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在运动中玩得开心

冰球家

关注

美国儿科学会最新发布的一份针对青少年、儿童参加系统化运动训练的报告里,反复提到“趣味”二字(或者直白些说:好玩)。

该报告总结了参加运动有利于青少年、儿童成长发育的诸多证据,诸如帮助孩子获得运动技能、塑造积极健康的自我形象、有效提升孩子的社交互动能力、帮助孩子具备良好的体重和健康管理意识等。所有这些,都应源于孩子渴望去参与这项运动的强烈意愿,以及孩子在参加系统化运动训练时之外,也有很多时间可以与朋友、玩伴们进行非正式活动(自由玩耍)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运动医学部主任,也是该报告的合著作者,凯尔西·洛根(Kelsey Logan)博士说:上述这些青少年儿童通过参加体育获得的成长好处,与赢球、获胜没有必然关系。 “有证据表明,让孩子们真正喜欢运动的方式是:引导他们进一步去努力;取得进步;成为一名很好的运动榜样;体验到积极、正向的教练指导。”

美国密歇根州波特兰市的运动医学医师,也是美国国家儿科医学会运动医学与健康理事会成员,米歇尔·勒堡(Michele LaBotz)博士说:“推动体育产业综合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短期内、你的球队今年的表现如何。” 但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说,她更关心孩子们的未来长远发展,这个未来长远发展既包括孩子的运动能力,也包括“他们能够更好地成长并在遇到问题时有能力做出正确决策”。

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应让孩子做各种方式的身体活动。” 如果他们做的只是一项跑的运动,例如足球,那么身体的综合运动能力就没法得到有效发展。所以, “你必须让年幼的孩子在尽可能的在不同的运动场上做各种各样的身体活动”。(编者注:例如,水中——游泳、滑行——冰雪、陆上——足球、篮球、空中——体操、跳高、蹦床等)

米歇尔博士说:“年幼的孩子需要多样性的活动,而不是单一重复性的活动。这是我一次又一次看到家长们犯了相同错误之后发出的忠告。” 你可能会听到一个8-9岁孩子的父母说,孩子的足球教练希望孩子放弃游泳、以便准备参加室内足球比赛。米歇尔表示,“那绝不是正确的选择。”儿童应在进行下肢跑动(如足球)的运动同时,进行更多的上半身运动,如棒球、游泳、网球等,以达到身体和运动素质发育的平衡;或进行更多的锻炼控制力的运动,如武术、体操、舞蹈等。

洛根博士说,有些孩子即使参加了某项集体运动,也可能存在身体健康受到负面影响的问题。

“医生和父母都认为,参加系统化运动训练的孩子,正在进行足够的体育锻炼;但实际上,他们可能并没有(编者注:可能在运动量或强度上不足,也可能运动过量,或者休息恢复不足)。”她说, “实践中,对此问题也有很多不同的立场。”

她说,有几项研究课题已经针对不同的运动项目进行了研究,并探讨通过不同的策略去教育教练们掌握多种训练指导方法,以便让队伍中的每个孩子都能充分参与多种运动。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参与了剧烈运动的孩子来说,休息很重要。米歇尔博士表示,“如果孩子一直处于高强度训练之下,就会拖垮身体——两次训练之间的充分休息和身体恢复,才能让孩子的运动技能真正的提高。”如果孩子们一直参加多种类的集体运动项目,比如冰球训练结束后,回到家依然在后院练棒球或者篮球,他们也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到运动损害。

她说,孩子们每周都需要有远离系统化训练的休息时间,每年则至少应该有四个星期远离系统化的训练,他们需要有机会能够与小伙伴们自由随意地玩耍。

洛根博士表示:体育运动需要适应孩子们不同的成长阶段(生理年龄),而不仅仅是他们的实际年龄。” 父母应该做的是,认真观察自己的孩子,看看他们的身心发育到了什么程度,再决定他们可以去做哪些运动(从类型、频次、量、强度等方面进行考量),而不是过早地将他们置于可能会让他们感到沮丧的环境中去。

米歇尔博士在工作中看到那些有运动损害的孩子时,都会去认真分析和研究导致孩子受伤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预防这种伤害。

她说,看到一些孩子受到慢性或过度疲劳导致的运动伤害的困扰(运动训练疲劳性损伤),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助于预防伤害。同时,适量的、正确的营养供给也很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建议孩子“从种类丰富的食物中获得所需的营养,而不是使用营养补给品。”

她说,某些父母被误导,以为应该尽量让孩子减少食用碳水化合物(为防止孩子发胖)。实际上,碳水化合物是“年轻运动员的最佳、最有效的能量燃料”。要知道,如果人体无法得到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运动耗能就会寻找其他来源——蛋白质,也就是肌肉——这是辛辛苦苦的训练才练就的。

洛根博士还建议父母们应该关注教练虐待的问题,指导他们在考察体育组织(俱乐部、球队、训练营、培训班等)时候、应该看哪些内容,以确保孩子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接受运动教育。

米歇尔博士表示,“运动队对孩子最常见的一种精神伤害,是队友之间的歧视、欺凌。”她与父母讨论,要如何去注意孩子在球队中的情感体验。可以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下面这些迹象——孩子有意躲避队友吗?他的性格正在改变吗?作为父母,你们需要保持与孩子的交流,经常询问这些问题。

孩子的天性就是想出去玩,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得开心。有时候,因为大人的原因,或是训练、比赛的安排带来的各种压力,会使孩子失去这些乐趣,会觉得某项运动不好玩。

所以,我们应该经常试着直接问孩子,“你玩得开心吗?

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哦,是的!”,并且孩子在回答时还带着些许兴奋和激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