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荐读 | 我减掉了五十斤!心理咨询师亲身实践的心理减肥法

跑步者说

关注

文/老虎最近读了一本书,名字是:《我减掉了五十斤!心理咨询师亲身实践的心理减肥法》名字虽然看起来有些标题党,但内容真的是硬核。


作者是一位女性,身高1米58,她得意的成就是从150斤减到100斤以下,这个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减肥药、保健品、减肥茶等
而是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外加一个决定性因素:心灵成长。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虚幻,但在阅读她成长故事的过程中,我不只一次被深深触动到。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那些生活中的任何困惑,其实都对应着一个不易发觉的心理问题。
承认它没有什么难的,我们的心理,就像广袤的宇宙,闪闪烁烁的星光就像遮遮掩掩的痛楚,如果总是不去靠近它,不敢直面它,永远无法观察到它的真实面貌。
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一点心理学,更好的理解他人,更好的了解自己,而且心理学是一门很好的自省学科,遇到任何麻烦都不会太慌张,不会强硬责难别人,不会习惯性抱怨,而是从自己的成长经历顺藤摸瓜,找到那久远冰冷的星光下掩藏着的孤独伤口。
当然,这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如果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审视自身,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入虫洞。
作者的幸运在于,她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用系统的知识深刻剖析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找到了她与母亲之间的情感纠葛,摆脱了争端搅扰,重新做回了自己。
作者的家庭,其实代表了千千万万普通家庭的样子:妈妈唠叨,爸爸沉默,挫折式教育,把子女说得一无是处,长大后又极度依赖;
对儿子的爱多于对女儿的爱,而真实的矛盾其实早在两代之前就已经发生,如今你所遭遇的,不过是继承性的、习得性的,继承上一辈人的坏思想坏行为、习得他们的坏习惯坏身材。

用现代词汇表示,原生家庭。
但如果人过三十,还要把今时今日遇到的所有麻烦归结于此,只能说明本身就无所作为,过去的错如果是无可避免的,那今天的对一定需要自身努力才能换取。
有人问她,减肥成功后,老公是不是更爱你了,她回忆说,那倒没有,不过“自己更爱自己了”。
书中讲到了一个例子挺有趣,一个公司的CEO,屡屡减肥失败,作者跟他交流几次才发生隐藏在背后的秘密,来自于儿时家庭中被饿死的弟弟,每次想到弟弟皮包骨头躺在床上慢慢死去的场景,他都会用大吃大喝化解心中的惧怕,所以他吃出了大大的肚子,他以此为傲,他只有在摸着全身肥肉的时候,才有一种踏实满足感。

作者说,必须承认,在探索的过程中,触碰到这一区域,是有很多不适的,内心的阻抗也相当严重。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一次次无意间体验到了旧时的伤痛,让他们无法摆脱不健康的食物,无法做到不过量进食,无法保持运动习惯,无法拥有理想中的身材,无法成为想成为的人。
不过,要知道,我们吃进去的超量的食物,不是胃需要,而是心需要,但我们的心是不需要食物的,它需要爱,需要包容,需要接纳,你多吃进去的每一口食物可能都是在填补你无法被满足的爱的需要。
像这样直抵内心的语句,在书中还有很多,相信总有一句会给你力量。

这本书颠覆我的是,以往的观念中,减肥只需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就好了,但作者的观念,多了一层心理,许多人减肥总是反反复复,其实就是治标未治本,找到了藏匿于内心的原因,想清楚了自己为什么要减肥,之后的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把伤痛卸下了,那些用来防御的脂肪,就不用再长回来了。
成功的减肥都是一次内心的蜕变。



这世上千种风情万般景致对我来说
唯运动和美食不可辜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