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颖:伟大对手成就伟大冠军 朱婷打出人生新高度

新浪综合

关注

12月24日晚,欧洲女排赛场给中国球迷送来了一份“圣诞大礼”!在2017至2018赛季土耳其杯决赛中,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直落三局击败老对手伊萨奇巴希队,第六次问鼎该项赛事,同时也继10月中旬的土耳其超级杯后力夺赛季第二冠。

本场比赛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特别是两队头号攻手朱婷和博斯科维奇轮番“对轰”,让球迷大饱眼福,就连担任解说嘉宾的女排名将李颖也发出“漂亮”、“太牛了”等赞叹。赛后,砍下全场最高分24分(其中进攻31扣22中,成功率71%)的朱婷毫无悬念地当选MVP。接下来,“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就请李颖老师来复盘银行队和朱婷的顶级表现。

尽管银行队笑到最后,但伊萨奇巴希队也展示出极高水准,本场比赛可谓世界级对决。伟大的冠军需要伟大的对手来成就,我想,两队完全配得上这句体坛名言。

与上赛季相比,伊萨奇巴希女排在科舍列娃等人离队后重新打造了稳定的阵容,打法更趋快速多变,技战术也更合理,整体实力有所提升。此前的土超常规赛第一循环,她们就曾以3比0完胜银行队,给后者敲响了警钟。

而本届土耳其杯,从半决赛3比1淘汰卫冕冠军费内巴切队的比赛看,银行队状态正佳,因此决赛前我并不太担心她们会重演土超的一幕。

具体到实战中,双方大打对攻,对抗质量甚高,球员的个人能力也没得说,决赛场面令人叹为观止。银行队方面,全队对比赛困难的准备很充分,自始至终全力以赴,每个人“瞪红了眼”去拼;尤其在首局开局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及时调整来反超比分先下一城,实属不易。除第二局局末稍有波动外,伊萨奇巴希队大部分时间都发挥稳定、持续施压;能从这样的强手身上取胜,也说明银行队走向成熟了。

至于中国球迷最关心的朱婷,无论“困难球”还是一般的调整强攻,在跟博斯科维奇的对垒时都不落下风;如果加上作为主攻手的后排保障环节,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实际上,23日晚的半决赛便明显感觉到,朱婷已然处于竞技状态巅峰,单从扣球的上步和击球的速率看,其身体状况颇佳。所以,她能够再度“收割”MVP奖杯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在此,我要衷心祝贺银行队和朱婷,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十足。首先,土超各支劲旅汇聚了众多世界名将,对联赛、杯赛、欧冠等赛事都非常重视,赛程又较密集,对队伍和球员提出了很高要求。银行队上赛季如此成功,本赛季势必会被主要对手研究得更透彻,面临的困难无需赘言。好在银行队遇强愈强,朱婷也凭自身努力和实力打出了人生新高度,无愧于中国排球的骄傲!大婷,你真的很争气!很给力!继续加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我爱女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