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电竞与城市如何双向赋能?北京体育局、腾竞体育、阳光传媒、V5等论道

体育综合

关注

文|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近年来随着电子竞技的迅猛发展,其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越来越多地方主政者开始认识到电竞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对于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以上海、西安、成都、海南等为代表,全国多地出台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希望借此抢占产业先机,为城市发展找到更多助推力。与此同时,以腾讯为代表手握产业核心资源的相关方也在积极推动产业的城市落地,为电竞发展谋求更深厚的土壤和发展空间。

对于城市来说,电竞可以为城市带来年轻群体的集聚,新兴产业的集群;对于电竞来说,城市可以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良好的产业落地政策。电竞与城市相互成就,实现“电竞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电竞更坚实”。

有鉴于此,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华体电竞和体育大生意三方承办的“竞说非常”电竞沙龙第九期将主题确定为“电竞扎根城市 城市赋能电竞”,并邀请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电竞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在内20余位嘉宾,共同探求电竞与城市如何多元化双向赋能。8月28日,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article_adlist-->

文|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近年来随着电子竞技的迅猛发展,其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正在快速提升。越来越多地方主政者开始认识到电竞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对于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以上海、西安、成都、海南等为代表,全国多地出台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希望借此抢占产业先机,为城市发展找到更多助推力。与此同时,以腾讯为代表手握产业核心资源的相关方也在积极推动产业的城市落地,为电竞发展谋求更深厚的土壤和发展空间。

对于城市来说,电竞可以为城市带来年轻群体的集聚,新兴产业的集群;对于电竞来说,城市可以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良好的产业落地政策。电竞与城市相互成就,实现“电竞让城市更美好,城市让电竞更坚实”。

有鉴于此,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华体电竞和体育大生意三方承办的“竞说非常”电竞沙龙第九期将主题确定为“电竞扎根城市 城市赋能电竞”,并邀请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电竞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在内20余位嘉宾,共同探求电竞与城市如何多元化双向赋能。8月28日,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包括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委会副会长王英魁;丝路国际合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丝路国际影视电竞嘉年华组委会执行主任唐卫民;丝路国际影视电竞嘉年华组委会副秘书长周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秘书长、全国电商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阳光媒体集团总裁、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组委会主任邢晶、 V5电竞俱乐部CEO葛芃、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助理总经理、智力运动重点项目副总经理王辉亮;腾竞体育赛事主客场运营负责人褚童;人民电竞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闫苗苗;独立制片人、有妖气原监制景云秋;北京立奥邦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苏雅梵、汉宫Clan电竞俱乐部COO李天庆;AMY电竞俱乐部联合创始人王岩、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路鹏;中国金茂北京公司产业事业部高级经理毛金宝;一丰资本投资总监史莉琴;白夜电竞董事长苏建;首创数娱平台战略总监王磊明; 阳光媒体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宇文昭昭;文化产业评论创始人朱嘉;游戏葡萄商务经理李嘉琪;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兼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华体电竞公司副总经理等。活动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从各自角度发表观点,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阳光媒体集团总裁、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组委会主任邢晶在演讲时表示,电竞作为一项国际化的体育运动,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产业生态链发展也已经相对完善,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电竞相关政策也正在积极引导电竞产业正向发展。对于城市而言,电竞可以有效增加城市活力。

阳光媒体集团总裁邢晶

从传媒的角度看,电竞是一种新兴的语言,也是一种有效的沟通工具。他认为,对于阳光媒体这样的传媒企业而言,未来在电竞领域有两大突破方向。第一,电竞与文化、旅游结合。“游戏等IP可以开发出手伴等多种衍生品,迪士尼在衍生品开发和数字产品发展方面就是很好的案例。我们特别希望电竞产业在文化IP的发展道路上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他同时还提到电竞与旅游的结合,“电竞流量非常之大,如果能与景区或者文化旅游城市结合会在吸引流量上,对城市品牌宣传、拉动文化旅游发展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电竞视频内容的创意和策划。“最近热播的电竞主题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在市场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未来包括娱乐的真人秀,在传媒领域、视频内容创意方面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邢晶表示。

8月13日,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与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共同宣布启动亚洲首个顶级综合性电子竞技赛事——亚洲电子竞技大师杯·中国赛,2020年3月将在深圳春茧体育馆举办亚洲总决赛。阳光媒体集团、阳光电竞将全程承办这一赛事。

邢晶在演讲时解释将赛事落地深圳主要是出于三点考量。第一,深圳产业基础雄厚,这里有4500家游戏开发供应商,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超过51%,腾讯总部也坐落与此。

第二,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在城市环境、城市配套、商业环境、交通等各方面条件优越,具备承办国际大型赛事条件。第三,深圳城市充满活力,人口结构年轻,电竞群众基础良好。

V5电竞俱乐部CEO葛芃则从电竞俱乐部角度畅谈城市与电竞的关系。“俱乐部到底能够地方城市带来什么?除了说作为城市名片参赛,有城市荣誉感,更多是给当地带来常住人口的消费升级,或者流动人口的消费以及当地常住人口的就业等。”葛芃表示。

