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如何应对跑步中的突发状况 3个知识让你成专家

新浪综合

关注

无论是在为某场比赛进行着漫长的训练,还是只为了提升耐力、健身塑形,可以肯定的是并非每一次跑步都会一路顺畅。可能遭遇瓢泼大雨,或感觉异常疲倦,甚至不得不冲进沿途的每一间厕所。这些情况会让当时的你无比沮丧,但长远来看它们会帮你进步。

“学会处理跑步中的状况,能让你成为更聪明、更有准备的跑者。”Runningstrong.com的教练简奈特·汉密尔顿(Janet Hamilton)说道。无论老天为你准备了什么惊喜,我们都要面对,以下是应对措施及可学到的经验。

▼肠胃问题

你和跑友一定交流过因为腹泻或者恶心引发的赛时如厕糗事。实际上,研究显示,50%的耐力运动员都曾遭遇过肠胃问题。

应对措施:咕噜乱响的肠胃往往始于缺水或者电解质失衡。汉密尔顿建议跑者步行休息一会儿,喝点运动饮料或者水。如果遇到腹泻,尽快找厕所。如果在上述两种情况下还能继续训练,就把这当做一次应对赛时肠胃问题的演习吧。但如果出现了恶心呕吐,或者不得不频繁暂停来阻止恶心呕吐,那么还是终止训练吧。

经验总结:可能需要摄入更多的电解质。“我训练的某些运动员会在赛前服用电解质片,他们说这能防止腹泻。”汉密尔顿说道。别忘了分析一下训练前48小时内是不是吃了某些没吃过的食物(不只是前一天晚上或者当天早上),下一次就能避免吃同样的问题食物了。

▼恶劣天气

出门跑步在即,却发现天色转暗或者狂风呼啸?此时有两个选择,继续出门跑步或者另找时间。但如果放弃了这次机会,那么很可能就无法应对比赛当天的恶劣天气了。

应对措施:如果出门跑步会很危险(遭遇强风、闪电、酷暑等),那就取消跑步或转到室内吧。但只是小雨或刮风,而且你在为参赛做准备,那么这样的天气能帮助你调整配速,或者了解比赛时如何着装。比如,无顶遮阳帽能防止雨水进到眼睛,贴身的服装降低风的阻力以及防止潮湿的身体部位摩擦。

经验总结:如果长距离跑安排在周六,周四的时候就看看天气预报。因为可以把长距离跑挪到周五或者周日以避开恶劣天气,不过要记住在高强度训练之间安排一天轻松跑或者休息日。博尔德的运动生理学家、铁三教练克里斯塔·舒尔茨建议道。

▼双腿无力

如果正在提升跑量,或者安排了频繁的高强度训练,那么在身体适应的过程中难免会感到双腿如灌铅一般。即便是跑量和强度增加的恰到好处,休息一天并不会对你的计划造成影响。

应对措施:重新考虑训练项目,几公里的跑圈相比累人的长距离往返路线,不会让你觉得精疲力尽。然后,放慢速度,如果需要时可以步行,之后再逐渐提速。感觉依然不佳,来点能量胶或者喝几口水,身体在几分钟内就能吸收这些碳水化合物,你也能很快感觉很好。如果15分钟后仍没有好转,那么收工吧,否则可能受伤。如果在准备参赛,不想取消训练,可以改到第二天再试试。

经验总结:找出疲倦的原因:压力?缺觉?营养没跟上?生病前兆?或者缺水。这些都可能导致状态不佳。如果找不到原因,那就继续休息,就医寻找病源。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跑者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