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星 · 路|杨珺菁①:迈过本命年那道坎,“暴力美学”征服亚平宁(有奖互动)

我爱女排

关注

传递女排精神,传播运动快乐!

编者按

里约周期,杨珺菁从副攻线上的生力军变成了小队员口中的“丹姐”,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

2014女排世锦赛,杨珺菁和队友一起登上了世界亚军领奖台,还以优异的表现捧得最佳副攻奖杯。

本期“星 · 路”,我们走进“暴力副攻”杨珺菁的世界……

2013

2013年,杨珺菁迎来第二个本命年。

这年四月,她的名字连续第三年出现在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上。出道即获得“暴力副攻”美誉的杨珺菁期待着在里约奥运周期开创她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两年前,杨珺菁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冲刺年入选中国女排,迅速在球队中站稳脚跟。作为副攻线上的生力军,她在那一年的奥运资格赛——世界杯上表现不俗,转年成为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的12人之一。

然而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美好的回忆并不多。好在她年纪轻,眼前还有更美的未来。

里约周期第一天集训,杨珺菁就在队中。虽然满打满算,她的国家队生涯只有两年,但是因为那些更年轻的“后浪”加入,不满24岁的杨珺菁已经要担起中生代球员的责任,做好传帮带了。

9月中旬的亚锦赛是2013年最重要的比赛,老对手泰国坐拥主场之利。

小组赛阶段,对手普遍比较弱,中国女排赢得轻松,但是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杨珺菁意外受伤。

对菲律宾的比赛第二局开始不久,杨珺菁在前排拦网,踩到了对方冲过来的脚。

“她冲得很猛,我落地正好踩在她脚上,结果她回去了,我倒地上了!”回忆受伤的一幕,杨珺菁很无奈,因为参加亚锦赛队里只带了三个副攻,她受伤了,后边的比赛就只能靠徐云丽和马蕴雯两个人顶,她俩肯定会压力很大。

每次和这些水平不高的球队比赛,教练都会提醒队员:对方冲网太近就不要跳了。但是真到比赛中,很难做到万无一失。

看着杨珺菁肿起的脚踝,郎平心疼又遗憾:“傻孩子,那种情况你就别跟着跳了。”杨珺菁对自己也很懊恼,她说两年前的世界杯也曾有过那么一次,不过当时运气好,她抓住了球网,往场边一滚,并没有大碍。

不过这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队医用一个大冰袋给她的脚冰敷,把一箱矿泉水搬过来,让她把受伤的右脚垫高。性格开朗的杨珺菁此时还不忘自嘲一下,“本命年就是事儿多,我今年先是摔了腰,后来还戳了手,又发了好几次烧,反正是挺折腾,我都服了自己了。不过我这女汉子可不是浪得虚名的,看着吧,睡一觉明天又是一条好汉了。”

希望尽快能够重返赛场的杨珺菁这样宽慰着教练和队友,但伤情并没有她想得那么乐观,直到半决赛中国女排五局苦战泰国,她还是没办法出场比赛。

站在场边帮不上忙的感觉很煎熬,特别是队友拼尽全力惜败泰国,再一次倒在了冲击亚锦赛冠军的路上。

和韩国队争夺季军的比赛前,杨珺菁主动请缨:“到这个份儿上说什么也要拼一下了。”中韩之战打到第四局,在中国队17比20落后时,杨珺菁替补登场,一直在场上坚持到比赛结束,但又一个2比3的结果对打了固定吃止疼药上场的杨珺菁来说,是更大的遗憾和心痛。

亚锦赛的失利,对满怀希望投入里约周期奋斗征程的杨珺菁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但是主教练郎平的一番话启发她把眼光投向更远——

“郎导告诉我们,一次失败不能代表什么。她很肯定我们一年下来的付出,但是她也告诉我们,不是付出就一定有期待中的收获,我们没有实现目标,说明我们做得不够,还要通过日后的训练再去提高。”

2014

2014年中国女排全新组建,在27人的大名单中,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队员只保留了六人,25岁的杨珺菁成了六分之一。

郎平不愿意称她们为“老队员”,因为她们都还很年轻,接受采访时,郎平说她们是六位“大队员”,平时,她叫杨珺菁时会用她的昵称“小丹”,不过在这支球队里,大多数队员都在喊“丹姐”了。

这一年,“丹姐”更突出地感觉到了“后浪”的力量,特别是随着年龄增长,她开始受困于肩伤,她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时常觉得心里没底。

“集训开始时我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心理压力比较大。每天训练都是憋着一口气,跟自己较劲儿。”

那段时间,杨珺菁每天都在跟自己对话:“我行吗?不行,我必须行。”

一天夜训,杨珺菁和徐云丽被郎平点名练发球,希望她们几个发球好的队员能在动作和质量上多下些功夫,抠抠细节。

杨珺菁和徐云丽发球一直发到汗流浃背,还是对质量和落点不太满意。站在一旁的赖亚文帮助她俩拍视频看动作,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案,再上场尝试。

“那一段真的是跟着教练反反复复地磨,其实也想象不出磨练的结果,就是认准了自己现在的水平不够,需要积累,每天都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结果肯定会不一样。”杨珺菁说。

训练中看到队员们跟自己较劲儿,教练们最开心了。

9月下旬在意大利打响的女排世锦赛,是2014年中国女排面对的最大挑战。

经历了此前训练和比赛的积累,杨珺菁和队友们很渴望到真正的世界三大赛上比试一下。

“其实根本不敢去想什么结果,就是每一场比赛都认真准备,打完就抓紧看录像再认真总结。郎导当时也是这么给我们减压的,把注意力都集中到比赛上。”

从小组赛到复赛,中国女排每一场比赛都做到了精力集中,专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这才赢得了角逐六强赛的机会。

留给杨珺菁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六强赛和多米尼加的较量:“那场球太关键了,输了就进不了四强了。”

打到第三局局末时徐云丽重伤离场,同为副攻的杨珺菁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这就意味着后边的比赛,我和袁心玥必须都顶下来,这对我的考验相当大,更别说小袁了,她才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

那场对阵多米尼加的比赛,中国女排3比2险胜,杨珺菁拦网得到7分,这是她印象中自己在世界三大赛上单场拦网得分最高的一次。

最终,杨珺菁和队友一起登上了世界亚军领奖台,站在距离世界之巅一步之遥的地方,她体会到了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喜悦。不仅如此,凭借优异表现,杨珺菁还入选了世锦赛最佳阵容,和巴西著名副攻塔伊萨一起接受最佳副攻的奖杯。

回顾2014年,杨珺菁认为自己和球队都经历了非常大的考验:“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变得强大。”

本文部分节选自《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马寅 著)

有奖互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