让我在瀑布下打坐修炼500年?

静坐5分钟之后,我冷静下来跟着手机里的路线导航找回了正确路线。从此以后我赛前一定会在手机和手表里下载好路线轨迹并且充满电,熟悉使用方式,不能到了比赛再迷糊。”@跑者B

急救包

“你见过越野跑鞋裂开吗?我见过,第一次使用急救包是为了用绷带裹住自己开裂的跑鞋

”@跑者W

急救包Tips

建议包含:碘伏棉签,酒精片,创可贴,消毒纱布,包扎绷带,止痛药,藿香正气水,以及各种自己需要的药品。(即便自己用不上,也可能帮到别的跑友,何乐而不为?

绷带Tips:

可用于肿胀部位的加压(如需要,例如崴脚等,坚持至医疗站立即请医生处理);可用于骨折等伤处固定;可用于捆扎或修补装备(背包撕裂、鞋开胶等)

防风/防水衣、裤

“防风防水的冲锋衣大家可能都有,但在特殊天气防水的冲锋裤也很重要。某次在山里遇到冰雹雨,偏偏我穿的裤子不够防水,一阵雨刮过来,裤子湿透,凭内(zhi)力(fang)烘干,过一会一阵冰雹刮过来,再凭内力烘干,再过一会又是一阵雨...一场比赛跑完裤子干了湿,湿了干,耗尽了全部内力,身体在失温的边缘疯狂试探,要不是腿粗哪里扛得住?!”@跑者C

防风防水外套Tips:

不同赛事对防水指数有不同的要求,参照UTMB要求,防水指数必须达到10 000 Schmerber,透气指数RET小于13,运动时如需隔绝层,不可以用雨衣等不透气的衣物代替,内衣过于潮湿会导致严重失温。

保暖层衣物

“山中气温变幻莫测,到了夜晚可能比想象中更冷。有一次秋天的越野赛恰逢暴雨,夜晚气温接近零度,幸好村里一户好人家借给我一件棉袄,感恩。秋冬季节,如果跑长距离需要过夜的比赛,建议多带一件排汗速干材质的保暖衣。”@跑者D

头灯

“因为没带头灯,本跑渣错过了人生中离领奖台最近的一次机会。

@跑者E

那年,某越野赛的终点,我和小伙伴组队携手冲线。

总监:恭喜恭喜,你们是第二名!(那个组别大概只有3支队伍)

我们:感谢组委会!感谢CCTV!感谢...(还有1万字获奖感言在酝酿)

总监:现在检查一下强制装备,你们带头灯了吗?

我们:啥?现在还是下午,12公里组别也要带头灯?

总监:竞赛规程里写着呢!

我们:只有手机的手电筒...

总监:取消成绩!

我们:没想到离领奖台的距离,只有一个头灯

“有一回我带了头灯却忘了带替换的电池,跑到天黑头灯没电,我只能卑微的蹭别人的头灯,感恩那位小姐姐慷慨借我整夜光。” @跑者F

头灯或电筒Tips:

每个头灯或电筒都必须另附可更换的备用电池;

在雨雪雾等能见度不佳的天气,手持备用头灯或电筒能改善能见度,但要防止意外失手遗失;

头灯电池的使用时间很难把握,尽量选择可使用普通电池的头灯,方便在赛道上获得帮助;

进入补给站时及时关闭头灯;不要用头灯直接照射别人的双眼;

水和水具

“参加过一场15k短距离越野赛,赛前预估很快完赛,于是我只带了一个250ml的小水壶,谁料进了山天气闷热不得不狂喝水,半个小时弹尽粮绝。当时我们离补给点很远,在山里买不到水也不敢喝溪水,万幸路过一个户外俱乐部支援了两碗茶水,感激涕零。从此以后无论如何出发时都会带1升水,冬天还会携带保温杯。”@跑者J

现在越野赛事都提高了环保意识,不会在补给点提供一次性水杯,建议选手自己携带便携水杯。”@跑者K

食物补给

“我曾经担任过八百流沙越野赛的志愿者,赛前我们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携带的食物补给进行了严格检查,如果卡路里不够,我们会要求选手在赛前补齐,当然这是极限赛事的特别要求。在户外,每位跑者都应根据赛事距离和自己身体的需求,准备好自己习惯的食物补给或者能量胶/棒,如果在户外因为食物不够造成低血糖会非常危险。”@跑者L

“除了能量补给,建议带点梅子干,跑到昏昏欲睡或者食欲不振的时候来一颗,特别开胃,治愈心灵!”@跑者M

纸巾

“有些小伙伴曾经在肠胃不适却没带纸巾的情况下,使用过树叶、头巾,解决大问题。(也可以说是越野跑者的社会性死亡)”@跑者G

高频救生哨子

“有小伙伴曾经问过,如果找不到哨子,吹口哨行吗?被组委会无情驳回。”@跑者H

救生口哨Tips:

必须是能够在特殊环境中使用的,在突发或情况紧急下,在人的体力不足的情况下,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小孩子,还是伤者、病人都能轻轻吹响,并能够让救援人员听到,以达到被救助的目的。

很多越野包上自带救生哨,没有的话需自己准备,遇到意外情况可以用来呼救,很多赛事忘带口哨的选手可能会被强制退赛。

还有一些非强制装备

但跑友们仍然推荐携带的装备

密封袋

装手机,装头灯,装纸巾,装充电宝,装补给,装垃圾(带走自己随身的废弃物),装一切!

全指手套

“自从有一次山路太滑不得不抱树却发现树干上有许多虫子,我就把全指手套列入了自己此生所有越野赛的强制装备清单。”@跑者N

防沙鞋套

“我曾在北方的一场越野赛遇到许多沙地,跑一会就得停下来抖沙子,在小伙伴帮助下勉强用头巾凑合着裹住了鞋子,但还是磨伤脚踝退赛了,这次经历让我领悟了“因为一个马蹄钉,打败了一场战争”的道理。南方越野赛或许不需要,沙地或戈壁赛事一定需要。”@跑者R

凡士林/防磨膏

“不止一次在越野赛/马拉松时看到男生磨伤大腿或其他敏感部位,实惨。还有一次听路边的跑者说忘带凡士林的时候不得已往身上涂过能量胶,瞬间手里的能量胶都不香了...”@跑者Q

驱蚊水

“如果一群越野跑者里有一个招蚊子体质的人,其他人就安全了,说的就是我。所以呢,我夏天在户外一定会用驱蚊水把自己腌入味。”@跑者X

有没有哪段经历让你想起了曾经的自己?近期许多越野赛事重启,希望跑友们无论自己拉练还是参加比赛,在山野间快乐奔跑的时候不要忘记重要的强制装备,注意自己的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