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1亿美金力压梅罗成体坛首富,39岁费德勒的"逆生长"神话

体育大生意

关注

文|刘梦龙

体育大生意记者

近日,由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评选的“全球年度收入最高运动员”排行榜揭晓了2020年度榜单。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的是,20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瑞士天王罗杰·费德勒力压世界足坛绝代双骄C罗与梅西,以1.0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6亿元)的税前年收入首次登顶。要知道费德勒此前在该榜单的最好成绩,还要追溯到2013年位列老虎伍兹之后的第二名。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该榜单自1990年首次发布以来,费德勒成为了首位登顶的网球运动员。

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意蔓延的影响,百位收入最高运动员的总收入为36亿美元,4年来首次呈下降趋势。由于超90%国际顶级赛事仍处于停摆状态,运动员普遍降薪早已成为主旋律。受此影响,C罗以1.05亿美元连续两年排名第二。2019年度收入榜首的梅西则以1.04亿美元跌落至第三位。内马尔较之去年下降一位,以9550万美元排名第四。三位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分别占据年度榜单五至七位,年收入分别为8820万美元、7440万美元、6390万美元。老虎伍兹时隔5年后重返榜单前10,他以6230万美元年收入位列第八。两位NFL球星考辛斯和卡尔逊·温茨以6050万美元和5910万美元分居九、十位。

2020《福布斯》体坛收入Top10一览

女选手收入最高的是日本网球明星大坂直美,她以3740万美元排名总榜单第29位,超越了排名第33位的小威廉姆斯(3600万美元)。自2016年小威和莎拉波娃之后,时隔四年再次有两位女选手同时跻身百强榜单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入围2020年度榜单前100名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30岁。但并不乏即将年满50岁的高尔夫名将米克尔森、44岁的老虎伍兹以及NFL的四分卫双星:42岁的汤姆·布雷迪和41岁德鲁·布里斯等老将的身影。凭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多年累积的高人气,老将仍然在体坛“吸金王”群体中占据着一席之地。

费德勒成现役商业年收入过亿第二人, 比肩乔丹老虎伍兹

通常《福布斯》运动员年度总收入包括场内收入和场外收入两部分,场内收入以所从事体育项目的薪资和奖金为主,而场外收入则主要包括代言费和出场费。以39岁高龄首次登顶的费德勒为例,其年度税前总收入1.063亿美元中,奖金部分仅占630万美元,而代言费和出场费总额则高达1亿美元。

2019年费德勒以9340万美元年度收入位列《福布斯》榜单第五位,其中奖金部分为740万美元,而商业代言部分为8600万美元。

“费德勒绝对是当今体坛的一块金字招牌,”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体育商业教授大卫·卡特表示,“这就是那些赞助们不惜一切代价要与他合作的原因。”瑞士天王费德勒堪称网坛传奇,至今20座大满贯头衔和连续310周高居ATP排行榜首位的纪录至今无人能及。在2005至2010年间,费德勒18次入围大满贯决赛并连续750周排名稳固在三甲之列的纪录,恐将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

费德勒的代言组合在现役运动员中无人能及。包括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瑞士钟表奢侈品牌劳力士、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瑞信银行、瑞士电信品牌Sunrise、商飞品牌利捷航空公务、瑞士优瑞电器、德国日默瓦拉杆箱、法国名酒品牌酩悦香槟、意大利面品牌巴里拉、瑞士莲Lindt巧克力、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美国运动品牌威尔逊(2016年与费德勒签署终身合同,每年约35万美元)在内的13个品牌不惜每年支付300万至3000万美元,也要将自己与这位20次大满贯冠军得主联系在一起。

费德勒13大赞助品牌

现役运动员中,只有38岁的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和39岁的费天王两人曾先后达成单年内赞助费过亿美元的壮举。

瑞士天王费德勒与老虎伍兹惺惺相惜

费德勒的球场生涯堪称传奇,他创造了最多大满贯头衔和最多周排名第一(310)的男子记录。一致性是惊人的。他连续750周排名前三——几乎15年——在2005年到2010年的19次大满贯决赛中有18次入围。

前段时间ESPN的十集纪录片《最后之舞》描绘了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全球统治蓝图。对男性和女性均具有吸引力、远离麻烦、再加上超凡脱俗的领袖气质,使得乔丹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运动员和首位亿万富翁运动员。即使在退役后,乔丹仍在继续收取足以与费德勒和伍兹相媲美的代言支票,同时这也要归功于Air Jordan品牌运动鞋在世界范围内大受追捧。

这三名各自领域的顶尖选手完成了《福布斯》榜单的传承和交接。在芝加哥公牛效力的13年职业生涯中,乔丹曾6次登上福布斯排行榜首位,直到1998年从公牛队退役后,才让位于老虎伍兹(在伍兹和乔丹之间,F1车神舒马赫曾连续两年蝉联冠军)。而在2001至2013总共13年间,老虎伍兹12次高居福布斯榜首,仅2012年榜首被梅威瑟所占据。随着其丑闻事件不断发酵,才与《福布斯》体坛首富称谓渐行渐远。

