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0欧洲杯延期后,这4家中国企业积极应对

体育综合

关注

文|刘梦龙

体育大生意记者

3月31日,距离欧足联正式官宣2020欧洲杯将推迟一年举行已过去了整整两周时间。不同于国际奥委会早在奥运延期伊始便明确表示2020东京奥运会名称不变,将于2021年6月11日打响的欧洲杯至今仍未确定其官方称谓。

除官方Logo外,欧洲杯延期一年所带来的变数还有很多。对于与欧洲杯息息相关的诸多中资企业而言,延期一年又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呢?带着这些疑问,体育大生意专访了海信、盛开体育、杭州孚德、爱奇艺体育四家中资公司。

欧足联官网2020欧洲杯赞助商一览

赞助商海信: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坚信“明年春色倍还人”

在欧足联官网2020欧洲杯专区的赞助商页面,海信集团的Logo赫然在列。众所周知,2016法国欧洲杯和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两次赞助为海信全球品牌资产提升带来了巨大拉力,同时也为其全球化业务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海信也连续多年入选最受海外消费者熟悉的中国品牌十强。

谈及持续赞助国际顶级足球赛事的原因,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朱书琴表示,“体育赞助一直是海信开拓全球市场的重要路径,而聚焦欧洲杯和世界杯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不仅获得了顶级品牌曝光流量,更从品牌建设、客户拓展、全球化应对能力上都得到了系统提升,所以,这不仅仅是赞助活动,更是集团的全球化战略之一。”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朱书琴

在2020年3月欧洲杯倒计时100天,温布利球场欧洲杯广告测试中就出现了以“荆楚不畏,炎黄不退”等内容的海信公益广告来表示对国内阻击疫情战斗的支持。朱书琴表示,“我们看到大巴黎支持中国的报道后非常感动。虽然只是在温布利球场的内部场测,我们几个同事商量了一下自己制作了测试视频临时打出这个口号,一方面是鼓励大家,一方面也表达了我们对欧洲杯如期举行的愿望和信心。“

而当3月17日晚,欧足联官宣2020年欧洲杯延期至2021年举办后,海信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做出了“明年春色倍还人”的回应。朱书琴坦言在外界焦急等待官方通告时,其实早有权威媒体提前发布了欧洲杯推迟一年的消息。“我们很多人在准备着这一天的到来,心情很复杂,但坦然接受,这是欧洲杯60年历史上首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我们对这届赛事到来又有了新的期待,我们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明年、未来一定会更好的。”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欧洲杯延期并不会对海信造成较大影响。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在经历了2016法国欧洲杯和2018俄罗斯世界杯洗礼后,当2020年欧洲杯与欧足联延续合作时,海信品牌已经和“足球”、“体育”影响力紧密结合,即便欧洲杯延期一年,海信的体育营销影响力仍不会大幅减弱。其次,延期一年将会给诸如8K Pro电视和激光电视等海信旗舰电视产品的相继问世迎来宝贵时间,进而刺激球迷对该类产品的消费。

对此,朱书琴表示,“目前看,(欧洲杯延期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的核心权益推后一年,但赞助商权益并没有改变。即便对我们前期激活方面的整体营销计划会有所影响,但我们已经迅速调整营销策略,只有高效快速的应对才是当下最积极的心态。”

票务代理盛开体育:暂未收到客户退票申请,按欧足联政策执行

2018俄罗斯世界杯,中国球迷在世界各国入境观赛人数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较之2014巴西世界杯,中国游客人数增加了10倍以上。能够达成如此壮举,盛开体育功不可没。自2012欧洲杯以来,盛开已连续四届大赛获得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独家授权,成为世界杯和欧洲杯面向中国市场的独家票务代理。

盛开体育旅游CEO郑来

对于2020欧洲杯,盛开体育面向大中华区的主打业务,是带有“私人订制”属性的欧洲杯款待项目。通常来讲,该项目套餐包括更加理想位置的球票,以及比赛前后包括中场休息的餐食和娱乐服务,定价也自然要比散票看台高出不少。盛开体育旅游CEO郑来表示,每位客户在观赛旅游中的平均开销,大约在3万元人民币上下。

对于本届欧洲杯延期一年举行,郑来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显得并不意外,同时他直言“这是欧足联最为明智的决策,”郑来说道,“相比于冒着巨大风险如期举办比赛,抑或是直接取消赛事,目前的延期方案,已经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选择。”

