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扎克伯格最爱|一个进化了34代的跑鞋

新浪综合

关注

Air Zoom Pegasus 34 是 Nike 跑鞋的长青系列。名字当中的 34 是指其悠久历史,从 1983 年第一代 Pegasus 面世,至今已有 34年,沉淀着多代 Nike 设计团队对跑步的热枕,并拥有不少传奇。

第一代 Pegasus 的设计师便是 Nike 现在的主席 Mark Parker,他当时想为跑者设计一双耐用、舒适且负担得起的跑鞋,以‘shoe for every runner’为目标。Air Pegasus 1988 及 1992 更分別成为 Nike 当年销量最高的运动鞋。

不少世界冠军级跑者平时训练也爱穿 Pegasus,包括:1991 年世锦赛马拉松铜牌得主 Steve Spence;1500米、3000米及5000米美国记录的保持者 Bernard Lagat (他也是 Breaking 2 的配速员之一);另外,连续两届奥运5000米及 10000米的金牌得主,Mo Farah(莫法拉赫) 曾表示 Pegasus 是他最爱的跑鞋。他的职业生涯大部分训练时间也是穿 Pegasus。

用 Versatile 这个词來形容 Air Zoom Pegasus 34,可以说是十分贴切。Versatile 中文可以翻译为多才多艺,浅显一点儿的讲法是多用途多功能。Pegasus 集轻量、反应、吸震,亦有适当支撑,适合不同类型的跑者,既可以跑 Tempo(节奏),又适合 Long Run(长距离)。 外底能应付不同类型的路面。

从 Pegasus 至 Air Pegasus 再变为 Air Zoom Pegasus,一般人几乎将 Nike Air 等同于吸震出色的代名词。但不少跑友提起 Nike Air 总联想到高高的鞋跟,跟近几年提倡的自然跑姿显得格格不入。其实Air已经演化出不同版本,其中 Zoom Air已经变得更轻更薄,吸震之余更着重反应,在 Nike 的高阶专业跑鞋中也会见到 Zoom Air 的踪影。

Pegasus 34 的脚跟部分的橫切面,连结气囊上下的 Tensile fibers,是令 Zoom Air 比元祖设计的气囊有更佳反应的原因。

Nike Air Zoom Pegasus 34 的结构图

试穿报告:

一个月前收到 Air Zoom Pegasus 34,试过在运动场,及街道上以不同的速度训练,吸震能力很好之余,反应也不俗。

最令人感受到 Air Zoom 的反应,是在运动场跑 Tempo Run(节奏跑),这是一双很适合日常中高速以至慢跑训练的跑鞋。Air Zoom Pegasus 34 的花纹外底,抓地能力出色,也令跑者可以穿它走过平缓的泥路,难怪不少精英跑手以它作为日常训练用鞋。

稳定性方面,鞋跟托将脚跟包得很舒服。鞋带系统联系着脚掌内外两侧的 Flywire,绑好鞋带可以把脚掌固定得很稳很舒适。而鞋舌是与内层网面连成一体,跑步时绝对不会移位。鞋垫是用 Ortholite 材料,轻量、耐用而不易变形,它的立体造型也让足弓有适当的承托。

鞋身用上双层网面 Flymesh,脚趾部分的网眼大,很透气,一点也不局促。如果同时穿着薄袜,脚趾有机会感受到空气流动。鞋栊内是无缝设计,不会发生因车线刮脚的问题。因为鞋舌是与内层网面连成一体,细小沙石不易从鞋面正面走进鞋栊內。鞋身上的商标及鞋跟横线花纹用上反光设计,令晚上街跑更加安全。

不得不提,Nike 的鞋楦一向较其他欧美品牌略阔,比较适合东方人的脚型。

建议用途:

高阶跑者:Tempo Run(节奏跑)、T跑(乳酸阈值跑)、恢复跑。

一般跑者:日常训练、全马或以下的比賽

基本资料:

重量:298克 (男子 US9 / EU 42.5 / JP27cm)

252克 (女子 US8 / EU 39 / JP24.5cm)

前掌厚度:19mm

后跟厚度:29mm

高低落差:10mm

鞋楦:D

贴服程度:适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陪你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