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第一次去山里跑越野注意什么 4个要点需牢记

新浪综合

关注

Photo via Gerben van Heijningen

山已经那么有名了,不去比赛,这辈子也都会想着去登山游览一番。而以往我们理解的越野赛道,会更加原始,比如荒山野岭、荒无人烟,有路可以,没有路,只要有方向,反而更是越野大神们的厚爱。

好吧,回到正题,为什么要去跑一场名胜风景区的越野赛呢?它有什么不同之处?

带着对于风景的遐想和对于办赛缘由的不解,我将各个问题抛给了赛事组委会的帅超。朋友将他的微信推送过来时,一再强调,就是图片上那位高高大大的帅哥。

我们可从来不以貌取相,但比赛有位帅哥赛事总监,赛道都显得可爱了许多。

以下罗列出参赛攻略,带给即将参加比赛的越野大咖、小白们,并祝比赛顺利。

参加黄马,有哪些注意事项? 

Q

A

黄山这么有名,没有比赛也要去爬的,为什么要去参赛呢?自己爬山游览,和参加这场比赛有什么不同?

越是艰难的比赛,在过程中一幅如画的美景,越是会带来“绝处逢生”的难忘回忆。选手们一边跑走着,比拼着攀向更高的山峰,一边获得的是不一样的游览体验。竞技比赛考验人,甚至有些痛苦,但品味黄山美景带来的愉悦,又将比赛的紧张、痛苦冲淡。选手挑战了能力,锻炼了身体,逃离城市,更亲密地接近大自然,这正是越野赛的魅力,它不同于路跑比赛。风景区的比赛,可以同时兼具最极致的风景、完备便利的赛事服务和最超值的参赛价值,何乐而不为。

去比赛会不会没有自己去爬山游览看得仔细、玩得尽兴呢?参加一场黄山的越野赛,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自己或与朋友爬山游览,当然更加休闲,虽然美景尽收,却少了竞技的快感和完成自我挑战的成就感。越野跑比赛也和马拉松等比赛一样,设置有关门时间,能够在关门时间截止前完成比赛,一定会在你的比赛生涯挑战榜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同难度等级的赛道关门时间也不尽相同,黄山的赛道在设计和探路的时候较好的权衡了难度与美景的度,既经过一些经典的景点,又兼顾了赛道的“野”,选手来参赛,可以看到一些黄山不为人所见的面貌,可以说是一次更全面,更详细感受黄山的好机会。

(笔者假想了一下,黄山那么多景点,那么多爬山路线,每一年多换一些不同路线,做不一样又可积攒的奖牌……的确很美。)

组委会最想给参赛选手们带去什么体验?比赛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每一位参加黄山国际越野赛的选手,都可以在奔跑中真正领略黄山之美,见证黄山的奇松、怪石还有云海奇观,体验黄山人民的好客与热情,品味黄山深厚的徽州文化,品尝地道的徽派美食。关于比赛最大的特色,赛后每一个运动员根据自己的体验都会去做出自己的评价,不管是赛道特色,还是赛事服务、赛事补给、赛事志愿者等等,独特而美好就是我们的心愿。

(其实笔者又想说了,这场比赛可不容易,累计爬升与下降数据相对其他同类比赛来说较高,50KM关门时间11小时,100KM关门时间27小时。所以,它可是有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积分的。好吧,看在积分的面子上,少看一眼风景,更专心地比赛。)

如果从组委会的角度,总结一下需要告诫参赛选手们的注意的方面,比如线路中的哪一段一定不能错过的风景,哪一个站点会有专业的服务或惊喜的特色补给之类……当然,险要路段也一并介绍并提醒。

11月中旬,黄山的温度可能会比较低,选手们需要备足防风御寒的运动衣物以及保温毯等。组委会把一些必备物资列为了强制装备,要求大家必须携带。

除了黄山主景区内飞来石、排云亭等著名景点,下山时的西海大峡谷风景也非常漂亮,但赛道也较为危险,虽然是石台阶,但非常陡峭。

此外赛道还途经水库、竹林、九龙峰自然保护区,以及穿越村庄时典型的徽式建筑,都是选手不能错过的美景。

补给方面,除了干果、功能饮料、能量食品等,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著名小吃和热食等。

既然去了黄山,一定要品尝的美食、特产有哪些?