早在2019年10月30日,盛开体育关于2020欧洲杯官方款待计划就已经全面启动。2020春节前,销售任务已完成75%,进展颇为顺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的肆意蔓延,欧洲杯款待计划的销售也出现了停滞。很多原本要制定旅行计划的客户,都持以观望状态。

据郑来介绍,依靠多年来所形成的客户粘性,盛开体育在欧洲杯确定延期后的两周时间内还暂未收到客户的退票申请,他表示,“关于退票和退款,盛开不存在问题。因为我们是官方机构,一切都将严格按照欧足联的政策来执行,无需另立方案。”

新冠疫情对于体育旅游行业乃至整体旅游行业将在短期内所产生的影响是必然的 ,对第三产业造成的巨大打击也是不争的事实。郑来表示,“我们目前的工作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根据欧足联的官方政策,对我们的客户直接、透明而完整地履行告知义务,并针对客户的反馈进行相应的处理。第二,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对接下来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按部就班地继续进行。”

随着包括奥运会、欧洲杯在内的诸多国际大赛延期至2021年,使得2020年从原本备受期待的体育大年变为2021大赛年的筹备期。对此郑来表示,“盛开今明两年的总体工作机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毕竟各项大赛只是延期而非取消,应该我们去做的事我们依旧要完成。并且无论国内或是国外,盛开从来都对各项赛事怀揣着积极的态度。”

衍生品生产商孚德:一半订单已交付,若改叫2021欧洲杯将损失惨重

2019年3月25日,在荷兰与德国的欧洲杯预选赛赛前,2020年欧洲杯的吉祥物被公之于众:一位代表了街头花式足球文化的卡通人物斯基里希。同年,2020欧洲杯衍生品生产授权被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所获得。

2020欧洲杯吉祥物斯基里希

作为一家以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做授权商品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孚德曾先后参与2014巴西世界杯、2016法国欧洲杯、2018俄罗斯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的授权商品生产。

在拿到2020欧洲杯授权后,孚德便早早开始设计并生产带有2020欧洲杯官方logo的毛绒玩具、3D玩偶手办、钥匙扣、马克杯、贴纸、胸针徽章及充气帽等周边商品。

孚德生产的2020欧洲杯吉祥物

然而随着欧洲杯延期一年的消息传来,孚德上下开始变得忐忑不安起来。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孚德国内事业部总经理莫天飞无奈地表示,“3月初,我们大概有一半的欧洲杯订单已经完成生产并交货,另一半则尚处于原材料和半成品状态。一旦因欧洲杯推迟而产生logo变更,那么基本上所有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都得报废处理。”

自2013年入局授权商品市场以来,偶有客户违约退单、生产工厂未按时交货以及物流中途损耗的状况。2018俄罗斯世界杯,美国男足的“自暴自弃”使得北美市场由授权商品销售“重镇”变得无人问津,原本早已下好订单的北美客户纷纷向孚德退单。尽管如此,因传染病疫情这类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订单取消,是孚德自2013年来前所未遇的情况。

早在2月初,就已经有部分海外客户向孚德取消了欧洲杯订单。彼时,孚德并未预料到事态会朝如此严重的方向发展。他们当时最担心的其实是国内代工厂的产能问题。莫天飞表示,“因为疫情导致很多工人无法在节后回到工厂恢复生产,再加上原材料无法供应、物流无法按时出货,很可能会导致交货不及时。”

欧足联官推曾“自摆乌龙”,称此前官宣为“失误”

在得知欧洲杯延期的消息后,孚德在第一时间叫停了所有欧洲杯相关授权商品的生产线。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晚,欧足联仍然没有正式确定2020欧洲杯最终logo方案。参考东京奥运会的先例,莫天飞乐观地表示,“我个人认为欧足联有很大概率采取与东京奥运会相同的解决方案,不再变更现有的2020欧洲杯logo和品牌视觉形象。”

欧洲杯的商业价值和赛事在全球的影响力众所周知。早在当代明诚旗下新英体育早于2015年获得2020年欧洲杯在中国的新媒体版权时,曾预计2020欧洲杯的全球观赛人群将超过50亿。2019年10月,由新英体育和爱奇艺共同建设运营的爱奇艺体育首先获得了2020年欧洲杯的新媒体版权。做为2020欧洲杯的互联网转播平台,爱奇艺体育也在接受体育大生意采访时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拓展和丰富商业营销产品,以满足品牌主对体育营销的需求,为2021年欧洲杯做更充分的准备。

在2020欧洲杯延期一年已成既定事实的前提下,所有涉事企业遭受或多或少损失,均在所难免。以上述四家中资企业为代表,他们无一例外地正在以积极心态应对并及时调整。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