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年青马大赛诞生记:让中国调教出的障碍马走向世界的舞台

新浪体育

关注

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好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谦世界马主团的运营公司)、新浪马术联合承办,北京马术运动协会协办,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将于10月25日-27日在京举办。

作为一项酝酿并筹备了近一年的赛事,年青马大赛从策划到诞生,凝聚了太多马术人的心血。其中包括中国第一代骑手/中国首位亚洲马术冠军哈达铁、拥有30年骑龄的“摇滚骑士”栾树、大谦世界明星马主团发起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于谦、中国马业协会理事李刚、西坞董事会主席韩小京、中国马学博士王振山等。虽然这些人在马圈的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做有意义的事,造福国内马产业。

2019年2月,经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批准签发《关于同意举办“中国国家年青马障碍大奖赛”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后,赛事正式进入筹备期。作为赛事的场地承办方,曾举办过十届FEI西坞大奖赛、开创国内马术星级赛事先河的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时隔四年后,又一次担当那个“敢于吃螃蟹”的俱乐部。

2019年8月,随着中国马业协会、西坞团队、新浪马术团队、好马公司和北京马术运动协会的陆续加入,“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暨西坞马术嘉年华”的筹备团队,正式集结完成。并经各方再三权衡,大赛最终确定于10月25日-27日鸣锣开赛。

站上世界马术的舞台 中国马术离不开“好马”

近几年,中国马术运动水平得到长足发展,一方面得益于骑手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马匹素质的提升。然而,竞技水平的提高,并没有带动运动马匹相关的繁育、调教、训练、竞技等体系的发展。据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运动马匹数量达到2500匹,2020年预计超过3500匹,总投入(购买+运输)将突破10亿元。这就意味着,每年有大量的进口马匹充斥在国内各大赛场上,挤压着自有饲养马匹升值的空间。

更令人痛心的是,由于调教体系的缺失,很多从国外重金进口的竞赛马匹的水平和价值却在持续下滑。“进口马匹50%是马匹的价值,50%是调教的价值。”在栾树看来,“这相当于购买的是大学生水平的马匹,驾驭的却是小学生水平的骑手。”因此,马匹调教成为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年青马大赛举办,变得势在必行。

栾树、哈达铁与爱驹[快乐武士]

“年青马”泛指马匹年龄在4-7岁之间,需要调教的成年马匹,是马术马匹的后备队和生力军。国内并不乏年青马调教的经典案例。李振强的澳门退役纯血马[法官],经过细心调教,获得了第九届全运会马术障碍项目个人亚军(障碍高度140cm)、第十四届亚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个人第六名(障碍高度150cm)等优异成绩。栾树爱驹[快乐武士],是在其一岁时以30万元人民币买下,在哈达铁等专业人士的精心调教下,7岁开始先后获得FEI大奖赛赛事120cm、130cm、140cm、150cm级别赛冠军。到9岁时,“快乐武士”已价值180万元人民币。当然还有刘同晏的[库布齐]、巴根的[Chairman]等,这些调教过的赛驹,均实现了马匹的保值、增值,甚至超值。

刘同晏与爱驹[库布齐]

巴根与爱驹[Chairman]

根据国内的赛事统计,2019年在中国马术协会在册的国内马术赛事已达110场,未经备案的比赛还有200余场。众多赛事中针对马匹调教或者年青马的赛事,却依然是空白。因此首届年青马大赛的举办,也就成了一件行业“破天荒”的事情。

以赛事为龙头,聚合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效促进中国马业在繁育、调教、兽医、饲草饲料等多方面的产业能力,提升国内运动马匹的价值;同时,形成国内马匹的核心竞争力,达到为产业减少不必要开支和为马匹增值的目的;加强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展示,进一步提升中国马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当然,对产业具有深远影响的,还有为中国马业建立一套适时可行的行业标准和认证体系,并为完善中国马业的权威数据库提供平台。

正如《批复》上所写,建立科学严谨的中国年青障碍马繁育、调教和性能测试体系,是举办此高水平赛事的基础。同时,与国际专业机构和规范标准的交流及对接,是实现障碍马中国化的前提。夯实基础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才能让中国马术在世界马术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从“0-1”孕育的过程   没有答案,只有尽心

与其他马术赛事不同,年青马大赛的赛程和规则,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没有借鉴的条件。虽然像德国联邦冠军大会年青马大赛、英国不列颠年青马大奖赛、法国枫丹白露全法年青马障碍赛等赛事均有数十年历史,但其规则依然不能照搬到国内。这里面包括运动底蕴不同、驾驭水平不同、马匹素质不同等诸多因素。为了创造具有国内运动特色的高水平赛事,赛事筹备组是煞费苦心。

西坞马术俱乐部承办第八届西坞国际场地障碍大奖赛现场

一方面赛事筹备组通过观摩国外成熟赛事,充分了解赛事的运营和相关规则细节;通过翻译大量关于英国和法国对于年青马赛事运营的规则手册,吸收并借鉴赛事元素和成熟经验。比如在4岁和5岁的年青马比赛中,需要在第三和第四道障碍途程中加入六步跨越的动作(按照规则规定,没完成规定动作将按罚分处理)。同时邀请到国外经验丰富的路线设计师和年青马专家,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对赛程规则设计进行探讨和修正。

另一方面,由中国马业协会、北京马术运动协会、行业专家、国际级裁判组成的国内专家组,也就国内年青马运动的现状及特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这种“以马为本”的思路转变,让赛事在路线设计、赛事规则及马匹准入等方面做出了极具意义的探索。比如根据竞赛规则,在4、5岁马匹的比赛中,是以完成相应技术动作为裁判依据的,并不追求马匹的技术难度和速度,因此骑手和马匹是有几率以相同成绩拿到并列冠军的,这与其他以竞技为目的的赛事是有显著区别的。而且对于年青马来说,年纪越小越难驾驭,年青马的赛事也将给现场观众呈现截然不同的感官体验。

奥运骑士李振强

全国马术冠军多里坤

在确保赛事的权威和公正的前提下,裁判和路线设计师,均由中外双方的国际级裁判和资深专家担任。刘同晏、李振强等奥运骑手,哈达铁、多立坤及Franke Sloothaak、Patrik Spits等国内外顶尖骑手组成的豪华阵容,也会首次策骑年青马出赛,势必会成为本届赛事的一大看点。同时,由新浪体育与北京马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新浪杯未来之星马术大赛的佼佼者也将参与到赛事中,小骑手与年青马相得益彰,将展现中国马术产业未来的风采。

未来之星决赛现场

在赛事操盘者栾树看来,虽然赛事规则、赛程等诸多方面获得了国内外马术从业者的智力贡献和鼎力支持,并且也通过了业内专家的反复论证和打磨。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其诞生过程依旧艰难。但也正是因为马术人这种尽心竭力的无私奉献、及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才展现出了中国首届年青马赛事的不平凡和高标准。

声明:本文为新浪马术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