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商业价值不减?无一赞助商与孙杨中断合同,仍是中国第一体育明星

体育综合

关注

中国游泳队长孙杨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禁赛八年,这意味着孙杨不但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且职业生涯几乎结束,因为29岁的孙杨并不年轻。不过,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一家赞助商中断与孙杨的广告代言合同,他仍然是现役中国第一体育明星。

不完全统计,目前孙杨身上的商业合作包括体育运动品牌361°、汽车品牌吉利汽车、网约车曹操出行、腕表品牌沛纳海、婴童品牌贝因美、手机品牌华为荣耀等等。而且如果孙杨没被禁赛,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话,可口可乐也准备请孙杨代言。

尽管禁赛判决下来了,但没有任何品牌与孙杨中断合同,理由很简单,孙杨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体坛是无人能比的。孙杨这次被禁赛,并不是兴奋剂丑闻,就连CAS和WADA都承认,这并不是兴奋剂问题,而是检测程序上的问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孙杨使用了兴奋剂。

换一个角度,孙杨禁赛事件让孙杨的知名度更大了,而且这次有争议的处罚(不少民众认为孙杨是无辜的),反而会让孙杨得到更多的同情。就连一直攻击抹黑孙杨的记者王勤伯也在之前预测,CAS应该会判孙杨无罪,因为证据不足。但结果出乎意料,CAS不但禁赛了孙杨,还在2-8年的量刑范围内,选择了最严厉的8年。

知情人透露,孙杨的代言年收入在5000万到1亿之间,特别是在奥运年,他的收入会更可观。另外,孙杨的家乡杭州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的品牌农夫山泉是国际泳联顶级赞助商,这意味着孙杨未来几年的代言收入很可能可以破亿元。——虽然孙杨的商业价值不减,没有赞助商抛弃孙杨,但因为无法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年收入突破1亿元肯定也是不太可能了。

孙杨还有一条推动个人商业价值的坦途,那就是进军娱乐圈。作为阳光大男孩,孙杨身材高大,五官帅气,以前参加过不少综艺节目,在娱乐圈经验丰富,而且嗓音不错,有成为歌手的潜质。若可以成功转型,应该可以弥补无法比赛的经济损失。

本文来自头条号“杨华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