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界足坛球员身价因疫情暴跌92亿欧 转会市场或回归理性

体育综合

关注

文|张佳曦

体育大生意记者

4月8日晚,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更新了全球足球球员身价榜单,全球足球球员的总身价缩水92.2亿欧元,俱乐部身价超过10亿欧元的俱乐部仅剩下曼城一家。

在距离夏窗开始还有几个月的时间,“转会市场”提前对于榜单进行了更新,其依据是什么?为什么球员身价会流失这么多?球员身价的下跌又如何影响转会。




姆巴佩身价下调10%至1.8亿欧,梅西才1.12亿欧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赛事早已停摆,各大足球俱乐部的收入遭遇重创,急于解决财政危机,这种情况下也给转会市场带来了未知与打击。“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于足球中长期的影响目前是无法预见的,但显而易见的是,全世界可用的财政资源将比危机前少。‘转会市场’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做出了反应,采用了史无前例的步骤。”“转会市场”在网站表示。

其统计原则是将全球球员身价降低20%,1998年后出生的球员降低10%,而身价在30万欧元以下的球员保持原来身价不变。

全球球员身价前十

最终的统计结果是,全球球员身价流失共92.2亿欧元。排行第一的姆巴佩身价跌破2亿欧变为了2018年的1.8亿欧,斯特林从1.6亿欧元的身价跌到了1.28亿欧,内马尔的身价也变为了1.28亿欧。身价排行前十的球员与2018年相比,除了姆巴佩价值与两年前持平,其余位置的球员身价甚至比两年前该位置的低。可见,一场疫情造成的影响。

对于转会市场市值下跌,“转会市场”的创始人表示:“股票市场价格暴跌,许多俱乐部可能会面临破产的威胁。由于许多不确定因素,大多数俱乐部的转会计划陷于停滞。目前,很难想象在可预见的未来,转会费继续像往年一样往上涨。尽管有可能出现向上的异常,但是我们的角度来看,必须立刻对目前的情况做出反应。”

此前“转会市场”提前从网站社区和足球行业收集了关于新冠肺炎影响的意见,在对市场价值委员会的调查中,有70%的参与者表示,他们预计市场价值会因此下降,这些人中近一半的人认为会下降20%至30%。

《转会市场》关于球员身价应该将多少的调查

而在第二次调查中,参加调查的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人中,超过70%的预计会对转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约25%的人预期后果不那么严重,但也不明显。对于市场价值下跌的幅度,大多数参与者认为这一比例超过了10%。30.9%预计价值将下跌10%至15%,31.8%的人甚至认为市场价值下跌超过20%。

因为年轻的球员在未来更容易产生相对较高的价格,因此“转会市场”只让他们降低了10%。而对于身价在30万欧元以下的球员,并未对其身价做出调整。“转会市场”表示,一些市场价值会重估,并在适当时候发布。其创始人也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会再次评估。




英超身价最高下跌最惨 全球仅剩1家10亿欧俱乐部

此前,英超为全球商业化运营最成功,最具商业价值的联赛,在全球联赛的球员身价中也是名列前茅,以此前的97.1亿欧元总身价排行第一。但是,现在球员身价下跌,英超也成为了下跌最惨的俱乐部,英超20个俱乐部球员身价总计缩水18.94%,减少18.4亿欧下滑到了78.7亿欧元。

在英超俱乐部中,曼城是英超以及全球身价缩水最严重的俱乐部,降幅达到19.7%至10.2亿欧元。不过即便这样,曼城目前依然是全球身价最高的足球俱乐部,接下来是利物浦,其身价遭受19.07%降幅至9.6695亿欧元,此次是利物浦身价再次跌破10亿欧元。

俱乐部身价前十

虽然英超俱乐部身价遭到重创,但依然是全球身价最高的联赛。在“转会市场”最新的全球足球俱乐部市值排行榜上,前十中有5席都被英超俱乐部占领,分别是曼城(1)、利物浦(2)、热刺(8)、切尔西(9)、曼联(10)。前十的其余俱乐部为:皇马(3)、巴萨(4)、巴黎圣日耳曼(5)、拜仁(6)、马竞(7)。

当然不仅是身价狂降,对于英超来说疫情影响下损失也是最多的,这一点在此前的文章中也有提及,仅转播费用就能让英超损失7.5亿英镑,这也是全球联赛中将损失最多的。俱乐部本身就损失惨重,所以球员身价降低是正常的事情。

在中国球员中,身价最高的球员是目前效力于西班牙人的武磊,其身价800万欧元高于归化球员艾克森的480万欧。武磊此次身价从1000万欧降低到了800万欧元,但即便是这样目前也是西班牙人队内身价第6。

西甲停赛后星辉娱乐股价下跌

此前,西班牙人母公司星辉娱乐凭借武磊转会以及在西甲的表现,股价曾大幅上涨,但此次因为西甲以及欧战的延期,股价大受影响,在一个月内股价多次跌破4美元。

今年1月,星辉娱乐刚刚对西班牙人完成增资,同时越来越依赖足球业务,可惜在经历了西班牙人的一波战绩不佳,现在又遭受疫情期全球足球市场大受影响,其自身预计的2020一季度利润下降30%-60%,而主要原因就是冬窗转会市场的投入和疫情期间体育业务的同期减少。

除了各个俱乐部的母公司,俱乐部本身财政也大受影响,这不仅是西班牙人一家。因此,全球降薪的俱乐部已经越来越多,这样情况下球员身价降低是正常的,因为整个足球市场本身就不景气。




球员身价回落或让转会回归理性,年轻球员价值凸显

虽然球员身价下跌会让转出球员的一方利益受到损失,但却可以让买入的俱乐部能够以更划算的价格带走人。当然,因为疫情让俱乐部财政遭受重创,以往夏窗狂买模式应该不会出现,转会应该会更加回归理性,同时球场队员配置球队都应该会有思考,而不是以往总能出现价格虚高的天价转会费的情况。

福登

同时,各个俱乐部应该会更加重视年轻球员以及青训的力量。曼城此次身价缩水2.5亿欧,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几乎所有球星都出生于1998年之前,只有福登是出生于1998年之后并且身价超过了1000万欧元。而其余像排在全球总身价前十的斯特林和德布劳内身价都被下调了20%。而另外一家英超俱乐部诺维奇在英超中身价损失最少,这主要是源于托德·坎特威尔、贾马尔·刘易斯、马克斯·阿伦斯、本·戈弗雷等都是1998年之后出生的球员。

在“转会市场”的调查中,对于年轻球技好的球员,仍然可能产生相对较高的价格,因此对于这些球员的降幅仅为10%。这大概会让俱乐部会更加重视年轻球员的价值,毕竟贬值幅度低,同时也会注重人才培养,毕竟培养巨星后既可以留队也可以卖出好价钱。

除了对于让转会理性,现在球员身价下跌或许会成为接下来下个赛季和球员压低合同的资本。毕竟这个疫情期让很多俱乐部发现了,球员工资支出确实是占很大一笔,现在俱乐部只能依靠降薪来缓解财政压力了。

一个疫情让很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不可能的很多事都变为了可能。就在4月7日,国际足联也刚发布了通知建议延长球员合同至赛季“真正结束”,同时也允许各联赛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转会窗口期。要是放在此前,这种情况会出现吗?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