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白马王子的“白马”到底是什么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很多女孩的梦想是找到白马王子,而很多男孩的梦想是成为白马王子。

那么问题来了,白马王子的白马到底是什么马呢?

正好最近读了一篇HYQ的介绍白马《世界白毛马物语》,其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正好和大家分享。

在谈白毛马之前,先要科普一下马匹的毛色

可以看到,通常我们所见到的白马,其实大部分都是“Gray”,也就是灰马,而真正可以称之为白马的,其实由变异而来,数量少之又少。

世界上最早的白毛马

(史上第一匹白毛马)

世界最早记录在案的白毛马是1896年诞生于美国的一匹公马,名叫“White cross”。其父Palestine(栗毛),其母Black girl(青毛)。传说在田纳西州近郊坎伯兰(Cumberland)的跨栏赛上取得过胜利。

而世界上最早诞生的白毛雌马是1914年出生在英国,不过很可惜这匹马没有登记在册。而公认最早的白毛牝马是以下图片中的这个匹马“Woher”

其父Pergolese(青鹿毛),其母Lonja(鹿毛),1925年出生在德国,是明确记录在案,既是欧洲大陆上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白毛雌马。一匹完全突然变异的白毛马。另外,做为白毛雌马产下的也是白毛马,是世界上最早的白毛马母女俩,1952年出生在荷兰。

日本最早的白毛马

日本最早的白毛马是在1979年出生的ハクタイユー(Haku Taiyu),其父ロングエース(Long Ace)是赢得有着“七夕德比”之称的1972年的日本德比马,从首战至弥生赏5连胜,也是武丰之父的武邦彦做为德比骑手的冠军马。

其母ホマレブル(Homareburu),该母系是1928年左右从英国引进的Vane Shear Test的子孙。

而日本最初的白毛雌马是在1983年出生的カミノホワイト(Camino white)意为“神的白色”。其父カブラヤオー(Kaburaya O)是1975年的二冠马,有着“狂気の逃げ馬”之称。其母クレナイオーザ(Kurenai Oza)。这二匹都是日本最早的突然变异白毛马。

澳洲最早的白毛马

澳州最初的白毛马是1966年出生的Glacial,其父Grey Marwin(芦毛),其母Milady Fair(鹿毛)。

而澳洲最著名的白马这里要说的是一匹相当于澳州史上第7匹白毛马The Opera House,这匹在2006年出生在新西兰的牝马,有着象征澳州意义的马名“悉尼歌剧院”,与G1十胜的Octagonal(八邊形)和2006/2007年度的香港马王爪皇凌雨(Vengeance of Rain)以及G1七胜的Might and Power(神威)拥有同一个父亲Zabeel(沙彪),相当优秀的血统。

其母Carmina Burana。而她的成绩更是值得纪念,虽然只有两战,但两战全胜,是世界赛马史上第一匹完成这一壮举的白毛马。

其他国家的白毛马

在埃及,1941年出生了一匹被登记为芦毛的牝马Moon snow,其父Quayle,从照片上来看应该也算是白毛马吧。

除了遗传的白毛马,突然变异的白毛马在过去很难被确认登记在册。从1896年美国被公认有记录以来的白毛马White cross之前,应该也有这样被误认的例子存在。现在只能靠留下来的老照片来一睹他们的风采。随后附上的图表是世界上由突然变异而被确认的白毛马一览。

白毛马做为世界上珍稀的马种毛色,出产率还不到所有马匹的0.01%,是名副其实的万里挑一。

(第一赛马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