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内赛事压力也大 全国智运会精英荟萃 柯洁不敌范廷钰近期连遭挫折

体育综合

关注

 国际大赛和国内大赛交相辉映,现在中国围棋的内部竞争之激烈可谓史上最高峰,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在国内棋战中傲视群雄。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黑先

棋局伊始双方就各自筑起阵势。现在白棋在左上角夹击黑棋一子,黑棋如何应对更符合当前局面呢?A、B、C、D四个点供您参考选择。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赛第二轮的一场焦点战,由范廷钰执黑对阵柯洁,两大世界冠军演绎精彩棋局,对弈于2019年11月9日。

智运会汇聚国内棋界精英,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代表云南队出战,而范廷钰代表的是山东队。

柯洁入学清华后一路飙下六连胜,但10月底在LG杯半决赛上不敌申真谞,好调终结。11月6日,他在围甲季后赛上输给丁浩,导致厦门队无缘决赛。

出征本届智运会,柯洁作为最耀眼的棋界明星,代表运动员在开幕式上宣誓,对于职业男子个人冠军自然也是雄心勃勃。第一轮他击败强力新锐廖元赫,第二轮遭遇范大将军,注定是一场恶战。

范廷钰近期状态也很好,梦百合杯三连胜打进八强,最新中国棋手等级分排名第六位。范廷钰与柯洁历史交锋近20局,大致上是柯洁11胜8负,差距很小。最近一次交锋是今年7月的阿含桐山杯半决赛,范廷钰101手速胜。

智运会代表个人荣誉和地方荣誉,双方都全力以赴。战至局面图,范廷钰是如何进行下一步构思的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黑1跳起,局部普通下法。

白2跳应,黑3肩冲是定式。

白4、6冲断强硬。

黑棋征子有利,黑11、13作战。

白棋可以直接应战,如图白14转身也不错。

到黑19定型后,白20打入右边,全局看白棋更为扎实。

图二 B点

黑1双飞燕是另一种定式下法。

此局面下,白2可以压在上边。

到白8是基本定式,左边白棋一子逼住的位置恰到好处,感觉黑棋有点局促。

图三 C点

黑1在右上角长,以静制动,本身也是巨大的一手。

白2爬一下后,白4守左下角也是绝好点。

黑5跳起,白6也跳,牵制黑棋左上两子。

黑棋右边阵势还有很多打入点,双方平稳的进行,白棋更显从容。

范廷钰抓住全局要点——

图四 D点(实战图)

黑1在左下分割,合适的选点。

白2封住下方黑一子,黑3顺势反夹左上白棋一子。

白4打入右边,柯洁开辟新战场,思路也非常灵活。

黑7攻击的同时守住右下大片实地。

白12打吃,图谋反击,局势渐趋激烈。

接下来——

图五 (实战图续)

黑1、3时,柯洁选择白4打吃,双方形成转换。

黑9吃住上边两子,白10、12在右边收获很大。

黑13潜入左上角,展开新一轮角逐,双方的精彩攻防无愧世界顶级棋手的较量。

后面的争夺依然激烈,两人互相角力,各不妥协,最终是范廷钰发挥更好,凭借右下的巨大实空把控全局,击败了强敌柯洁。

国内棋战的影响力虽然不如世界大赛,但精彩程度丝毫不逊。近期连遭打击的柯洁,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状态了。

第四届全国智运会

棋界精英大会战

柯洁代表运动员宣誓

范廷钰首轮击败黄春棋

柯洁首轮击败廖元赫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赛第二轮

黑:范廷钰 九段

白:柯洁 九段

黑贴3又3/4子

共195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9日

对局地点:中国浙江衢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