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村川大介再度好局失控 日本十段战芝野虎丸成就史上最年轻三冠王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深陷两线作战之中的芝野虎丸终于从泥沼中拔出了一条腿,在十段挑战赛上提前结束战斗。

同时挑战十段和本因坊位,年轻的芝野虎丸也倍感压力。6月22、23日他在本因坊挑战赛第三局上再负井山裕太,七番胜负连失三城,已经被逼上悬崖。仅仅三天之后,6月26日,十段挑战赛第四局接踵而至,此前2比1领先的虎丸能够再下一城,从而避开决胜局的纠缠吗?

在位十段村川大介曾与井山裕太并称“山川”,虽然两人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无法同日而语,但大介也是当今日本棋界名列前茅的人物。虎丸同时挑战“山川”,象征着日本棋界新人打破旧秩序的雄心。

日本第58期十段挑战赛五番胜负第四局

黑:芝野虎丸 挑战者(九段)

白:村川大介 十段(九段)

黑贴6目半

共141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20年6月26日

对局地点:日本东京日本棋院

 芝野虎丸目前拥有名人、王座两大头衔,如果再夺下十段,将大幅提高井山裕太的最年少三冠纪录。

第四局仍安排在日本棋院进行。

第一谱 1-50

第四局轮到虎丸执黑先行。

第三局村川大介一度形势大好,但过度追求导致屠龙失败,痛失好局。

白12高挂,黑13以下选择守空,稍感拘谨。

黑19挂,白20是合适的夹击分寸。

黑23以下活动,但显得滞重。

白32后,黑棋有两边受攻之虞。

白36、38攻击左下黑棋,白40碰,奔放,大介这盘棋很放得开,看不出对头衔岌岌可危的担心。

黑41以下滞重,被白48、50摁住头,很不舒服。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以下都很老实,虎丸似乎还没从疲惫中恢复,灵气未能发挥。

白6、8后还是瞄着左下黑棋。

黑9刺,遭到白棋反击。

黑17执拗切断,但被白22封锁,左下顿时陷入深渊。

黑23求活时,白24点是出乎虎丸意料的一手,黑棋大龙只剩下一个劫活,已经陷入败势。

黑25调整心情,拉长战线。

白28、30越战越勇。

黑31打入,拼搏。

白32以下走厚,大介是觉得胜券在握了吧?

黑49补下边,虎丸还在等待时机。

白50在左下补棋,但这一手又显得追求过度了,黑棋还有手段。

 第三谱 1-41(即101-141)

黑5接上,局部有个打劫。

黑11断找劫,白12消劫,吃掉大龙总是巨大,大介仍是明显优势。

可是白14没有意识到危机。

黑15断,虎丸对白棋厚势下手。

黑21长,局面混沌起来。

大介突然失去了节奏,越下越乱。

黑31后,白棋薄味尽出。

黑35断,右边白棋厚势竟然被吞噬!

白36接,黑37是好防守。

白38接,黑39先把白棋巨龙吃掉,白棋就算吃掉黑棋左上,目数也大差了。

黑41尖,白棋自身还有一堆毛病,大介不想再受折磨,爽快投子。

又是戏剧性的一局。虎丸估计自己都搞不清是如何死里逃生的,他的好运似乎全用到了十段战上。

这样,芝野虎丸3比1挑落村川大介,首次登上十段宝座。他现在已经独揽七大棋战中的三冠,只有20岁7个月的虎丸打破了此前由井山裕太保持的23岁1个月获得三冠的纪录。刚刚入段5年9个月的虎丸也大幅提升了井山此前创造的入段10年3个月获得三冠的纪录。从井山裕太到芝野虎丸,将前辈们的纪录一再打破,这似乎并不能说明他们有多强,只是现在日本棋界早已没有了六超时代群骏争先的竞争力度。

恭喜虎丸又创造一项历史的同时,也期待他在本因坊挑战赛上能够反扑,不要让井山以碾压之势达成九连霸。本因坊挑战赛第四局将于6月30日、7月1日进行,三冠在握的虎丸应该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了。

芝野虎丸执黑141手中盘胜村川大介

虎丸,史上最年少三冠

虎丸落下第一手

开战

坚毅的虎丸

村川大介失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