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纽约游骑兵队对青少年冰球人才培养的告诫:欲速则不达

体育综合

关注

“冰球家”在前几天推送的文章:运动、体育、专项化训练与冰球人才成长,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接下来,我们将推送两篇文章,分别来自NHL纽约游骑兵队的特约撰稿人和美国冰球协会,这两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多样化运动对孩子的好处,第二篇文章还将揭示了一个家长们必须关注的问题:北美的高校在招收冰球特长生时并不青睐具有早期专项化训练经历的学生(第二篇文章我们将在两天后推送)。希望这些内容对各位读者有所启示。

****

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的愉悦身心、强健体魄和促进心理、品质的全面发展都很重要。参与多种类的运动,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实现综合竞技能力提升,强化神经、肌肉的协同效益,增强心理素质,并有机会让孩子发现自己真正喜爱和擅长的运动,有利于降低孩子因长期单项训练导致的身心过劳的可能性。最为关键的是,参与运动的多样化,能让孩子更加快乐的享受运动过程,结识更多的朋友。以下是NHL纽约游骑兵队特约撰稿人发表在NHL网站的一篇文章。

每年夏天,NHL的职业球员、各国的奥运冰球选手,都会远离冰场很长一段时间。这是恢复、保持和发展高水平竞技能力至关重要的环节。对于孩子来说,拥有这样一段远离冰球的时期甚至更为重要。一年到头的训练和比赛,让年轻的选手在心理、身体和竞技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是,很多父母和教练都认为,早期专项化是成为精英冰球运动所必须的阶段。其实,这绝不是真的。美国冰球协会、美国奥委会以及无数的高水平教练和众多运动生理学家告诉我们,早期专业化训练实际上限制并损害了一个少年球员未来可能达到更高水平的潜质,削弱了他们成为最优秀选手的机会。

那么,早期专业化到底是什么?简言而之,就是一个孩子在青春期之前,就将所有参与运动的时间、机会都集中在一个项目上,目的是为了更快的提高和发展这一运动项目的技能水平。这听起来似乎是通向竞技高峰的合理途径,其实不然,诸多研究和现实证据表明,欲速则不达。

纽约游骑兵队对青少年冰球人才培养的告诫:欲速则不达

加拿大冰球协会CEO、主席 Tom Renny 倡导青少多参与多种类的体育活动 

我们知道,少年儿童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比较短,这也就限制了他们专注地、并正确地重复训练内容的时间量。参加多项运动,能够使他们有效地学习并磨练各种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育运动素养。多样化的运动项目参与,教给他们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体验更多的运动技能使用情景和在更加丰富的实践中加深对比赛的感知理解。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也有助于使他们走上了一条终身运动、终身受益的道路,因为他们已经发展出了能力、自信心和习惯,胜任各种运动与身体活动。要知道,对于99%的青少年体育爱好者来讲,他们未来是成不了职业运动员的。这种多样化运动经历与身心基础,会指引他们成年后获得更加积极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享受运动、保持健康的各种好处(譬如,有能力在单位、社区、朋友群体中参与各种体育活动,甚至出类拔萃;可以有能力、有意识的指导自己的下一代参与运动)。

参与多种运动的的另一个好处,是降低因过度使用身体的个别部位造成损伤的风险。运动医学专家和医生们,已经看到因过度训练而伤病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早期专业化是主要原因。这些孩子甚至没有机会发展自己的综合身体机能,就已经受伤了。冰球界和整个体育运动界,都在呼吁做出改变。

早期专业化也增加了少年儿童的心理倦怠率,在达到自己潜在的竞技巅峰之前,就已经(主动或被动地)地退出了训练。即使是那些依然坚持在训练场上但身心已处于疲惫边缘挣扎的孩子,很多其实对这项运动也已经厌倦——这将严重限制他们的成长潜力。

家长们出于多种原因,让孩子一年到头的只参加某一项运动,可能是害怕自己的孩子会落后,失去竞争优势;也可能只是看到孩子擅长这个、喜欢这个;或者只是觉得,这样训练之后,孩子的技能进步明显,感觉很好,特别是在比赛时更有机会获胜。但是,个人的运动竞技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专项运动技能的发展只是其中之一。成为一名出色的冰球运动员,必须首先成为一名综合运动素质优秀的人。

希望家长们知道:对于冰球,很多10岁就很出色的孩子,并不会自动地在未来几年中依然出色。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发展,其实很复杂。身体素质、运动技能与场上意识,都是能在运动项目之间迁移的。综合的竞技运动能力很重要、热爱与激情很重要、饮食营养与身体供能很重要、身心恢复及休息很重要……早期专业化会削弱这一切,对青少年取得长期竞技成功的潜力有很大限制。

纽约游骑兵队对青少年冰球人才培养的告诫:欲速则不达

篮球巨星Curry与职业体育界的权威,都支持青少年参与多种体育运动

所以,我们的目标不应是培养10岁的最佳冰球选手,而是去养育身心健康的孩子,并为他们打好基础,提供在高中与大学的运动会或联赛(及其他领域)中成长发展的机会。当然,作为父母这很难,特别是当他们看到周围其他家长正在送孩子去进行早期专项化训练的时候。

但是,请一定注意下面这段内容:美国奥委会最近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该调查基于近2000名奥运选手的样本数据。研究结果表明,绝大多数的奥运选手,在他们的竞技发展很晚的时候才开始强化专项训练,甚至在专项化阶段,有些人仍继续参加其他运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奥运选手们在15岁之前,每年平均参与三项运动的训练活动。这深刻驳斥了“早期专业化对长期竞技成功至关重要”的观点。参与多种类的体育运动,显然对成长为奥运选手很有益。

奥运选手们参与运动项目的平均数(按年龄)

年龄段

所参与训练的运动项目数量

10岁及以下

3.11项

10-14岁

2.99项

15-18岁

2.22项

19-22岁

1.27项

22岁及以上

1.31项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热爱运动的青少年如果长期只参与某一项运动,没有好处。更令人担忧的是,早期专业化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运动过劳损伤风险、经历很多的身心倦怠,并且会错失“进行多项运动可以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因此,尊敬的家长和教练们,鼓励孩子们去尝试不同的运动,并从中获得乐趣和成长吧。

(本文为“冰球家”原创及编译,未经允许,严禁以任何方式转载。本文视频来自youtube,仅供读者更好的了解多元化运动对孩子的益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