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日佳局】一飞冲天! 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名人诞生 芝野虎丸剑指新时代

体育综合

关注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日本围棋诞生史上最年轻名人!不满20周岁的芝野虎丸在名人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五局中,再度降服张栩名人,从而以4比1的大比分挑战成功,成为第一位不到20岁的日本名人。

本期名人挑战赛之前,看好虎丸的人并不算多,毕竟这是他第一次登上头衔挑战赛舞台。而身为卫冕名人的张栩,两日制对局经验丰富,去年从井山裕太手中夺回名人头衔,更显出强大气场。

七番胜负首局虎丸落败,似乎本次挑战赛要成为他“交学费”的过程,但自第二局起,虎丸如虎添翼,将张栩杀得节节败退,连下三城后,反以3比1掌握了赛点。

被逼入绝境的张栩肯定不甘就此拱手交出名人头衔,10月5日,他在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一力辽,时隔七年第五次问鼎,将出战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赛。携此势头,张栩在名人挑战赛第五局的背水一战中竭尽全力,誓要如去年一样来一个绝地反击。

但芝野虎丸展现出惊人的战斗力,扑灭了张栩的逆袭之火。

日本第44期名人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五局

黑:张栩 名人(九段)

白:芝野虎丸 挑战者(八段)

黑贴6目半

共252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10月7、8日

对局地点:日本静冈县热海市

 前面说过本次七番胜负前四局的一个有趣规律:担任首局立会人的是曾获得名人头衔的大竹英雄,张栩名人获胜,第二到第四局的立会人王铭琬、羽根泰正、坂口隆三都没拿过名人,尚未登上名人宝座的虎丸获胜。所以第五局的立会人是谁也令爱好者颇感兴趣,有棋友呼唤曾是“大名人”的林海峰、小林光一出马“拯救”自己的弟子和女婿,结果是石田芳夫担任立会人。

石田先生也曾夺得过一期名人,但那还是“旧名人战”时期,而且他挑落的是张栩的恩师林海峰,生涯也以林先生的“苦手”面目令人印象深刻。由他出任立会人,心理上究竟对张栩有利还是对虎丸有利,真的很难说了~

第一谱 1-50

第五局轮到张栩执黑先行。

黑棋以星位、大飞守角开局,张栩换一种心情。

白6立即点三三。

黑11挂角,白12夹击,黑13反夹,双方针锋相对。

白14稳健,黑棋见左下价值变小,转到左上点角。

白20尖左下三三,虎丸这盘关键之战非常沉得住气。

黑21、23在左边展开,抗衡左下白棋实地。

白24分投右边,局面头绪繁多。

黑25拆二攻击左上白棋三子,接触战开始了。

白28点追求效率,张栩选择黑29贴起反击。

白32悍然贴下,然后被36扳,而黑棋37断反击,这里的战斗非常复杂。

双方摆开架势,白46、黑49各自破坏对方形状。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以下先走强自己,虎丸全部跟应。

这是拼计算力的地方,黑11粘,白12当然断,看起来白棋左边危险。

张栩紧凑行棋,不让白棋脱手,黑29粘上,左边白棋被吞。

不过虎丸对此早有防备,白30长出,弃掉左边,到白38吃住黑棋外围四子,巨厚,双方形成转换。

这个转换黑棋吃得很大,感觉可以满意,可能基于这样的心理,张栩黑39在中腹虎补一手。不过此时右上拆一个求安定可能更大。

白40、42在左边交换两手后,白44右上拆逼,攻击黑棋三子,局势依然漫长。

黑49靠是腾挪常法。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3长后,形状整齐。

黑7逼住反击,张栩这盘棋的发挥也是可圈可点。

黑9飞扩张右下,是漂亮的感觉。

此时首日封盘时间到,虎丸将下一手(总第110手)封存,交给立会人石田芳夫,首日双方用时都为3小时46分,节奏合拍。本期七番胜负,首日进程都比较快速,第二局的120手更是创下了名人挑战赛首日最长手数的纪录。

次日续战,白10的封手是意料之中的下法。

白12碰入大飞角,虎丸开辟新战场。

黑17打吃时,白18飞好手。

黑19顶一下机敏,白20强撑住。

黑23断,寻求借用。

黑25长后,黑27尖稍嫌过分,白棋立即断吃两子求活。

黑33尖,但对杀还是白棋气长。

黑棋得到37的先手,不过总体看白棋实地得利,张栩贴目略显紧张。

黑43、白44都是大棋。

白50跳下,目数大。

第四谱 1-50(即151-200)

黑3封锁这边价值很大。

不过虎丸准备了白8靠、18扳的强手,让张栩很为难。

黑棋如果退让则目数不太够,张栩决定反击,黑21、23后,局面再度激烈。

白28打到一下很重要。

白30断,黑棋也是骑虎难下了。

黑33只能打上去,白34悍然开劫!

这个劫直接关系胜负,双方谁都不能退让。

白棋左边的死棋留有大量劫材,张栩会为自己的冲动懊悔吧?

 第五谱 1-52(即201-252)

激烈的劫争后,张栩差一枚劫材,无奈选择了黑31冲。

白32消劫,大局已定。

张栩又下了20手调整心情,目数肯定是追不上来了。

白52时,张栩投子,新名人芝野虎丸登基!

内容满满的一局棋,虎丸在关键处展现的决心和计算力都压过了张栩,获胜实至名归。

这样,出生于1999年11月9日的芝野虎丸,在距离20周岁生日还有一个月时,一步登天,拿下名人头衔,成为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名人。

十年前,张栩就是在名人卫冕战上1比4不敌井山裕太,亲手将对手打造为日本第一人。十年后,比井山年轻十岁的芝野虎丸再演当年一幕,不知张栩内心是何感受?

不过当年井山击败的张栩是彼时的日本第一人,而现在,张栩之上还有井山,拿到名人头衔的芝野虎丸只能算是日本第二人。好在虎丸很快就要与井山直面,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是他们两人争霸的舞台。棋圣VS名人,十岁的年龄差距,日本围棋会不会真的改朝换代?

虎丸的朝气能够唤醒沉睡已久的日本围棋吗?

 芝野虎丸执白252手中盘胜张栩

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名人诞生

张栩成为虎丸的背景板

19岁之虎

虎丸向石田芳夫递交封手

次日续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