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求解?跑步后脚跟上面三厘米处有明显的按痛

体育综合

关注

以下问题精选自饭团团友

疑问

饭团团友——长安城:

王老师,您好,跑步后,脚跟上面三厘米处两侧都存在按痛。休息了一段时间,好些了,一跑原地方又发生疼痛,到医院去,也不知道原因,现在一跑十公里以上,都会发生疼痛,疼痛不明显,但是总是隐患。跑步的时候有一丝丝牵拉时有时无的痛感,跑步后,有明显的按痛。求解。

回复

看上去像是跟腱炎。

跟腱是小腿肌肉的延伸,像扇子一样在脚后跟扩散把足底包裹了。跟腱炎是因为反复承受过度的压力所引发的疲劳性损伤,跑步与跳跃运动中常见此类损伤,如足球、篮球、排球,跟腱受到过度的刺激,包裹足跟的跟腱就会受到磨损。穿着不合适的鞋子、突然加大训练量、缺乏有效热身都是引起跟腱炎的原因。有些情况下稍一活动就会引起疼痛,使伤者无法进行运动;有些情况下即使休息不动都会感到疼痛,连带小腿也有可能会感觉到僵硬。

一旦怀疑有跟腱炎,应该马上停止运动。虽然刚开始比较轻的疼痛很容易忍受,但是带着这种伤痛继续跑步往往会令伤势恶化,会大大延长原本所需的恢复时间。在急性疼痛期伸展跟腱很有可能会令情况恶化。长期带痛训练可能会引发肌腱退化,甚至造成微小的撕裂伤,令肌腱永久受损。

冰敷对于跟腱炎很有用,可以用冰袋,每天在患处不停按摩15分钟。一般康复过程需要数周时间。痊愈后开始运动,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鞋子。加强对小腿肌肉的锻炼,跑步前注意热身,跑后注意冷身,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每一个跑者都要切实做好。只有我们的肌肉强健了,韧带有良好的柔韧性,才能对抗各种伤病。

为了给大家有更好的问答体验,老王开通了“饭团”,老王会认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跑步指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