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琛,一座唤醒感官的马城

新浪体育

关注

平日的亚琛是一座常住人口只有25万的工业城市,但在每年的7月中旬,亚琛就会褪去“平凡”,转而用她的另一个名字“马城”惊艳欧洲乃至世界。

千年前法兰克王国定都于此,如今的亚琛还矗立着中世纪查理大帝跃马征战的雕像。马的战时功用随着时间的流逝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亚琛仍然传承着古已有之的马文化,并以马术节的形式使其以更加现代的形象重新闪耀光彩。

作为马术人,无比幸运的是,每次来到亚琛,都正赶上这个德国西部小城最热闹的时候——火车站客流量骤增,几十家酒店提前满员,城市里出现以万计数的新鲜面孔,公交车上挤满了去往城北Soers体育公园的乘客——超过36万名观众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只为参加一个与马有关的年度盛会。

百年赛事,延续经典

7月的亚琛,早晚天气微凉,由于纬度较高,有时阳光又在中午毫无遮挡地直射下来,Soers体育公园的绿茵赛场因此变得生动起来。时间还未到周末,Soers体育公园里就已经游人如织,很多头发全白的耄耋老人,学生模样的少男少女,跨越年龄和国籍,组团来到“亚琛世界马术节”的举办地,来一场众多爱马人的年度马术“朝圣”之旅。

1898年,当亚琛本地的乡绅、工厂主、牧场主、土地主、骑术教练为了组织赛马运动,丰富亚琛马术爱好者的生活而联合成立“Laurensberger Rennverein”马术协会时,绝不会想到,一百多年后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亚琛世界马术节”将成为世界最大型的国际马术赛事之一。在持续十天的马术节里,来自30个国家的340名参赛骑手、车手、马背体操运动员,以及550匹骏马将登场亮相。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亚琛的独特之处:不仅有“超规格”的绿茵赛场面积,最重要的是,亚琛集五个马术项目于一身,观众可以步行穿梭于场地障碍、盛装舞步、马车、越野、马背体操场地之间,在一天之内欣赏多个项目的国际一流级别比赛——除了在四年举办一届的“马术界的奥运会”世界马术运动会(World Equestrian Games),恐怕只有在亚琛才能享受如此视觉上的马术饕餮。

以专业度量马术

盛装舞步赛场中,不断上演着高级别赛事。看台上坐着的很多都是专业或业余的舞步骑手,但即使是不懂马的观众,也可以看出“名堂”——在裁判亭面向观众席的一侧有电子屏幕,上面标明了马匹的动作描述和即时评分,既是保障执裁的公平性,也有助于提升观众的鉴赏能力。

紧挨着舞步场地的草坪上便是四轮马车比赛场地,在亚琛举办的综合马车(combined driving)比赛集结了舞步马车赛、障碍马车赛和马拉松马车赛三个小项。据来自美国的马车国家队骑手介绍,这个项目相对于其他国际马联项目,在美国乃至欧洲也是新兴的,风格偏向休闲娱乐。因此,对于有意发展马车运动的国家来说,去体系较成熟的国家学习经验,以及培养业余马车手,都是可尝试的路径。

障碍“国家杯”赛事最能体现出爱马人的国家荣誉感,8个国家各自为队,每队4名成员,取成绩最好的三名队员的成绩。“德国风潮”在今年的障碍“国家杯”中不再明显,实力强劲的瑞典队在埃里克·冯·艾克曼(Henrik von Eckermann)的带领下以1分罚分的微弱优势打败德国,拿下冠军。

每年亚琛的最后一场赛事就是劳力士大奖赛(Rolex Grand Prix),作为年度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第二站,只有最优秀的人马组合才有可能入围这场最终角逐。去年,德国老将马尔库斯·额宁(Marcus Ehning)以无人可敌的态势勇夺冠军,主场得胜的他在德国观众的欢呼下捧得奖杯。他说道,“这项胜利将会是永恒。”额宁的好运没有中断,在年底的日内瓦国际马术节上,他又与冠军马Pret a Tout配合,打败瑞士明星骑手、劳力士代言人史蒂夫·戈尔达(Steve Guerdat)夺冠,他也因此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二位在一年之内赢得两场劳力士大奖赛的骑手。

可惜的是,在今年3月的荷兰大师赛上,作为本年度第一场劳力士大奖赛,额宁没能与冠军马一同上场。他以4分的障碍罚分无缘附加赛,冠军最终花落瑞典骑手埃里克·冯·艾克曼(Henrik von Eckermann)和马匹Mary Lou,而在即将举行的劳力士大奖赛亚琛站上,艾克曼能否卫冕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德国内核,法式风情

有人说,“亚琛以高级别赛事脱颖而出,但整体却是一个民俗风情节。”的确,赛场外,230个马术相关展位通道纵横,游人摩肩接踵,各种语言交织在一起,真像个文化节。

亚琛的特色标识布满整个赛场,而代表着“伙伴国”法国文化的迷你“埃菲尔铁塔”和蓬顶插着法国国旗的展位也格外引起关注。自2001年开始,亚琛就发展“伙伴国”合作,继去年的“亚琛中国年”之后,今年的亚琛充满法式风情。亚琛此次邀请了法兰西马术文化的突出代表,黑骑士马术学院以及共和国护卫队进行现场表演。

不论形式多变,亚琛在世界爱马人眼中始终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她庞大却精细,经典又有新意。置身其中,浓厚的马术氛围调动五感,这段记忆值得终身珍藏。

(马术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