安徽美食 名声在外。来了黄山一定不能错过当地著名的各类小吃和美味菜品,黄山烧饼,五城豆腐干,毛豆腐,臭鳜鱼,花生芽,水豆腐汤,笋衣烧肉等等。

(为什么会想到吃,估计是前面赛道难度讲得累了……)

因为11月,天气寒冷,山上容易结霜起雾,赛道因气候原因会受到的影响有哪些?

户外赛事确实都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深秋时节,山区气候一定会让赛事更多几分寒意。越野跑比赛亲近自然的特点,也决定了参赛选手一定要实时关注天气气温的变化,做好装备和补给的准备。50k组别相对还好,当天就能完赛,100k组别就有可能在景区内过夜,赛道路面以及周边环境都会更加恶劣,在山间的云雾中穿行,选手还是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

(在风景区的比赛,有利条件就是提供完备的服务,比如安全指引,比如餐饮。深夜有志愿者嘘寒问暖,这样的气氛,可是很让人痛哭流涕的。)

“追光者明”是比赛的口号,它的释义?来由呢?

每一位挑战越野赛的英雄都是“追光者”,跟着太阳行走,向着光明奔跑,而且这样一场真正穿越黄山风景区的越野赛,途径许多景区内的标志性景点,其中之一就是众人熟知的光明顶,追者光明,这也是“追光者明”这句赛事口号的由来。

来到黄山国际越野赛,征踏山野,遍寻光明,追光者明。

全民健身的氛围,离不开科学健康的指导,跑步虽然简单也需要训练,登山运动更需要注意避免受伤,而越野赛更需要系统训练积累体能和技术,所以,赛事方未来是否有意向办针对赛事的、针对需要科学、专业指导的运动爱好人群举办越野跑训练营、跑步训练营等?

越野跑也属于发展较快,人群较分散的一个项目,但市场扩大较为迅速,越来越多的越野小白先后涌入。后续在举办赛事的基础上,我们一定会与部分赞助商以及器械厂商等机构合作,开展越野跑训练营,装备使用培训等内容,力争为广大越野跑友、户外登山爱好者以及准越野赛爱好者们带去更为专业的越野技能、锻炼方式。

为了推动全民健身,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也同期举行。以竞赛带动全民体育,也是黄山市这个富氧宜居、地理资源优异的旅游城市最重视的运动氛围。

那么适合运动的地方,实在令广大霾都、雾都的跑民们羡慕不已。如果我们把训练营办在黄山脚下,你们来不来?

比赛时间:

11月11-12日

比赛路线:

从北大门出发,途径芙蓉岭、光明顶、钓桥庵、西大门、焦村镇、毛竹园、李家湾等核心景点,终点回到黄山景区北大门;累计爬升与下降数据相对其他同类比赛来说较高,50KM关门时间11小时,100KM关门时间27小时。

越野跑怎么跑,参赛看风景两不误? 

为什么要玩越野跑?不就是为了边跑边看风景嘛!可是在山路、野径上跑步,哪儿是那么容易的事情,需要上下坡、台阶等各种路面奔跑的技术不说,专心脚下随时出现的磕磕绊绊,集中注意力去寻路,都非常重要。

听得最多的赛后抱怨就是,“哪儿顾得上看啊!”“为了看一眼XXXX,差点摔个大跟头!”还有更崩溃的,盯着别人的照片,“你说什么?居然有这样的地方,我们参加的是同一场比赛吗?”

