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带你了解高尔夫球杆的一项专利:折颈铁杆

新浪综合

关注

1876年爱丁堡的托马斯-约翰森用印度橡胶注入长鼻球杆的杆头,申请并获得了高尔夫球杆的第一项专利,弗朗西斯-费尔利延展了他的灵感并设计出第一支折颈铁杆。

19世纪末,当遇到某些特殊球位或不可预料的坏球时,球手会猛击地面或树木,也有时候球包会对球杆造成戏剧性的改变,球杆杆颈由此出现了与众不同的新形状,但是通常情况下,要么球杆折断,要么杆颈会扭曲出奇怪的形状而无法再次使用。

之前的文章介绍过两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小威利-帕克的推杆被马车压过后略有弯折,他意外地发现这样弯折的球杆在推球时的准确度要比普通球杆更好。于是,他便研究并制作出这款歪脖推杆。这支推杆对哈里-瓦登赢得1898年英国公开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年英国公开赛前三甲都使用了歪脖推杆。

实际上,小威利-帕克的折颈推杆并不是这类型球杆的鼻祖,弗朗西斯-费尔利在1891年4月18日获得了英国专利(6682号)才是异型插鞘专利的始作俑者——铁杆插鞘底部向前弯曲,以减少斜飞球。多年来,效仿者众多,此类产品一直活跃在市场上。小威利-帕克1894年11月1日取得的英国专利(20914号),只能算作后继者。

拉姆齐-亨特的英国专利于1896年3月3日取得,是小威利-帕克球杆的变种。乔治-劳凭借一支与弗朗西斯近似的球杆取得了第四项英国专利(16560号)。

20世纪初,其他杆颈形状的球杆出现了,像1900年亚历山大-辛普森取得专利的方鞘杆;詹姆斯-R-布朗、珀西-韦尔和弗雷德里克-艾尔斯1904年取得专利的鹅颈杆;某些推杆插鞘的长度甚至令人咋舌,威廉姆-奥凯1921年便是其中翘楚。所有这些不同形状的杆颈、插鞘,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些千奇百怪的杆颈形状,无论发明者是否拥有专利,其灵感都应该归功于弗朗西斯-A- 费尔利。

弗朗西斯-费尔利于1854年出生,在J-O-费尔利上校的六个儿子中排行第五。除了设计球杆,他也是一名不错的业余球手,并于1892年英国公开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高尔夫球手不希望自己打出斜飞球,弗朗西斯以这一属性出发,设计出一支避免斜飞球的球杆,并取得了专利。他在1891年4月18日取得的英国专利(6682号)时注明:“斜飞球在所难免,我打算将铁质杆头,或者其他金属杆头的杆颈和握柄完全置于击球面的后面。”

费尔利在圣安德鲁斯、桑威奇、普雷斯特维克以及温布尔登都享有盛誉,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新型铁杆才逐渐受到人们的喜爱。起初,球手们出于对正统球杆的感情,反对费尔利的新型铁杆,但当人们看到费尔利先生在重要的计分赛中对球杆的有效利用,这种球杆才在球手圈中被广泛使用,并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很多收藏家、业余爱好者或职业球手的球包里都有这种专利铁杆,他们解救洼地球时像锄头一样好用。最早的费尔利的反斜飞铁杆由皇室球杆制造商罗伯特-福根独家制造,不久后,随着大家的普遍认可,其他厂商也加入了生产反斜飞铁杆的的队伍中来。

费尔利的专利铁杆或许称得上是最有用的发明,几乎所有厂商都在生产它,它可以帮助球手摆脱混乱,也可以在需要尽快停球时用于近距离切球。它极易上手,能打出传统球杆不擅长的倒旋球。

反斜飞铁杆的杆颈也被应用于推杆,在桑威奇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中获胜的约翰-泰勒在1894年曾使用过一支反斜飞推杆。他用一支杆颈弯折与球的运动方向相反、向后弯曲的专利推杆,将球以难以置信的距离长推入洞。

本期介绍费尔利的反斜飞铁杆和反斜飞推杆,光滑的表面背后,靠近威廉姆-吉布森星标处印有“费尔利式铁杆\E-C-沃伦\比利时”等字样。这支杆出自吉布森之手,欧内斯特-查尔斯-沃伦作为销售商将其售出。沃伦在1879年出生于新西兰,是比利时公开赛1906、1907、1908和1923年四届的冠军。图中费尔利推杆背面有一个圈,圈内印有“大卫-安德森父子\圣安德鲁斯”字样,球杆还印着“The Ace\限定\沃伦手制”等符号。费尔利铁杆比较常见,相比之下,费尔利推杆比较罕见。基本的费尔利球杆是炙手可热的入门级收藏品,特别吸引收藏者的目光。上述这两支球杆市场估价分别是6600元和8900元人民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高尔夫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