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英国91名奥运选手集体用药,美国也参与其中,WADA知情还为其保密

杨华评论

关注

有报道称总共91名英国奥运选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曾接受过实验性药物提高成绩,英国体育部对此进行辩解,并不小心出卖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WADA一直知情并默许英国体育部这么做。

英国体育部把公共资金用于91名英国奥运精英运动员,提供一种名为DeltaG的新型能量饮料,是全世界最尖端最先进的药物,但不能100%保证该物质不会引起副作用或违反反兴奋剂规定。91名英国运动员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使用了这种药物,但他们需要签保密协定,禁止运动员公开谈论该项目。

英国体育部辩解称,在使用该产品以确保其符合指导原则之前,他们已经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和英国反兴奋剂部门进行了协商。换句话说,WADA完全清楚英国体育部所做的一切,但却听之任之,并为其保密,没有把事情曝光。英国体育部还振振有词,认为他们做的没有什么不对,因为这种先进的能量饮料并不在WADA禁药名单内,所以不算使用兴奋剂。

有媒体报道:“这种饮料的主要物质最初是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的,而为他们提供研究资金的是美国国防部,他们资助了1000万美元,希望这种饮料能够提供给美国特种部队,以便他们在敌后作战时,更长时间内使用更少的食物也能维持体能。”

英国体育部轻描淡写称该药物对成绩促进作用有限,他们表示:“有40%的运动员最终会出现副作用,包括呕吐和胃肠道不适。结果,有28个人因此停止服用该药。后来又有24人退出该计划,因为他们认为该药对他们没有任何好处。”

正所谓查得出是兴奋剂,查不出是高科技。英国体育部之所以明目张胆给运动员用药,就是因为他们信心十足,觉得该能量饮料多半是查不出来违禁成分的。他们甚至和WADA私底下进行了沟通,确认该饮料主要成分酮类药物不在禁药名单内。

那么,现在就出现了一个伦理问题。难道促进成绩的药物不在禁药名单内,就可以肆无忌惮的使用吗?这对没有使用新型药物的运动员显然是不公平的。WADA对于英国体育部给91名运动员用药的行为一清二楚,不但不进行阻止和曝光,还提供了职权范围之外的帮助……让我们看看WADA在中国游泳队长孙杨所谓“暴力抗检”的苛责,再看看他们针对英国91名奥运精英运动员使用药物的放任,就应该知道WADA的双重标准究竟有多么恶心。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