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遇见更好的自己!见证新科FMVP的完美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老实说,我并不喜欢杜兰特加盟勇士的这个决定。这总让我觉得他破坏了NBA这个大环境设定下的游戏平衡。

但这并不会让我觉得难以理解他做出如此决策的内心。就像2K,有的人喜欢调数值,体验碾压的快感,而有的人则更喜欢挑战最高级别的难度,去享受压抑整场之后,赢球那一瞬间的美妙。

说到底,这只是一种选择,并没有对错。

而对于杜兰特来讲,他做出了这个决定,也顶住了舆论的压力,最终在一年之后,收获了自己渴望已久的那个冠军。一切圆满。

他从亚当-萧华的手中接过了总决赛MVP奖杯,接着转身面朝观众,轻轻耸肩,双手摊开,像在告诉世界:“你们看到了么?我的决定无比正确。”用他之后接受采访的话来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个BOSS。”

这种感觉,不用想也知道它有多甜。

5年前,杜兰特率领着他的雷霆首次踏进决赛,在首场险胜之后连败4场,目送勒布朗-詹姆斯首次夺得NBA总冠军。他站在场边,神情落寞,终场哨声响起,他在球员通道当中与母亲相拥而泣。

5年之后,他跟他的勇士重新回到了这个舞台,连胜3场,败1场,回主场收官,以同样的系列赛比分击败了同一个对手了。2013年的那一句“每当我踏上赛场,我就想摧毁勒布朗”终于成了现实,他第一次打败了詹姆斯。

跟那时青涩的自己相比,杜兰特的确变强了。

倘若你还有些许印象,你一定可以回想起杜兰特在2012年面对勒布朗时的狼狈。2、3两场连续陷入犯规麻烦,詹姆斯在低位对杜兰特的背身单打几乎无法被阻拦,逼得雷霆做出调整,将杜兰特调离了詹姆斯的身前,改由身形更小的塞弗罗沙和哈登去单兵限制。

之后的比赛局势急转直下,更矮小的单兵防守无法阻拦詹姆斯的低位强吃,雷霆被迫夹击协防之后,面向队友的詹姆斯成了热火最恐怖的炮弹输送器,几乎所有的背打佯攻都成了撕裂雷霆防线的砍刀,热火外围射手火力全开,雷霆最终无从招架。

“如果我能一对一的限制勒布朗,当初一切也许都会变得不同。”我想杜兰特一定会在某个回忆当初的夜晚里这么对自己说过,所以如今的他,才会变得这般与众不同。

总决赛的两个防守数据:

杜兰特的护框效率是47.8%(对手4.6投2.2中),全场仅次于格林的46.5%。

杜兰特的对位防守能迫使对手的命中下降0.5%,越靠近篮筐效果越佳,6英尺内降7.1个百分点,10英尺内降5.3个百分点。

在勇士这个外围逢掩护就换,内线防守靠锋线协防的防守体系里。杜兰特将自己如狼蛛一般的身体天赋发挥到了极致。

回忆一下下面的场景:

欧文正面错位单打格林,两个假动作节奏变换之后走右路,强突篮下,从格林的腋下出球低手挑篮,杜兰特从三秒区的另一侧杀出,单臂舒展,高高跃起将球干扰。

骑士的半场阵地,清空一侧交由詹姆斯单打杜兰特,左侧45度,詹姆斯击地交叉,篮球触及右手瞬间起速,走中路强杀,杜兰特放一步,从后头跟上,詹姆斯杀到篮圈右侧起,单臂拉杆低手舔篮,杜兰特从后杀出,将球死死地摁在篮板之上。

他早就不再是当初那个防守站位马马虎虎,单兵防守不敢对抗的杜兰特了。岁月的积累,教会了他如何恰如其分地利用自己的身体。攻守俱佳,他真的蜕变了。

这种蜕变,也同样体现在进攻端。

有人会有这么一个疑问:“杜兰特一向以进攻闻名天下,这还能蜕变?”

他的进攻一向非常出色,曾经四度染指联盟得分王,甚至有人将他称作的NBA历史上得分能力最出众的球星,原因是他太高了,高到几乎没有人能够对他的投篮形成干扰,这让他的得分稳定性达到了一个历史罕见的地步。

但我想即便如此,他依旧完成了蜕变,这种蜕变来自内心,源于自信。

在决定刚宣布的时候,我脑中蹦出的第一个疑问是“要说有多强硬的内心,杜兰特似乎算不上,他真能顶得住外界舆论的血雨腥风么?”

雷霆时代的杜兰特,虽受球迷的万般爱戴,但他终究还是有过迷失的窘迫的。

2014年西区季后赛首轮第4场的对决,在1比2落后的境遇下,杜兰特打出了21中5的尴尬数据,与威少二人联手46中11仅仅拿到30分,球队最终凭借着雷吉-杰克逊不可思议的发挥才以3分优势险胜灰熊,最终以4比3逆转淘汰对手。

当时舆论的讨论中心全都集中在一点之上,就是“杜兰特难以招架以高强度身体对抗为基础的比拼”,顶住他的下盘,施以上肢力量的碰撞,便能有效地降低杜兰特的效率,一时间成了外界的共识。

但在这轮总决赛里,无论骑士用了什么样的方式,是让香波特去死缠,还是让杰弗森用经验和意识去扰乱杜兰特的出手,或是詹姆斯直接面对面的盯防,都完全无法阻止杜兰特得分。

第3场的最后47秒,杜兰特拿到篮板,持球推进半场,迎着詹姆斯的防守,没有半点犹豫的拔起而起,三分落袋,转身怒吼,眼里没有丝毫迟疑。

第5场,每当骑士队迫近分差,第一时间站出来的,总是杜兰特。迎着乐福扑防的三分干拔,挂掩护直接接球干拔的跳投,刀刀见血,箭箭穿心,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杜兰特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对于自己进攻极度自信的强烈气场。

这种自信,支撑着他继续向前走,也如同一把钥匙,解开了禁锢他双手的一切顾虑。

而与之相匹配的,他也得到了更加出色的队友,就在他决定加盟勇士之后。

在俄克拉荷马,他需要做很多,他是球队最为仰仗的进攻手,是队内最靠谱的三分投手,是角色球员最依赖的进攻发起点之一,同时他还是球队外围防守的核心球员。他需要承担的东西很多,需要背负的责任更大,并且需要让自己时刻保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准之上,压力并不小。

但在金州,一切都开始变得不同。

这里有一套足够完备的攻防体系,他像是一枚零件,被安插在了球场的某块区域,然后一切便开始按照程序的预设有条不紊的运转起来。

内线防守有格林罩着,他只需提供一些协防,并用臂展制造一些干扰即可;外围有汤普森和库里的强大牵制,他无需再担心自己会遭遇三人甚至四人的夹击防守;这支球队有非常多的进攻发起点,他可以轻松而且自由的在自己持球攻和空切跑位当中进行选择。

也许他背负的外界压力更大了,但在球场上,他的压力却切切实实地被降到了最低。他的到来让勇士变得更加恐怖,而这个整体的出色,又让杜兰特收获了更多休息的时光,避免了过往可能会出现的因体能下降而导致的效率下降的问题。

他们之间,如同枪虾和虾虎鱼,共生且互惠,因为彼此的存在,让各自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29岁,巅峰,遇见最强的对手,遇见最好的队友,还有,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个夏天,对于杜兰特而言,太美妙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