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利百特 | 学好这4点,轻松标准杆上果岭!

高尔夫大师

关注

历史证明,那些最伟大的球员们都有着异常出色的铁杆。当我们提到铁杆时,脑海中总会出现本·霍根、杰克·尼克劳斯、尼克·法尔多以及老虎·伍兹的名字,他们有着异于常人的控制弹道及距离的能力。当本·霍根向妻子抱怨自己的推杆出现问题时,他的妻子却告诉他应该让攻果岭一杆更靠近旗杆。这很有趣,也很真实。虽然这是比赛中很容易被忽视的部分,但好的铁杆确实能帮助你降低杆数。使用铁杆时,最重要的就是距离控制。在这篇文章中,我将通过几个训练和技巧帮你提高铁杆的精准度,下面就让我们开始吧。

首先收窄站位,让双脚略微窄于肩膀。这能让你更好的向下击球,这是打出干净清脆触球的关键。同时这能让你更好体会用身体打球的感觉,也能引出下面两个技巧。(1)拿一支长一号的球杆。(2)使用80%的力量挥杆。那些顶级的铁杆球员很少在击球时使出全力,因为这会让你很难实现甜点触球。如果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都认可这种理念,那对你同样会有帮助。我们的目标是让标准杆上果岭变成常态,下面我还有更多有用的建议。

1

调整挥杆

首先你要在每次使用铁杆时都保持扎实的触球,这将让距离控制更可靠。一个简短的挥杆可以轻松做到这点,不管是上杆还是收杆你只需要做到四分之三便足够。杰克·尼克劳斯几乎从未在使用中短铁时进行完整的收杆,因为一个简短的挥杆能让他更容易使用杆面甜点触球。同时这能让杆头在通过触球区时向下挤压,并打出非常漂亮的打痕。

若想练习这种身体控制的挥杆,可以先从上半杆开始(上图)。上杆时保证身体旋转的前提下,让左臂上杆至平行于地面的位置。下杆触球后,让右臂收杆至大致与地面平行的位置。此时你或许会惊喜地发现,在这样简短的挥杆下,击球质量变得比平时更好。

2

向下击球

使用铁杆时,最容易导致触球不扎实的原因之一是试图向上击球。如果此时的球被球座架起,或者停在球道的完美球位,甚至在练习场的打垫上,你都可以使用这种挥杆将球击出。但是,此时你很难控制自己的击球距离或弹道。你需要进行一次向下的挥杆,并在触球后带起一块草皮

一个好方法是你可以在准备打的球外侧多放一颗球(上图)。击球后观察打痕,它应该相比外侧的球更靠近目标方向(下图)。如果打痕出现在球的右侧,你可能仍在尝试将球捞起,而不是向下击球。

最典型的原因是,你或许没有在下杆时将身体重量转移至左脚。此时你应该感觉左腿支持着全部身体重量,而胸部则保持在球的正上方。当我说到压缩球、把球从草皮上挤起时,就是这个意思。不要试着向上捞球,这种先触球再向下挖起草皮的击球方式能制造大量倒旋,并将球带起。坚持进行练习并打出理想的打痕,直到你已经习惯了这种向下挤压的感觉。

3

预演触球

假设你进行了足够多半挥杆和打痕训练,现在正想在球场上试试自己的练习成果。对你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项新的挑战。不同的球位、小型果岭以及比赛的压力很有可能将你的挥杆打回原形。

为了不让现场出现的状况控制你,你应该听听我的建议:不要关注任何可能出错的地方。不要考虑身体在击球时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动作来挤压球。站位时,你可以像我这样模拟触球时的动作(上图)。保证杆身向目标方向倾斜,身体重量更多放在左侧,并让胸部保持在球上方。然后回到正常站位,并试着在挥杆时通过触球时重现这一动作。

我想强调的是,身体重量的转移只是轻微的横向移动,而不是大幅度晃动。你或许无法完美复制预想中触球的姿势,但可以无限接近,此时打出扎实触球的机会也会变得更大。

4

了解混合杆

我鼓励你尽可能在球包中加入更多混合杆,除非你想给别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否则没有必要在紧实的球位上使用5号铁击球,使用混合杆更容易将球打得又高又远。记住:相比球道木,混合杆更像是一支铁杆。这表示你需要像铁杆那样尽可能将球放在站位正中,挥杆时则应该更多向下击球(下图),甚至需要带起一点草皮。

因为混合杆的距离间隔比铁杆大,所以我在使用它们时有两种不同的握杆方式—正常和握短1英寸。这能让同一支球杆打出两种不同距离,你可以根据旗杆位置进行调整。

最后,对于击球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建议:对自己诚实。你或许曾用6号铁打出过170码,但要知道这并不是自己的平均水平。所以当使用5号铁是更加可靠的选择时,不要冒险使用6号铁。即便此时你打出了异常扎实的一杆让球落在旗杆后方,那种扎实触球的感觉也非常好。

文/大卫·利百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