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岩莺:“久负盛名”的赛马之乡

新浪体育

关注

赛马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之一。精彩的赛马,能给人们的精神境界、生活情趣增添无穷的快乐,无限的激情。这种传统的体育活动,为乡村增添了喜庆热闹的氛围。同时,也为乡村和谐发展创造了有利空间。在“水果之乡”麻江县宣威镇,岩莺村的赛马可谓“久负盛名”。

岩莺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著名的麻江型铜鼓就来自该村,畲族粑槽舞从明朝时期起就流传至今。该村位于宣威镇南部,土地面积28.24平方公里,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20个自然村寨,主要居住有畲族、仫佬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90%以上。

岩莺村的风光美如画卷。清晨,瓦蓝瓦蓝的天空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好像童话里的仙境。一会儿,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雾也渐渐消失,村子里屋顶上飘着袅袅炊烟,站在宁静的山脚下放眼眺望,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像是给山穿了一件朴素雅洁的花裙子,真是美丽极了。

岩莺村村民热情好客。倘若在村民家里做客,他们会杀鸡宰鸭热情招待,并把自家存放多年的米酒端上桌来。三碗过后,有些酒意时,他们便不约而同唱起畲族歌,向你敬酒。那歌声清脆动人,那歌意非常动情。这时,只有歌声和笑声。这场面不得不让人把整个身心都沉浸于其中。

岩莺村村民喜欢养马。其原因有三:一是村寨离镇集市较边远,农产品只得用马驮或者用马车运送去卖;二是可以用马来代替牛耕田;三是用马来参加比赛,为寨子增光添彩。

举办赛马节丰富群众生活。从明清时期至1986年春节,岩莺村人为了丰富春节期间文化生活,发扬马顽强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每年春节期间在黄金坝隆重举行赛马节,同时开展篮球、山歌、爬山、斗狗、斗鸟、斗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活动和民族文艺表演活动。黄金坝风光旖旎,周围被一条小河围绕着,河底为砂石,在枯水季节就成了最好的赛马道,五、六匹马并排同行不成问题。

赛马比赛“重燃战火”。事隔三十年后的2016年春节,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这个传统比赛项目“重燃战火”。每年春节“赛马节”都吸引来自都匀、三都、独山、凯里、福泉、贵定、丹寨、雷山等县市以及麻江县各乡村等各族数万名观众。节日期间,这个山村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热闹非凡。临时搭建的摊位周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种特色浓郁的文化旅游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形形色色、美轮美奂、令人垂涎的特色美食琳琅满目,使前来观光的游客在观看赛马的同时,大饱口福,流连忘返,整个“赛马节”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激烈的马赛让人看得过瘾。在观众目光的注视下,几个外地青年骑手牵着马匹来到指定地点,每匹骏马生龙活虎,不时发出一阵阵悦耳的嘶叫,响彻在山村里。眼看一场激动人心的赛马就要开始了。只听裁判哨声一响,马儿如流星般飞驰着,马与马之间很快拉开了距离,一匹领先的枣红色骏马在主人一声声清脆的鞭响下发出撕裂的鸣叫,亢奋地向前冲去。此时,河里的水花飞溅,如烟如雾如尘,四周观众加油声此起彼落。最终,枣红色骏马率先到达终点,加油助威声顿时低了下来。

一会儿,观众重新沸腾起来,只见几匹马在骑手的吆喝下,向赛道飞奔,随着马蹄的舞动,河里的水花四处飞扬,场景蔚为壮观。每位骑手手中舞动着缰绳或马鞭,口中不时吆喝,催促马儿快跑。在激烈的角逐中,灰马渐渐体力不支,白马却越发兴奋,胜利的趋势越来越大,马的主人也越发英姿飒爽起来,使劲扬鞭,在人们的期盼中朝着终点飞奔,在观众激动的呐喊中率先冲过了终点。兴奋的人群把白马团团围住,骑手利落地跳下马背,满脸露出了自豪的喜悦。

比赛不断,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天色逐渐暗下来,比赛按日程安排终于结束,观众依依不舍离去,一路上谈论着赛马比赛如何的精彩,如何的刺激。

岩莺村自从恢复赛马节后得到了《黔东南日报》、贵州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大陆赛马网《每周马闻播报》、光明网等新闻媒体的相继报道和大力宣传,引起了县民宗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宣威镇党委政府、宣威镇文化站、麻江县赛马协会及州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

如今,赛道进行了整修,赛事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从几十匹马到上百匹马,观众从几千人到数万人,影响面从周边几个县市到州内外。

(黔东南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