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历史上的今天|中国特批了首位晋升九段的棋手

聂卫平围棋道场

关注

3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8年6月10日,中国围棋协会特批准刘小光由八段晋升为九段,刘小光成为中国首位特批晋升九段的棋手

今天的主角,就是这位国内老一辈棋手、国家一级教练员——刘小光。

1960年出生于河南的刘小光,13岁才开始学习围棋,14岁进入河南围棋队。虽然学棋晚,但刘小光接受专业训练后进步神速,并且棋路独辟蹊径、别具一格在20岁时,刘小光夺取了1980年全国围棋个人赛的冠军,一鸣惊人。

1982年全国段位赛一共举行了两次,刘小光在第一次比赛中升为了六段,在第二次比赛中升为了七段。之后,刘小光在1986年的“国手战”夺冠、1988年的首届“名人战”获得冠军,一路杀到围棋金字塔最顶端。

1987年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战。

前两届中国队主将聂卫平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连续取得两连胜,中国棋迷对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热情空前高涨。

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刘小光第二个出场,依次战胜了宫泽吾朗、石井邦生、小林觉、工藤纪夫,取得了4连胜的佳绩,成为该擂台赛上继聂卫平、江铸久之后的中国队第三位连胜者。

刘小光(左) 胜 宫泽吾朗(右)

当年中国棋手特点鲜明,刘小光不仅获得过名人、天元、王位等头衔,还因独树一帜的风格被誉为“大力士”“天煞星”,更增添了易于识别的知名度。

由于连续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等国际比赛,刘小光遗憾错过了多次全国段位赛。

中国围棋协会考虑到刘小光在国际赛事中的突出表现,特批准刘小光由八段晋升为九段。

1988年6月10日,刘小光成为了中国首位特批成为九段的棋手。

2017年,刘小光参加城市围棋联赛

2019年,刘小光作为中国队成员,参加韩国首创的“1004岛新安国际元老赛”。

在韩国全罗南道新安郡,刘小光与二十多年前的老对手林海峰、武宫正树、徐奉洙重逢,并赢得了与武宫正树的对弈。

刘小光(右)胜 武宫正树(左)

我知道你  在看  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