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迪拜马拉松2:03:34!首马世界最快成绩诞生,他还打破了亚洲境内纪录!

体育综合

关注

 

2019迪拜马拉松,真精彩~

撰文 / 橙橙

编辑 / 橙橙

2019年迪拜马拉松今天鸣枪开跑。最终94年出生的埃塞俄比亚小将Getaneh Molla以2小时03分34秒的成绩夺冠,刷新赛会纪录,而且这是他的首秀。

他还打破了Adola在2017年柏林马拉松上创造的2:03:46的首秀最快纪录。并且创造了新的亚洲境内纪录,之前的纪录是基普桑在2017年东京马拉松上创造的2:03:58。

第二名是埃塞俄比亚的Herpassa Nesgasa,他也跑进了2:04,成绩是2:03:40,将个人PB提高了将近6分钟。

女子方面,肯尼亚的Ruth Chepngetich以2小时17分07的成绩夺冠,成为史上跑得第三快的女子选手,也是历史第三快的成绩,仅次于英国人拉德克里夫和肯尼亚的凯塔尼。她之前的PB是在去年伊斯坦布尔创造的2:18:35。

 

迪拜马拉松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马拉松,也是奖金最高的马拉松,去年的全部奖金高达81.6万美金,冠军奖金20万美金,亚军8万美金,而且全部是税后。

(单位:美元)

 

但是今年的奖金大幅度缩水,减掉了一半还多。冠军奖金由20万美金变成了10万美金,亚军由8万美金变成了4万美金....

 

据了解,迪拜马拉松之所以把奖金降低,是为了抗议国际田联在评估白金标赛事时将自己排出在外。其实迪拜马拉松就完赛人数来说,还达不到白金标赛事的评选标准,因为完赛人数不够15000。

 

随着迪拜马拉松大幅度减少奖金,波士顿马拉松成为世界上奖金最高的比赛。拥有120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总奖金额高达74.6万美金,冠军奖金为15万美金。

 

由于迪拜马拉松高额奖金的吸引,格布雷希拉西耶和贝克勒都曾参加过。2008年,格布雷希拉西耶在这里跑了2:04:53,将赛道纪录提高了将近5分钟,此后连续两年夺冠。而贝克勒参加了2017年的比赛,赛前豪言破世界纪录的他在起跑后摔倒受伤,最终选择退赛。

 

去年,迪拜马拉松的冠军争夺非常激烈,最后6人百米冲刺来争冠,冠军成绩是2:04:00(赛道纪录),第六名成绩是2:04:15。

 

尽管今年的奖金大幅度缩水,但是仍引来了很多高手参加,8位选手的PB在2:07以内。比如2017年在柏林大放异彩的Guye Adola(2:03:46),去年迪拜第4Asefa Mengstu和第5Sisay Lemma,经常来中国参赛的Lemi Berhanu,全马PB为2:04:33。

 

还有去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马拉松上首秀创造南美境内纪录的Emmanuel Saina。首次跑全马的2011年大邱世锦赛击败莫法拉夺冠的Ibrahim Jeilan。

 

名字

国家

PB

个人简介

Guye Adola

埃塞俄比亚

2:03:46

17年柏林马拉松首秀跑出2:03:46,成为史上首秀跑得最快的人,但18年表现一般。

Asefa Mengstu

埃塞俄比亚

2:04:06

去年迪拜第4,扬州半马第8,11月在首尔获得一个冠军,成绩是2:08:11。

Sisay Lemma

埃塞俄比亚

2:04:08

去年迪拜第5,18年2次跑进2:05,而去年全年只有3人做到。

Lemi Berhanu

埃塞俄比亚

2:04:33

16年波士顿马拉松冠军,也是15年迪拜冠军。还是17年厦门冠军,18年衡水湖冠军。

Emmanuel Saina

肯尼亚

2:05:21

去年9月布宜诺斯艾利斯首秀跑了2:05:21,刷新南美境内最快成绩。

Kelkile Gezahegn

埃塞俄比亚

2:05:56

18年鹿特丹马拉松第三,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随后获得兰州和法兰克福的冠军

Seboka Dibaba

埃塞俄比亚

2:06:17

个人PB是7年前创造的,15年之后就再也没跑进过2:09。

Tadesse Abraham

瑞士

2:06:40

厄立特里亚出生,16年创造瑞士国家纪录,17年因伤休战很长时间,11月的纽约马拉松第5。

Adugna Takele

埃塞俄比亚

2:08:31


Shifera Tamru

埃塞俄比亚

2:08:50


Yenew Alamirew

埃塞俄比亚

2:08:56

去年迪拜首秀跑了2:08,10月份的阿姆斯特丹跑了2:10。他5000米PB为12:58。

Birhanu Teshome

埃塞俄比亚

2:09:03


Herpassa Negasa

埃塞俄比亚

2:09:14


Fikadu Kebede

埃塞俄比亚

2:09:37


Shingo Igashi

日本

2:13:15


Kansuke Morihashi

日本

2:14:25


Kenichi Jiromaru

日本

2:14:48


Ibrahim Jeilan

埃塞俄比亚

首秀

2011年大邱世锦赛男子万米险胜莫法拉夺冠。不过去年一场10K比赛他只跑了29:20。

Getaneh Molla

埃塞俄比亚

首秀

去年在布鲁塞尔5000米跑了12:59,刷新PB;去年世界半马锦标赛第5,成绩是1:00:47。

 

比赛过程:

当地时间早晨6点,天还未亮,比赛鸣枪开跑,精英选手率先出发,大众选手1小时后出发。

 

第一个5公里,分段用时14分40秒,非洲精英集团都没能拉开差距,两位特邀的日本选手则没能跟住。

 

10公里用时29分11秒,2:03:21的完赛节奏,比基普乔格破世界纪录时前10公里用时只慢11秒。全马PB只有2:09的Kebede领跑。第2、3、4都是兔子。

15公里,在三位兔子的领跑下,领先集团(15人左右)继续朝着破赛会以及亚洲境内纪录前进,2:03:19的节奏。

20公里用时58分21秒,2:03:26的节奏。

半程用时1小时01分43秒,2:03:27的节奏。

25公里用时1小时13分10秒,领先集团的人数仍非常多,几乎没有人掉队。

27.8公里处,Adola状态下滑,掉队了。29公里的时候领先集团只剩下6人。

30公里用时1小时27分43秒,2:03:22的完赛节奏。Mengstu领先,Negessa,Molla和Saina紧随其后。

33公里的时候,PB只有2:09的Negessa开始发力。

35公里用时1小时42分17秒,Negessa领先,Molla紧随其后,Mengstu第三。

36和37公里速度有些掉了,Negessa,Molla,Mengstu三人并驾齐驱,争夺最后的冠军。

40公里用时1小时57分16秒,Molla和Negessa两人争夺最后的冠军。

最终,94年出生的埃塞俄比亚选手Molla以2小时03分34秒夺冠,刷新了Adola在2017年柏林创造的首秀最快纪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马拉松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