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400米天王范尼凯克第一次破44秒,是在何时何地?

钻石联赛WANDA Diamond League

关注

大家都知道,现而今,男子400米世界纪录是由南非名将范尼凯克创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43.03秒,逼近了43秒的关口。

大家还记不记得,范尼凯克第一次打开44秒,是在何时何地?

答案是:2015年7月4日,钻石联赛巴黎站

按照原本计划,2020年钻石联赛巴黎站定于6月13日举行,但现在受疫情影响,将推迟到9月举行。

但是,钻石联赛还是在6月13日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巴黎站“线上发布会”,其中就连线采访了范尼凯克,请他回顾了自己在2015年钻石联赛巴黎站夺冠并破44秒大关的前前后后。

  钻石联赛记者: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给大家回顾一下这场比赛吧。

  范尼凯克:现在想想,对我来说真是一个巨大的提升。当时我不仅发挥出最完美的自己,而且我战胜了詹姆斯——他是我们这代400米运动员仰望的高手。大家都想与他并肩战斗,被他带起来,提升自己。

詹姆斯是格林纳达选手,1992年9月1日出生,他曾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2011年大邱世锦赛冠军。

那场比赛,我跑得很舒服,很自信,我暗示自己能击败詹姆斯。就当跑到200米时,内道的詹姆斯超越了我,我并没有紧张,而是告诉自己:“好了,现在开始飙起来吧。”于是我就加速了,然后把他甩开,最终第一个撞线。这场胜利,像是为我打开一扇门,原来我也能战胜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我可以开心地说:“今天你是这场比赛中最棒的!”这对我影响深远,大大提升了信心。

400米天王范尼凯克第一次破44秒,是在何时何地?

  钻石联赛记者:当时不仅打开了44秒,还破了非洲纪录,什么感受?

  范尼凯克:说起“破非洲纪录”,简直是苦乐参半。乐的是,战胜世界第一人,拿到世界级的冠军;而“苦”的是,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就在第二天,我的非洲纪录就被博茨瓦纳的马克瓦拉刷新了。破纪录的美妙滋味,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就没了(笑)。

备注:范尼凯克是在2015年7月4日钻石联赛巴黎站上跑出的43.96秒,创非洲新纪录。而7月5日,博茨瓦纳的马克瓦拉在瑞士拉绍德封田径赛上跑了43.72秒,再创非洲纪录。

  钻石联赛记者:有没有想过,再去破他的纪录?

  范尼凯克:当然想啦。首先,他是一个我很尊重的运动员,他为非洲田径增了光。但之前真没想到他会跑那么快,因为那个阶段我瞄准的高手除了詹姆斯之外,还有美国的拉肖恩·梅里特……结果呢,我的“邻居”马克瓦拉跑了这么好的一个成绩(博茨瓦纳和南非都在非洲)。然后我就对自己说,我要成为非洲的400米之王,于是从心里立刻开始了和他的较量。

马克瓦拉是1985年9月24日出生,博茨瓦纳运动员,2015年北京世锦赛400米第五、2017年伦敦世锦赛200米第六。

现在世界各地遭遇疫情,比赛停摆,对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范尼凯克:的确很难。因为这个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状态回来了,100米跑到10.1秒,200米跑到20.3秒……接下来需要参加更多的比赛,包括钻石联赛,来恢复到曾经的高峰。但是,赛季戛然而止。

  钻石联赛记者:那现在身体感觉如何?

  范尼凯克:身体状态很好,虽然有点小伤小痛,但这是运动员难以避免的。总体来说,身体已经恢复到100%正常,可以接受完全的训练。

备注:范尼凯克是1992年7月15日出生。2015年,他在北京世锦赛上以43.48秒夺得400米冠军。2016年,他在里约奥运会上以43.03秒夺得400米冠军并创世界纪录。2017年,他在伦敦世锦赛上蝉联400米冠军,并摘得200米银牌。不仅如此,他是全球目前唯一一个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400米破44秒的飞人。但就在2017年秋,他在“客串”一场橄榄球比赛时不慎受伤,直接导致接下来两个赛季的缺席。但今年开春时,他强势回归。

  钻石联赛记者:但就是没有办法比赛……

  范尼凯克:呀,而且训练也和往常不一样。但全世界都在面对这一困境,我们一起扛,一起等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