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种百科:云南马

新浪体育

关注

云南马,也称“滇马”,是中国历史优良马种,大理马、乌蒙马、腾冲马等品种都属于云南马。原产于云南省滇西和滇东的乌蒙山区,分布于大理、鹤庆、洱源、剑川、宾川等地。

云南马为高原、山区驮挽、骑乘的重要役畜。素以体质结实、短小精悍、运动灵活、善登山越岭、长途持久劳役、耐粗饲、有良好的适应性为其特点。在著名的茶马古道上使用的多是此马。

品种历史

据宋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蛮马出西南诸番……大理马为西南番之最。”

蛮马和大理马都是当时滇马的别称。明代设军马场于永胜县。宋代以来,滇马仍不断向省外输出。滇马的形成,与当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需要有关。产区在高山峡谷,高原山地交错,高差悬殊,地貌复杂,气温骤变,对形成云南马耐苦耐劳、轻便灵活、善于攀登的优良特性起了很大的作用。山区交通不便,公路不通,人民赖马乘骑、驮运,坝区用以挽车,大批物资还靠马帮长途驮运。每年借传统节日和各地交易会,进行竞赛,选择良马。产区人民还对幼驹给予正确的培育和调教。这对云南马的形成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体型外貌

云南马体质结实,体格短小,结构匀称。头略重,额宽或微凸。

云南马,鼻平直;颈短;髻甲低平;胸宽深,肋拱圆,背腰平,腹圆而微收,尻短斜;四肢干燥,关节坚强明显,肌腱发育良好,后肢微呈刀状,蹄质坚固。鬃、鬣、尾毛均发达。毛色复杂,而以骝毛、栗、黑、 青毛较多,白章极少见。

在西北高山峡谷区所产的马,体质粗糙结实;向西向南,近于亚热带炎热谷地,低山地区所产的马,体质粗糙,体格较大;在东部高原乌蒙山区所产的马,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在西部及东部高原、山地、农区交错地带所产的马,体格较小。

生产性能

云南马在高原山地具有驮乘兼备的优良性能,以驮载能力持久见称。公马驮重60-100kg,母马驮重40~60kg,日行30km,可连续使役半月以上。乘骑一般日行45km,可在山区长途乘骑使用。据1981年在昭通地区永善县茂林公社赛跑记录:1000m平均速度为1min55s。在城市及公路上亦供挽用,单马驾车(胶轮滚珠车)载重450kg,日行30km。

云南马一岁半至二岁时达性成熟,母马三岁时开始配种,繁殖年龄可至15岁。母马在每年4月份开始配种,5~7月为配种旺期,8月配种结束,发情周期一般21~23d。

云南马——大理马

大理马,也称滇马,是中国云南西南地区著名的古老马 种,原泛指古南诏、大理一带的马种,20、21世纪新的分类主要指大理州范围内的地方马种。

简介

该马为役用型品种,多用于驮载和乘骑,母马主要用于生产繁殖役用骡。该地方良种1987年列入《云南省家畜家禽品种志》(云南科技出版社1987年)并列入云南省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产地分布

大理马主要分布在大理州的山区、半山区和部分坝区,集中分布在云南省西部横断山系东缘地区的鹤庆、剑川、大理、洱源、宾川等县市,漾濞、巍山、云龙、永平、南涧、祥云、弥渡各县均有分布。2008年底,全州大理马总数为15756匹,其中公马5500多匹;母马约10000匹,能繁殖母马5800多匹,种公马1100多匹。主要分布在鹤庆、剑川、大理等县市及全州各县。其中以鹤庆、剑川、大理居多,占全州大理马总数的80%。