看来,唠叨几句享受越野奔跑又不耽误看景的提醒,十分必要。

Tip 1:参赛前,做好赛道的功课

哪儿是高峰、低谷、河流边,哪儿是开阔的草甸,还是幽深的密林,路线熟悉了,心态自然放松,偷窥风景的机会增加60%。很多选手会选择再次参加赛道优美的比赛,其实就是因为对于线路已经熟悉,那么,正好可以弥补上一次没有看够的风景。如果初次去体验某一条线路,就能将赛道尽可能地多了解一些,你也可以适时地在路边稍事停留,环顾四周,然后对着同行的选手侃侃而谈:2公里左右要过一条河,翻过河对岸的山垭口,就是补给站啦……还可以不无得意地带出最后一句,我也是第一次参赛。

所以,提前做功课,做到什么程度,也是技术活。

看赛事手册?查网络,放大地形图研究?如果赛道途径风景区,哪里的景色优美,哪里险要,更是一目了然。

Tip 2:体能因人而异,越野跑节奏更不相同,把握放缓、停顿的区间,让风景转移痛苦。

跑起来不看景,看景时跑不快。

前一句好理解,专心看路、择路没毛病。后一句是给自己停下来休整(好好喘几口气)找一个好看的理由,比如,连续上坡、上台阶、攀爬过程中,在不影响其他选手通过的相对平缓的容身且足够安全的区域,停下来,左看看,右看看,回头看看,再掏手机自拍几张照片,表面是被美景陶醉啦,不得已欣赏片刻,暗暗地,让自己呼吸调整充分,心跳放缓,“美”够了,再上路时,又是一条好汉!

笔者最爱用的一句激励自己的话是:能看见这样的景致,不虚此行(话外含义,报名费赚回来了!)

Tip 3:容易忽略的几处风景

更多人可能会想到去最高点、最开阔的地方、最美的标志性风景前留影,为什么总会有别人拍出令你眼前一亮的照片呢?区别于到此一游的游客的地方,除了一身运动紧身上衣裤和一张标志身份的号码簿之外,别忘了这些地方:

能充分展现来时路的半山腰。停顿、喘息,让开主赛道。回头望去,远山近岭间,蜿蜒小路上攀爬的选手,都在你的身后;抬头望去,前方一条路绵延不绝,隐于山的另一侧。这是比登高望远更加值得留住的瞬间。不拍照也好,多看几眼,留在心里。

密林间,寻路的同期,驻足,抬眼望天。不是防火道那般林间的“快速路”,而是小路,路线需要仔细甄别,奔跑限于跑走结合时,沿着身旁的树干望向叶片、枝叉间碎片化的天空,结合晨光、晚霞、蓝天和徐徐吹拂过的清风,自行脑补画面吧。笔者每一次,都会深刻体会“亲近大自然”是什么意思。

不放过山路上的每一个水源。溪水、潭水、水坑,选手跑过溅起的水花,肯定是摄影师的最爱,当炎热的赛道边出现这样一块区域,稍停片刻,让体温降低非常必要,并且,此时,你会有所感悟:水不仅是用来喝的,也很好看。至于怎么看,怎么玩,幼儿园的小朋友估计比你更擅长。放在平时,笔者绝对不会在路边傻傻地看水坑中的倒影,不会想去扔进一块石头。也许你可以!加油。但不论怎样,越野赛中,我们都可以成为“贪玩”的孩子是真的!

补给站、志愿者、工作人员,也是风景。没有想写什么打动人心的感谢之类,其实,在你累极、饿极,失去方向,或者犹豫不前的时候,看到他们出现在视野范围,你难道不会觉得画面很美吗?

Tip 4:同一个赛道,不同季节会有不同的风景,期望值要现实

春天看花,冬天赏雪,秋天色彩丰富,而夏天枝繁叶茂时,还有可能遮挡住你想要看的景致。所以,因为比赛举办时间,开赛近期天气情况,预测一下赛道可能受到的影响,也会将不利天气时产生的沮丧情绪降至最低。

最后,给大家分享下越野跑的最高境界:

赛道在脚下,心中有风景。不为风景所动,也不要忽略了一直陪伴在你身旁的山情野趣。

带着奔跑在画卷中的心情,好好享受一场越野跑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跑步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