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特鲁姆普为何如此低迷 希金斯:他不该有压力

新浪综合

关注

3月下旬,威尔士北部城市兰迪德诺时隔一年再度迎来一项斯诺克盛会——2018斯诺克球员锦标赛。作为单赛季排名前16才能参加的赛事,奖金丰厚的它自然是深受球员们的重视。鉴于近期的糟糕表现,卫冕冠军贾德·特鲁姆普这次似乎有些被看轻,但作为现下斯诺克赛场30岁以下球员中的翘楚,特鲁姆普显然有能力让这次冠军归属充满未知数。

球风犀利的特鲁姆普和“火箭”罗尼·奥沙利文一样深受票房的喜爱,犀利的球风着实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加上帅气的外表着实吸引了一大批迷妹。在2011年,21岁的特鲁姆普开始崭露头角,将自己打造成为世界最顶级的斯诺克球员之一并持续至今。

本赛季初,世界排名第3的特鲁姆普在欧洲大师赛上一举夺魁,首次在排名赛中完成卫冕,并在上海大师赛中杀入决赛,但在那里他遗憾地不敌势头强劲的罗尼·奥沙利文。在那之后,斯诺克的职业赛场就被“老油条”们统治了。到目前为止,“75三杰”罗尼·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和约翰·希金斯已在本赛季拿到了总共8个排名赛冠军。

而特鲁姆普这边则是在去年接受了眼部手术,此后便一直没有回到自己的最巅峰水准。上赛季,他还曾收获两个排名赛冠军和三个亚军,而进入18年后,他先是在大师赛半决赛上5比2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凯伦·威尔森逆转,接着又在中国公开赛资格赛、世界大奖赛和威尔士公开赛上输给低排名选手早早出局。

本周他若想完成卫冕并在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上冲击冠军,则需要及时调整回最犀利的状态。为此,特鲁姆普的密友、同为职业球员的马修·塞尔特表示自己正尽全力去帮助他找回状态。“贾德输的那些比赛让我很惊讶,他拥有8个排名赛冠军头衔,30岁以下的球员没人能做到这点。”塞尔特说,“在训练中他的围球得分能力非常令人深刻,完全是另一个级别的。”

“我也和罗尼·奥沙利文、尼尔·罗伯逊等人一起练过,但贾德和他们也很不同。我看过贾德在练习中以13比2击败奥沙利文,每一局都是把球堆炸开然后拿下胜利。我还曾连续三天看他练球,几乎没有打丢过任何球。”

特鲁姆普距离世锦赛冠军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在决赛中他的对手是苏格兰“巫师”约翰·希金斯,当时希金斯在9比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了尚显稚嫩的特鲁姆普。近期42岁的他在威尔士公开赛上一举夺魁,将自己生涯排名赛冠军增至30个,位列历史第三。

在希金斯眼中,特鲁姆普仍然有大把的时间和机会,他的天资和努力将不止一次给他带来世界冠军。“我很是相信贾德会夺得世界冠军,而且是好几次。”希金斯说,“现在他不该有压力,你看这个赛季这么多40多岁的人还在赢冠军,他距离我们这个年纪还有15、16年呢,有的是机会去赢世界冠军。当然这种事不是能打包票的简单是,但他这么优秀的人还得不到,那我会相当意外。”

接下来特鲁姆普将在4月第9次出现在世锦赛的赛场,ITV知名评论员尼尔·福尔兹认为特鲁姆普的压力会连年增长,但同样地,每一年回来他都得到进一步成长,伴随增长的还有其夺冠的可能性。“当然压力会一年比一年大,他一直在聚光灯下,所有人都在期待。2011年是他最近的一次,但你肯定想不到他只有那一次世锦赛决赛经历。”

“或许今年对他的期待不如往年那般多,但这样他的心理负担也会少些,他完全有能力挺过17天的比赛,特别是在需要的时候就打出巅峰状态的能力。”

本文来自头条号“小牛满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