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往事斑驳厚重 富士通杯回顾系列(130) 王者小林的复仇 首进世界大赛决赛

弈道秋声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第八届富士通杯四强中有三位当时已经是世界冠军,剩下的一位其实声名更为显赫——曾达成日本棋圣八连霸的小林光一。

以小林先生多年雄踞日本第一人宝座的地位,他在世界大赛创办八个年头后仍无缘世界冠军头衔其实是令人诧异的。前四届富士通杯他三次杀进四强,却在半决赛上分别不敌武宫正树、林海峰和钱宇平,从未打进过决赛。

第八届富士通杯,小林光一连挫李昌镐、曹大元,再入四强,半决赛与上一届在八强战上淘汰自己的刘昌赫再度遭遇,这是他证明自己王者实力的关键一战。

刘昌赫在第六、第七届富士通杯上获得一冠一亚,当时堪称炙手可热。第八届富士通杯韩流遭遇重创,曹薰铉、徐奉洙、李昌镐纷纷败退,只有刘昌赫依然坚挺。他连挫中日棋圣聂卫平、小林觉,连续三届杀进四强,自然期待连续三届进决赛。

是小林光一成功复仇,还是刘昌赫继续展现韩流的凛冽?

 第八届富士通杯半决赛

黑:刘昌赫 六段

白:小林光一 九段

黑贴5目半

共262手

白6目半胜

对局日期:1995年7月1日

对局地点:日本大阪

从第六届起,刘昌赫在富士通杯上已经对日本棋手八连胜。第八届富士通杯韩国棋手对阵日本棋手战绩惨淡,半决赛前只有一胜五负,唯一的胜利就是刘昌赫速胜小林觉。

第一谱 1-50

和前一年的对决相反,此次是刘昌赫执黑先行。在本届富士通杯上刘昌赫连续三盘拿到黑棋,而小林光一是连续三盘都执白。

双方平淡开局。

右下角的定式,黑17先逼一下再19位补棋,是追求效率的次序。

到黑37,四个角结束定式,这种扎实风格更为小林所喜。

白38打入下方,黑39贴起显示了韩流的强悍,但此时并无必要,从上方压住就不错。

白40尖、42扳好手,小林的状态不俗。

黑43还是可以考虑弃掉两子的构思,实战强行逃出,被白44挺头,感觉白棋已经掌握主动权。

黑45只能强行分断作战了。

到白50贴,黑棋有些左支右绌。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2团是紧凑的好棋,不让黑棋二路托简单做活。

白4、6好步调。

黑7是顽强的一手,但白8、10强烈。

黑15以下只得先谋活左下。

白16、18简单大气。

到黑23,黑棋后手活,白棋显然成功。

白24、26、28次序井然。

小林顺势围起左边大空的同时,下方一块也顺畅出头,已经居于优势。

到白44尖,左边白空巨大,黑棋只能寄望通过攻击下方到中腹的白棋大围右边了。

黑45开始攻击。

白46以下的次序显示了小林的深厚功力。

 第三谱 1-50(即101-150)

白2、4先手,已经有眼位。

白8断,严厉的一手,小林准备一举制胜。

白16长,黑棋难以两全,也无法攻杀白棋,只得黑17碰上边,期待借劲。

白18、20先做活大块。

黑21扳,白22断,黑棋并无严厉手段。

黑27尖时,白28先封杀黑棋六子,收获巨大。

黑29吃两子,但白32夹妙手,黑棋不能杀棋。

刘昌赫左边一串打将后,黑39以下最强手。

但白48、50轻松联络。

第四谱 1-50(即151-200)

小林次序细腻,白26补活后黑棋已经没有机会。

白34断又是好时机。

白40确保上方活棋,目数也大。

刘昌赫顽强收官。

 第五谱 1-62(即201-262)

黑1做劫,其实这个劫无关紧要了。

白36最终粘上退让。

最后的单劫白棋打赢,盘面白棋还多1目。

小林光一完胜的一局。刘昌赫从布局阶段黑39开始急于求成,就一直被压制,小林展现出卓越的控制力,完美为前一届的失利复仇。

韩国棋手就此停止对富士通杯三连冠的追求脚步,他们的四大天王本届比赛分别被日本的两位小林淘汰,几年来的迅猛势头受到遏制。

小林光一四次出战富士通杯半决赛,首次取胜,终于打进了决赛。与他争冠的是曾饱受他锤炼的马晓春。

雄风犹在的老牌王者与快马加鞭的棋坛新贵谁会在本届富士通杯上封王呢?

 小林光一执白262手6目半胜刘昌赫

鏖战中的小林光一

小林光一大战聂棋圣

刘昌赫对局中

刘昌赫大战李昌镐

韩国三大天王李昌镐、刘昌赫、徐奉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