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被世界泳联禁止的鲨鱼泳衣到底有多强?菲尔普斯靠它狂揽八枚金牌

体育综合

关注

在说被禁止的鲨鱼泳衣之前,先提提菲尔普斯,这位奥运会历史上的传奇人物,菲尔普斯可以说是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了,总共在奥运赛场上获得了28枚金牌,其中有23枚是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一个人就拿到了八枚金牌,震惊世界!如今菲尔普斯不仅是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还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菲尔普斯选择了退役,假若他当时未退役,那么传奇还会续写

但是,这么一位伟大的运动员,获得了无数荣誉,却一生都饱受两个争议点,第一个是“药物”,为什么是药物呢?因为游泳界是兴奋剂的重灾区,而在反兴奋剂领域有句“名言”:查得出的是兴奋剂,查不出的则是高科技!美国又是高科技人才中心,所以菲尔普斯也一直备受质疑。

但这样的质疑是没有证据的,反而他的第二争议点还讨论至今,那就是鲨鱼泳衣!鲨鱼泳衣帮助了很多世界游泳名将破纪录、拿金牌,这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菲尔普斯则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先来简单说说这个神奇而又被禁止的鲨鱼泳衣

1999年国际泳联正式允许运动员穿鲨鱼泳衣参加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著名游泳名将伊恩索普穿上了第一代鲨鱼泳衣参加比赛,结果索普一举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并狂揽这三枚金牌,最夸张的是他的400米自由泳决赛,当身穿鲨鱼泳衣的索普游到终点时转身发现:没有一位选手离他有一米之内,甚至电视直播镜头里只能看到第二名,其余选手甚至都还没有进入直播镜头,从此,鲨鱼泳衣名震天下!

第一代鲨鱼泳衣采用纤维模仿鲨鱼皮肤结构,能引导周围的水流,减少水阻力并提高游进速度3%~7.5%,由于伊恩索普的“超强成绩”,有能力有实力的国家开始给自己的运动员穿上鲨鱼泳衣。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代鲨鱼泳衣开始普及,而这个时候,伊恩索普的优势不再了(原因很明朗),第二代相比第一代在在面料的表面加上颗粒状的小点,可以减少30%的水阻,整体功能比第1代提升7.5%,结果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游泳运动员,有47人都是穿鲨鱼泳衣参加比赛的!

而高科技的爆发真正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这届奥运会有两位巨星从此奠定了伟大地位,第一位是博尔特,第二位就是菲尔普斯,他一个人在一届奥运会中拿了八枚金牌!虽然绝对不能否认菲尔普斯天赋和勤奋,但也不能忽略他身穿的造价昂贵的Speedo第四代鲨鱼皮泳衣

菲尔普斯自己都说,穿上它“犹如灼热的刀刃划过细腻的黄油”,第四代鲨鱼泳衣更为出色,虽然直接拿菲尔普斯的成绩和这款鲨鱼泳衣相关联有点牵强,但当第四代鲨鱼泳衣面世的一个月内,身穿了该泳衣的运动员在这一个月内打破了14项世界纪录!可以说科技的力量已经宛如潘多拉之盒被打开了一样

之后在2009年最为夸张,一年时间内,几乎所有的游泳比赛都被一次次刷新着纪录,光2009年这一年,就有43次新纪录诞生,于是在世界泳坛巨大的争议声中,国际泳联于2009年7月宣布,从2010年开始起,将禁止再使用高科技泳衣了。被禁止后的世界泳坛发生了两件最值得关注的事情:第一是,脱掉鲨鱼泳衣的菲尔普斯辉煌难续了,从那儿之后相比他以前得到成绩都游慢了,其中2011年加拿大杯的比赛里,100米蝶泳菲尔普斯比他2009年夺冠的成绩整整慢了1秒,200米自由泳比他北京奥运夺冠成绩慢了近5秒!

那么第二件最关注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自2010年开始被禁止穿之后,有43个世界泳坛记录都停在了2009年,可以说未来也很难有太多记录被打破,甚至也可以说,未来几乎有人能在泳坛超越菲尔普斯的成就了

本文来自头条号“十点街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