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连续两次错过库里!这鱼腩丢翻身良机

新浪体育

关注

万众瞩目的选秀大会即将开始,前森林狼队总经理大卫-卡恩也谈到了关于选秀的一件趣事。

2009年的选秀大会上,当时森林狼队手中握有第五顺位和第六顺位两个选秀权。在他们进行选择之前,布雷克-格里芬、哈希姆-塔比特、詹姆斯-哈登以及之后的年度最佳新秀泰里克-埃文斯都已经被摘走。

当时森林狼队迫切需要选择一名控卫,摆在森林狼队面前的有三个选项:17岁便在奥运会决赛打首发的天才少年“金童”里基-卢比奥,雪城大学的明星控卫、曾经率队6加时击败名校康涅狄格大学的强尼-弗林,戴维森大学历史得分王史蒂芬-库里。

但库里的经纪人杰夫-奥斯汀告知森林狼队总经理卡恩,他表示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并不希望自己的儿子被森林狼队选中。奥斯汀说道:“我无意冒犯,但关于这件事情我真的需要你们的帮忙。”

最终,卡恩迫于压力没有选择库里,而是先后摘走了里基-卢比奥和强尼-弗林。

实际上,问题依然还是出在森林狼队的管理层身上。根据奥斯汀之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当时库里老爹戴尔-库里拒绝的并不只有森林狼队。

大三学年场均28.6分的库里甚至吸引到了手握榜眼签的灰熊队,时任灰熊队总经理的肯尼-威廉姆森非常想得到库里。但森林狼队邀请库里试训时,奥斯汀却拒绝了这一邀请。当时雷霆队也曾邀请库里试训,但也被拒绝。

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库里老爹戴尔-库里对于手握7号签的勇士队也是嗤之以鼻。他更希望库里能够被手握8号选秀权的尼克斯队选中,纽约巨大的市场对于库里一家而言是巨大的诱惑。

“尼克斯当时手里头有8号签,我们认为尼克斯和库里非常般配,我们希望他在第8顺位被选中,”奥斯汀回忆道,“当时我们想的就是‘勇士队,哥们啊,别选库里啊!’”

然而勇士队管理层并没有如森林狼队管理层和灰熊队管理层那么软弱,他们执意选中了库里。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奥斯汀曾经建议尼克斯队向上交易选秀权得到库里,但尼克斯队拒绝了这一提议。

就这样,没勇气的森林狼队和没诚意的尼克斯队失去了得到库里这样一位历史级得分手的机会。

勇士队当时队内已经有了蒙塔-艾利斯这个出色的双能卫,库里在位置上与艾利斯有些重叠。奥斯汀当初也曾以此为由劝勇士队不要选择库里,但勇士队依然还是选了库里。并且,勇士队之后甚至为了库里的成长送走了艾利斯。

前勇士队总经理拉里-莱利后来回忆说:“当时我认为我们选中了那届新秀中第二棒的球员,但我后来发现自己错了,我们选中的是最出色的一个。”

森林狼选择弗林和卢比奥之后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在森林狼总经理卡恩的看来,这对后场组合将会成为堪比上世纪70年代弗雷泽(身高1米93)和厄尔-门罗(身高1米91)式的组合,但卡恩有些过于乐观了。

森林狼队选择了科特-兰比斯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一个出自禅师菲尔-杰克逊体系的“三角进攻战术”崇拜者。

2009-10赛季,卢比奥并没有登陆NBA,弗林扛起控卫大旗。但弗林就像被束缚了手脚一般被迫打他所不擅长的三角进攻,而不是他赖以生存的挡拆战术。当时多数森林狼队球员都对三角进攻怨声载道,一如如今的纽约尼克斯。

这一年,弗林交出了场均13.5分4.4助攻的数据,命中率仅有41%。这之后,伤病突如其来,左臀的严重伤势直接毁掉了弗林的职业生涯,他为了康复甚至削去了部分股骨头。之后,随着卢比奥的加盟,弗林也被交易离队。

卢比奥虽然在组织才华上无可指摘,但他的个人得分能力实在捉襟见肘,职业生涯的前五年里,卢比奥单赛季的场均投篮命中率从未达到40%。

自从2009年选秀大会之后,森林狼连续八年无缘季后赛。反观库里和勇士队,库里不仅连续两年问鼎常规赛MVP,当选NBA历史单赛季三分王,打破无数纪录,而且还率队三年三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

如今勇士也是联盟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强队,四巨头的阵容将会在未来数年时间里统治这个联盟。因为当初的选择, 勇士队和森林狼队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着实有趣。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