V5电竞俱乐部CEO葛芃

他以V5电竞俱乐部目前参加的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为例,“现在一场单赛观看人数线上线下过千万,它是很好的曝光价值和当地消费升级的活动。”葛芃说,“电竞爱好者来了以后,他可以玩、吃、住,可以参与当地的各种各样的文化交流和文化消费。”这样就可以带动包括酒店、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他同时也强调,电竞也离不开城市的保障体系和配套建设。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华体电竞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则分享了关于电竞城市化发展较为系统的认知。他认为,电竞扎根城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目前,电竞内容的扎根城市已经实现,但电竞的职业化和专业公司对扎根城市阶段没有完成。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张勇

“比如说传统体育产业,一讲休斯顿,火箭队非常知名。北京知名的电竞俱乐部有京东、RNG,但它们远远没有完成职业俱乐部城市化阶段。即对城市电竞人口的凝聚力没有形成。”他表示,从传统体育的经验来看,实现这一过程有两个标志,一是凝聚超过70%的城市人口形成一个俱乐部体系。二是这些俱乐部在当地群众中间成为标志性名片。“目前几个电竞主客场城市,对于城市的布局,或者针对最基础的粉丝化的运营以及本地的电竞运营,我觉得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关于电竞如何跟城市融合,城市怎么给电竞赋能,张勇给出三点建议。第一,电竞的赛事、俱乐部或者运营公司要结合当地政府的需求,匹配政府的需求。第二,结合当地的财政或者资金的层面,电竞从目前来看还处于需要扶持培养的阶段。当地政府想发展电竞,要做好三到五年的扶持准备。第三,要打造精品赛事。“我设想中不是LPL也不是KPL这种职业赛事,精品赛事要做地方精品赛事。地方政府可以做一个尝试,拿出一定的资金、人员、财力在一个地方打造地方精品赛事,把当地的电竞人口、玩家,当地的政府企业和资源凝聚起来,我觉得这是电竞和城市互相赋能最根本的地方”他表示。第四,要塑造一个城市的数字文化名片。依托于电竞形成的年轻人的社交、娱乐运动的功能,打造城市电竞的数字娱乐名片。

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智力运动重点项目副总经理王辉亮介绍了海南发展电竞产业的逻辑和策略。“我们一直以来发展产业的思路会遵循三个点,一是大会,二是基金,三是基地。大会加基地、基金模式打造产业基地。”王辉亮介绍,今年6月20日在海口举办的2019 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海南发布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海六条,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基金后,将会加快电竞产业集聚落地。实现对整个行业的生态布局。

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智力运动重点项目副总经理王辉亮

具体到国际电竞港对城市的赋能,则包括旅游消费、电竞教育、健康医疗、数字体育等方方面面。“国际电竞港是一个大的政策概念,它有相应的配套,可以成为赋能城市很好的样板。”王辉亮表示。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则介绍了北京市在支持体育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包括新建场馆补贴、职业俱乐部补贴、消费端补贴以及赛事补贴等等,同时在倾听几位嘉宾的演讲之后,也分享了对于发展电竞产业的相关观点。他还表示,目前北京提出发展夜间经济,整个城市经济的活力,电竞产业也符合这样的属性。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委会副会长王英魁则表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职能就是推动文化交流和地方产业的发展,他以新疆、吉林等地为例进行分析,并指出电子竞技跟城市的发展非常融合,息息相关。如何运用好电子竞技发展城市,需要电竞人好好研究。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委会副会长王英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秘书长、全国电商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则从教育的角度谈到了电竞产业发展,他认为对于电竞的认识不能走极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人类从动作技能转化到脑力技能,动作技能出现肌肉为核心的竞技项目推动人类不断的发展,智力技能时代,出现电竞是应时而生的。不应该把电竞认为是不务正业。”同时他也强调不能唯电竞化。电竞教育的发展和电竞产业一样,应该是因地制宜、差异化的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秘书长陆春阳

丝路国际合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丝路国际影视电竞嘉年华组委会执行主任唐卫民分享了丝路国际联盟在未来电竞上做的举措。包括将电竞与影视结合,整合国内的金融资源搭建电竞产业基金支持一些地方发展电竞产业,并推动电竞走出去等等。

丝路国际合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卫民

人民电竞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闫苗苗从人民电竞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人民电竞的平台战略和使命,她指出不仅是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同样有发展电竞产业的诉求,但这种情况往往被大型厂商有所忽略,对当地电竞产业的带动和发展并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如何让这些地方发展电竞诉求得到满足同样值得关注。

人民电竞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闫苗苗

首创数娱平台战略总监王磊明则表示,首创数娱发展发展电竞的定位是纵向上把电竞的上下游打通,横向方面则希望跟电竞有相似属性的一些消费业态和娱乐业态整合,从“人、货、场”三个方面建立电竞生态。

北京立奥邦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苏雅梵则指出,由于目前电竞具有很大的流量,不少传统企业想入局电竞营销,但帮他们解决困惑找的合适的切入点和营销方式还有待研究。

北京立奥邦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苏雅梵

腾竞体育赛事主客场运营负责人褚童则从LPL职业联赛的实际运营经验做了分享,他表示,电竞俱乐部的主场可以和城市进行深度结合,具体到俱乐部文化打造上也有很大发挥空间,这样就能逐渐形成特色电竞文化。“英雄联盟赛事体系丰富,可以和各地方政府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

腾竞体育赛事主客场运营负责人褚童

“竞说非常”系列沙龙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华体电竞和体育大生意三方承办。每期沙龙以“电竞+”为主题,涵盖电子竞技、数字娱乐、休闲体育、智力运动、教育培训等领域,融合电竞及相关行业头部资源,突出社交属性,打造新型体育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圈层。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体育大生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