外貌特征

大理马体型矮小紧凑,清秀俊美,行动灵敏,性情温顺;属兼用型驮乘马种。头直,额宽中等,耳薄、短而立,眼稍小而有神;颈部为水平颈,颈长中等稍薄,头颈及颈肩背结合良好;鬐甲低、稍窄,长短适中;胸部窄而深;腹部大小适中;背部短而平直,背腰结合良好;腹部大小适中;尻短,稍斜;尾长至飞节以下,尾础中等高;四肢结实,筋腱发育良好,系部短而立,肢势端正;毛以骝、栗、青毛、黑毛。

体质类型在坝区为细致型,山区、半山区为干燥型;气质为上悍和中悍。

体尺体重

下表指标为成年马测量值。

挽力及速度和驮重

(1)挽力:在路面中等(农村土路,坡度5%以下)条件下,单马驾车拉力300-350千克,日行30千米。

(2)速度:长途骑乘日行35-45公千米,最大速力1千米1分钟30秒。

(3)驮力:成年马长途驮运,驮重65-80千克,中等路面日行30千米, 崎岖山路日行20千米,长途运输持续作业半月以上。

云南马——腾冲马

腾冲马主要产于滇西和滇东的乌蒙山区。产于海拔980~3600米地区。中部地区平均气温14.7℃,年降水量1245毫米。亚高山地带,草场面积广,青草利用期长,马群随季节不同、草场情况游牧。

地理分布

腾冲马广泛分布于大理、鹤庆、洱源、剑川、宾州等县。

外貌特征

腾冲马体质结实。体格短小,结构匀称。头略重,额宽或微凸,鼻平直。颈短。鬐甲低平。胸宽深,肋拱圆,背腰平,腹圆而微收,尻短斜。四肢干燥,关节坚强明显,肌腱发育良好,后肢微呈刀状,蹄质坚固。鬃、鬣、尾毛均发达。毛色复杂,而以骝毛、栗、黑、青毛较多,白章极少见。

腾冲马成年公马平均体高121厘米,成年母马为117厘米。

生活习性

腾冲马在高原山地具有驮乘兼备的优良性能,以驮载能力持久见称,并且耐粗饲、有良好的适应性。

云南马——乌蒙马

属于云南马的一个类群,属山地驮乘兼用型地方品种。

外貌特征 

乌蒙马属于山地小型马,体格相对较小,结构匀称。可分轻型和重型两类。

头中等大,为直头。眼稍小而眸明,耳大小适中而直大、转动灵活。颈斜、长短适中,颈肩结合良好。

鬐甲高度适中,长宽适当。前胸发育良好,胸宽一般,肋骨拱圆,腹围大小适中,背腰乎直。

前肢肢势端正,后胶微呈刀状胶势,关节发育良好,肌腱明显,筛质坚实。鬃、尾毛浓密且长。

毛色以骝毛、栗毛为多,占74.9%,黑色占7.1%,青色占6.4%,银鬃占5.6%,其他毛色占6.0%。

品种特性 

乌蒙马耐粗放饲养,抗寒、耐湿,能适应当地南干北湿的气候特点,适应性广、抗逆性强、吃苦耐劳、持久力好;善走山路、夜路,善走对侧步,上山攀登有力,遇陡滑坡路可用尾牵引助人下坡过河机灵勇敢,能平稳跳跃或涉水而过。少有恶癖,抗病力强,一般不易发病。

中心产区 

乌蒙马主产于云南省昭通市的镇雄县、彝良县、永善县、昭阳区等全部11个县区。

品种评价 

乌蒙马体质结实,短小精悍,运步灵活,善于登山越岭,持久力强,耐粗饲,抗寒耐湿,适应性好,遗传性能稳定,驮、乘、挽均佳。

适应性

云南马分布于横断山脉纵向平行的峡谷区,具有寒、温、热三种气候类型,而且地形复杂多变,因此各地所产的类群有耐高海拔干寒和低海拔温热的特点。冬春旱季,山草枯黄,纤维粗硬,马匹完全靠自由采食过冬,形成云南马耐寒、耐粗饲、适应性强的特性。

(武汉赛马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