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6种主要矿物质,跑者必须确保合理摄入

跑步圣经

关注

矿物质和维生素一样,对于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

虽然人体对矿物质的需求量不大,但它们却是不可或缺。

那么,人体必需的主要矿物质有哪些呢?

如果摄入量不足或者摄入过量会产生哪些影响?

矿物质虽然也被称为微量元素,但相对而言,有6种矿物质是人体需求量比较大的,分别是钙、氯、镁、磷、钾和钠。

它们在保持体液平衡、保护骨骼和牙齿的健康、肌肉收缩以及神经系统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些也是跑者们不容忽视的。

01

钙的功能中比较知名的是预防骨质疏松症。

实际上,它不只是能让骨骼和牙齿更强壮,跑者的身体也需要钙用于血液凝结、正常的神经系统和肌肉功能运行。

含钙最多的食物是奶制品,包括牛奶、奶酪、酸奶等。但是,如果你不喜欢吃奶制品,那么也可以通过坚果、绿色多叶蔬菜、强化食品等摄取足量的钙。

02

人体需要氯来产生胃液,而氯通常是和钠在一起,共同发挥作用来维持体液平衡。食盐中含有的氯比较多,蔬菜含氯较多的包括芹菜和西红柿。

03

镁对于人体的生物功能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参与了众多生化反应,包括肌肉收缩和神经脉冲,控制血糖和血压,维持健康强壮的骨骼等。

一般情况下,人体很少缺镁,但是某些疾病会导致镁不足,包括克罗恩病、乳糜泻、酗酒、糖尿病等。如果跑者体内缺镁,会出现疲劳、虚弱、四肢麻木、肌肉痉挛、心律不齐等症状。

含镁丰富的食物也比较多,包括坚果、植物种子、全谷类、豆类、深绿色蔬菜、酸奶、香蕉、土豆等。

04

磷主要存在于骨骼中,它对于骨骼生长和正常的细胞膜功能至关重要。磷和B族维生素一起共同作用,将摄入的食物转化为能量,来满足身体日常活动所需。

人体缺磷的情况并不常见,除非患上某些疾病或者严重的营养不良。含磷较多的食物通常富含蛋白质,包括肉类、坚果、植物种子、豆类食物等。

05

钾对于正常的神经系统功能、肌肉收缩、保持正常的心率等非常重要。

如果人体严重缺乏钾或者摄入过量,都会引起威胁生命的心律不齐或者呼吸衰竭。

含钾较多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香蕉、土豆等)、豆类食物、牛奶、坚果、肉类等。

06

钠和氯一起作用来维持细胞外的体液平衡,同时它也能控制血压。

人体缺少钠的情况不常见,但钠过量倒是很普遍,这会导致高血压。人们通常是通过食盐来摄入钠,大部分食物中也含有少量的钠。

文章整理自网易体育 作者:换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