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关注|韩国排球女将自杀身亡引发中国关注!3.1亿阅读量向网络暴力说不!

我爱女排

关注

传递女排精神,传播运动快乐!

近日,25岁的韩国女排球员高友敏(Yu-min Go)被发现在家中身亡,引起了排坛和体坛广泛关注,网络暴力、公众人物自杀这些话题再次发酵。

高友敏在2013年韩国女排俱乐部选秀中,以第1轮第4顺位被选中,此后一直为现代建设队效力。她的防守能力出色,在场上主要是作为主攻或自由人出场,在上个赛季之前作为自由球员与球队签约。上赛季高友敏为现代建设队参加了25场比赛,在球队自由人金延坚脚踝受伤后,高友敏被临时顶到了自由人位置上,但她的表现有些起伏。

球场上的表现下滑,导致高友敏被网友恶意攻击甚至辱骂。她曾去医院进行了整容手术,希望通过相貌上的变美,给自己增加信心,不料这也招致一些极端网民的谩骂,他们认为她在赛场上的表现不配去做手术。据统计,在过去1年时间里,社交媒体上共有超过1.5万条评论痛骂高友敏,有韩国媒体展示了部分网友的恶评,所使用的侮辱性词汇让人震惊。这些导致高友敏精神压力极大,经常以服用安眠药来帮助入睡。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韩国女排联赛在3月初中断,而在那之前,压力重重的高友敏就已离开球队。此后虽然俱乐部一再劝说,她迟迟没有归队,5月份被按私自离队处理。现代建设队决定签下术后康复的金延坚和攻手金珠河,来填补高友敏留下的空缺。

今年5月,高友敏在自己的社交网页上写道:“虽然我的行动是有理由的,但是我认为多说无益。”“我的粉丝们,请不要给别人发些不自然的忠告。希望大家关注最新的事情。”直到前不久,她还在社交网页上公开自己的日常生活,与粉丝们进行沟通。

7月31日,有前队友发现高友敏长久没有更新自己的动态,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于是来到了她位于光州市五浦邑的住宅,发现她已不幸身亡。韩国警方第一时间进行了勘查,并在8月2日公布了调查结果,认为高友敏家中没有他人进入的痕迹,且近期她没有同任何人发生过冲突,通过分析其手机内容并进行相关背景调查,推测是自杀。

高友敏的离世,让韩国排坛十分震动,许多韩国女排球员纷纷发文哀悼。曾效力于现代建设队的现韩国女排主力二传李多英说:“我非常爱你。太想念你了。”“这段时间应该很辛苦吧,在另一个世界别生病,好好休息吧。真的非常爱你。”

和高友敏同期出道的前兴国生命队员孔允熙在社交网页上写道:“友敏去了另一个地方。我的手颤动得写不出长文来。这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韩国女排队长金软景则在网上留言称“活着就是爱”“请安息”。

据韩国媒体报道,现代建设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在6月与高友敏见了最后一面,“现在每个人都处于极大的悲伤和震惊中,球员们在心理上也非常艰难和悲伤。俱乐部将竭尽所能,以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这是一个月来,韩国体育界发生的第二起自杀事件,7月初,22岁的韩国铁人三项运动员崔淑贤也被发现死于宿舍。对于自杀的原因,崔淑贤留下了极为清楚的控诉,她向自己的母亲发短信说:“妈妈,请把他们的罪行都揭穿。”据媒体报道,崔淑贤生前长期遭受教练、队医等人的虐待,韩国总统文在寅7月7日就此悲剧事件发表讲话:“这样的不幸事件,不应该再发生。要通过彻底调查,落实相应的处罚并追究责任。”

在韩国体坛,许多运动员(尤其是女性)的境遇十分艰难,对他们的殴打、霸凌甚至性侵等新闻经常被曝光。韩国中央大学体育科学教授许正勋曾对此问题进行分析,认为“韩国体育成就的背后是严苛的训练制度,这种制度认为只要能产生奖牌获得者,暴力行为就是正当的”,由此才有了根深蒂固的虐待问题。

而高友敏的自杀则暴露出了网络暴力问题,这不仅是体育行业,而是所有行业的公众人物都可能面临的伤害。事发后,韩国排协表示将从三点加强对运动员的保护。第一,要求改进门户网站中体育文章的评论功能,以防止恶意评论引起球员的情感痛苦;第二,加强球员申诉处理中心的作用,从球员处接收到恶意评论后,韩国排协将会采取法律行动;第三,加强运动员的心理治疗和心理辅导培训。

高友敏自杀一事,在中国也引起了巨大反响,在微博上,#韩国25岁排球女将自杀#的话题,截至今晚7时已有3.1亿的阅读量。除了哀悼死者,不少人呼吁远离网络暴力:“网络暴力可不是局限于网络,是会真真切切摧毁一个人的生活和人生的。”还有人反击韩国网民对高友敏的攻击:“运动员也是普通人,人家想变美有什么错,难道除了排球,就不配拥有其他生活爱好吗?除了为排球事业作出贡献,其他的都是不务正业吗?”

一些法律方面的声音也得到了较多转发。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表示:“网络暴力往往伤人于无形,如果不能做到感同身受,也请竭尽所能多些温柔与善意。身处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百姓,都有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地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如果遭遇网络暴力,该如何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国内多家权威媒体也就高友敏一事予以重点关注。今日,CCTV财经频道报道了此事,作连线的驻韩特约记者介绍说:“高友敏自杀,再次引发韩国社会轩然大波,也将被称为‘手指杀人’的网络暴力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韩国各大网站留言板长年充斥着对众公人物的恶意攻击。由于影响恶劣,截至上个月,韩国三大门户网站相继关闭了娱乐方面的留言板。韩国体育迷们也呼吁相关网站关闭体育新闻的评论区。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七成体育迷赞成关闭体育新闻留言板。”

该特约记者还介绍,韩国自杀率在经合组织成员中已经连续十余年排名第一,公众人物的自杀对社会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去年艺人崔雪莉自杀后,韩国曾提出包括网络实名等在内的一系列议案,被统称为打击网络暴力的“雪莉案”。然而相关议案因为国会议员换届选举等原因,仍旧未在国会获得通过,韩国民众担心议案就此不了了之。“在法律监管仍然缺失的情况下,如何从根本上杜绝网络暴力,仍然是韩国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

“我爱女排”公众号原创

内容转载须经授权

图片来自网络

联系方式:welovevolley@126.com

(责任编辑:Anastasi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