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侯逸凡走进宝安小学

体育综合

关注


侯逸凡(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12月12日下午,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罗德学者侯逸凡来到宝安小学,并与45名小棋手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车轮赛”活动。

陈琼校长致辞




宝安小学作为一所国际象棋特色学校,拥有很多对国际象棋抱有极大的热情和冲劲的年轻小棋手,他们对开局的掌握以及在技术层面的表现都非常老到,对国际象棋知识的了解也比较全面。

在战术手段及战略层面可以说展现了一名棋手的思维、韧性与毅力,哪怕丢了子也不放弃,顽强地坚持到最后甚至能够反转对局,这是宝安小学学生身上独特的品质。希望大家在以后参加比赛的时候不论局势优劣,都不要轻言放弃,能够坚持到最后。最后祝福孩子们以后在学业上和棋艺上都能有更大的成就。

我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是九岁的时候,和同学们差不多大,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棋手们一起比赛。赛前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没有给自己设定任何具体的目标。

通过这次参赛我发现其实大家的水平都非常的接近,那么在任何一次参赛过程中我们所要做到的就是展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所以开局的准备和竞技、心理状态的调整都非常重要。还有就是在对局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到底,同时要注意对局的进展,做出最有利于当下的选择。

小编听完都觉得受益匪浅呢!

要到签名很开心嘿嘿嘿嘿!

学校开设国际象棋兴趣课能够使孩子提升专注力、开阔思维,使活泼好动的男孩子能够变得沉稳。我们家的孩子非常喜欢国际象棋,一直在坚持学习,宁愿上课都不愿意出去玩。今天能够有机会和偶像一起切磋棋艺,孩子开心的和我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家长张女士

黄悦鑫是宝安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前不久刚获得广东省国际象棋棋士赛冠军。今天是他第二次与侯逸凡对决,他认为和偶像下棋更加具有挑战性。

国际象棋相比其它棋类更加灵活,能够很好的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与韧性。平时父母工作繁忙,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伴孩子,国际象棋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同时增进了孩子与家人之间的感情。孩子在学习国际象棋以来,在正确看待输赢方面有所成长,学习成绩也一直让家长十分省心。

——悦鑫妈妈

每和冠军走一步棋,都在纸上认真记下棋谱

“写下来可以带回家看,”他很兴奋地说道, “国际冠军很厉害,但是这盘棋我有信心战胜她!”

吴宇晨从一年级起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今年在校级比赛中荣获“校长杯”二年级男子组第四名,今天活动结束后,他和小编说还要去参加学校开设的国际象棋“四点半课堂”。


    第二课堂,成为宝安小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补充。在招标引进专业机构丰富学校“四点半”课堂时,学校坚持严格把关和科学评价,确保学生真正受益。

   国际象棋由深圳市鹏程国际象棋俱乐部专业教练执教。

课程建设:

1.校队要强化专业训练,对于系统训练的学生要增强棋力水平,所以课程以提高和中级教材为主,主要分三步:第1步先通过对弈,开局分析,战术运用几个方面着重学习来提高棋力;第2步再通过残局讲解,残局对弈,残局推算法来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第3步通过中局分析和讲解大师对局提高实战能力;

2.校本课要求以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信心,掌握基本走法和规则为要点,课程以初级教材为主,主要分为:第1部分课程以故事情节做引入,用游戏练习方式学习基本走法和吃子法,熟练各个棋子的性能;第2部分对弈练习,课堂安排学生对弈,巩固走法,掌握基本要求和规则。

2014.11  世界冠军许昱华,国家队领队李文良到我校指导2016.4 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到学校指导,并授予我校“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称号2017.10  国际象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棋后侯逸凡到我校指导2018.12 世界冠军侯逸凡重返宝安小学

以棋启智,以棋育美,整合优势资源,发展学生个体特长,逐步实现我校“特色立校”的发展目标。

我最喜欢的棋子,小兵。他因为力量微小而且数量众多,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小兵的非凡在于他是不能回头的,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意味着每一步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侯逸凡

人生如棋,步步落子无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