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娅赴台湾任女子体操教练 帮助冲亚运单项奖牌

新浪综合

关注

李娅原来是中国国家体操队的优秀队员,来自安徽,师从于刘桂成和何花教练,高平都颇具亮点,协调性非常好。

她开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李娅空翻+分腿叶戈尔的连接,同时她的高低杠还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前摆180前屈两周下,简称李娅下。

国际体联对李娅空翻的描述:Jaeger Salto straddled with 1⁄2 turn (180°) to hang on HB

国际体联对李娅下的描述:Swing down between bars ‐ swing fwd with 1/2 twist (180◌) ۫ to double salto fwd piked

李娅空翻+分腿叶戈尔

李娅下

后期再加转了180

平衡木也是很有味道,

交换腿+团跳360

前团+羊跳

奥诺帝+前挺+小翻

Rulfova,舒舒诺娃,俄式360叉

雅典折戟以后,李娅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努力练习。终于,2006年丹麦的金色童话来了,它圆了很多人的梦,李娅也如愿上墙,同年她在世界杯总决赛上获得平衡木冠军。

近日小编获悉,从今年2月起,李娅开始到台湾的中华台北队任教了。

李娅2008年退役,后在北体大读书,2010年前往韩国担任教练,丈夫崔真诚是韩国前体操队队员,两人婚后育有一子。此番被外聘到中华队,主要目的是帮助他们的女队在亚运会取得好成绩。根据台湾的体操协会官网的资料,本次亚运会中华队的目标是团体前6、个人单项前3。女子方面,跳马、平衡木是协会认为冲刺好成绩的两个主要项目。今年2月1日起,中华队的亚运备战正式进入总集训阶段,选手集中在高雄的“国训中心”训练。李娅也于此时,携丈夫和儿子搬到台湾,作为外聘教练加入中华队,由台湾政府支付薪资。目前计划的合约是到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

目前中华队共有9名女选手参与亚运备战,以去年台湾“全运会”的视频来看,平衡木D分能认到5以上的很少,而且动作质量、稳定性都比较欠缺。李娅本人的平衡木刘何组出品,规格很高,又以动作储备丰富著称。此番任教,或许能够给中华队的整体平衡木水平带来一定提升。至于高低杠,中华队目前的水准跟国际仍有相当大的差距,经过选拔,参加2017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的三位选手杠子的D分分别是4.1,4.2,1.8。虽然李娅是高低杠好手,但恐怕现阶段在这一块能够施展的空间不大。当然目前中华队也有个别高低杠单项较有潜力的选手,目前尚不确定在内部选拔制度下能否突围。

除了平衡木外,李娅或许能够给台湾女子体操项目的整体建设带来一些帮助。台湾女子体操跟男子相比,差了很大一截。目前整个女子体操的项目发展不够成熟,制度也不健全。存在不练基础、不重视体能训练,盲目冲难度的趋势,结果造成做出来的难度动作“五毒俱全”。此外,女子项目的一些教练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长期忽视艺术表现力的状况。据了解,台湾体操缺乏女教练和编舞老师,很多平衡木都是男教练在教,选手的编舞常常只能靠自己琢磨。有时也会利用去大陆一些省队短期外训的时机,在大陆把成套、舞蹈编好再回来。这种状况下,动作细节、艺术表现力,自然难令人满意。据悉,李娅在本次赴台之前,曾有过到台北大同高中的体操馆任教三个月的经历,带一些基础和体能的训练,还有舞蹈的编排,一定程度促进了该体操队练习方法的转变和成绩的提升。此番在中华队任教7个月,或许能够帮助台湾女子体操填补一些在教学训练方法上的空白。

李娅和台湾的体操队是怎么牵上线的?根据在网上挖到的一份2010年的名为《台北市立大同高级中学体操代表队赴中国珠海移地训练》的文件,由郑焜杰教练带领的队伍在珠海外训期间“碰到了”李娅,李娅也协助选手编排了平衡木整套舞蹈动作。此后李娅也曾到台湾这个高中短期指导。目前郑教练在中华队主管女队的集训,推测是由他牵线促成李娅的外聘。

顺嘴提一句,小编在挖资料的过程中发现短期外训或许不是一件靠谱的事。例如不同时间到不同省队的外训,回来写的总结居然都是照抄的。也听说有外训学了新动作但保质期很短,因为原有教练不具备相应技术的轶事。

下图来自2010年赴珠海外训报告——

下图来自2012年赴湖南外训报告——

找不同?

不管怎样,祝福李娅可以给中华队女子体操的亚运之役带来好运。祝小姐姐在台湾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本文来自头条号“体操光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