费德勒曾多次表示乔丹是其儿时偶像

尽管费德勒在职业生涯后期才首次登上榜首,但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放缓脚步的迹象。2019年11月,费德勒以投资人兼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总部位于苏黎世湖畔的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作为球鞋深度爱好者的费德勒,还将以品牌设计师和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参与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诸多环节中。自2010年On昂跑一经推出,该品牌销量逐年翻倍。业内消息人士曾称,双方这一合作“意义重大”,未来将会给费德勒带来巨额利润。

37岁高龄10年3亿美元签约优衣库,费德勒大受赞助商追捧

另一个彰显费德勒在赛场外强大统治力的现象是:一旦赞助商与之达成合作关系,通常都会成为长期合作伙伴。包括劳力士、瑞士信贷、梅塞德斯·奔驰和威尔逊体育用品在内的一众品牌,与费德勒的合作时间均在10年以上。而唯一的例外,则只有耐克。

2018年在原合约到期后,费德勒与合作了20余年的体育用品巨头耐克分道扬镳,转而牵手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这一举动在当时震惊了整个网坛。据悉,作为日本迅销公司核心品牌的优衣库为费德勒开出了一份难以拒绝的合同,10年总赞助费金额高达3亿美元。要知道费德勒与耐克的此前的10年合约,赞助费总计仅为1.2亿美元。此外由于优衣库并不生产专业网球鞋,这也为费德勒日后牵手On昂跑留下了缺口。

费德勒牵手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

优衣库与费德勒这份协议从合作年限到条款内容均让人感到惊讶,要知道费德勒在签约时已年近37岁。对于大部分网球运动员而言,都已经到了考虑退役的年龄。然而优衣库对此却并不在意。

优衣库全球创意总监约翰·杰伊曾表示,“在我们看来,罗杰·费德勒带来的最大影响还远没有到来。当然,最为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他的竞技状态将产生一定影响。但罗杰有能力在退役后带给世界更多积极的改变,那也将是我们的未来。”

费德勒与优衣库签下10年3亿美元天价赞助合同

优衣库希望费德勒能够像迈克尔·乔丹在完成其最后一投后一样具有持久影响力。现如今,欧洲各大网球俱乐部已经充斥着戴有“RF”标识帽子的孩子们,这个标志在耐克与费德勒分手后的两年里一直由耐克控制,但现在又重新回到了费德勒手中,未来仍将是费德勒个人专属Logo。

离开IMG成立TEAM8团队,费德勒携手比尔·盖茨做慈善

当然,牵手优衣库绝非费德勒唯一的精明之举。2013年,费德勒与长期经纪人托尼·戈德西克在离开IMG体育公司后,成立了自己的经纪团队TEAM8。目前TEAM8的客户包括男子网球运动员德尔·波特罗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16岁的美国女子网坛新星科科·高夫和NHL纽约游骑兵队门将亨里克·伦德奎斯特。此外TEAM8还成功举办了全新网坛年度赛事——拉沃尔杯,这是一场欧洲联队与世界联队间的比赛,堪比高尔夫界的莱德杯。

此外费德勒在当今网坛的稀有地位,这是乔丹在众星璀璨的NBA中所不具备的。作为影响力有限的小型网球赛事,组织者不惜为顶级选手支付巨额出场费。要知道,没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三巨头中任何一位参加的男子网球赛事是根本让人无法接受的。

男子网坛三巨头,缺一不可

费德勒每站巡回赛的出场费甚至高达100万美元。此外还有网球和商业表演相结合的展览之旅,在没有重大赛事的地方举办。2019年11月,费德勒在拉丁美洲进行的5站巡回赛,使其个人账户进账超1500万美元。其中在墨西哥城的一个斗牛场与小兹维列夫的比赛,更是吸引了42,517名球迷,创下了单场网球观赛人数纪录。

此外,热衷于公益事业的费德勒利用个人平台和资金专注于非洲儿童教育,以他的名字所命名的基金会共计花费了5200万美元来帮助150万名儿童。费德勒曾先后三次与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联合举办网球慈善赛。2020年2月在最近一场“非洲之战”慈善赛中,费德勒与比尔·盖茨在双打赛事中组队对阵纳达尔与《每日秀》主持人特雷弗·诺亚。比赛在费德勒母亲出生地南非进行,在现场5万多名观众见证下,费德勒与盖茨获得了比赛胜利,活动共计筹集了370万美元善款。

费德勒、诺亚、纳达尔、比尔·盖茨四人合影

无论是网球场内还是场外,费德勒仍将长期成为行业领头羊。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