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骑勇各自的6大优劣势 勇士这短板是假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CBS体育》报道,NBA总决赛即将开打,克里夫兰骑士与金州勇士连续第三年碰面,《CBS体育》对两支球队进行了分析,点出了两支球队的优势、伪劣势、劣势。

优势:骑士的三分投射

传统意义上,你可能觉得勇士才是一支善于跳投的球队,他们重新定义了NBA中的投射范围,并拥有可能是NBA历史上最优秀的三个射手。并有一套可以让他们在任何情况下出手投篮的体系。

但是,骑士的三分可能更强。骑士的三分命中率位列联盟第二,而且在季后赛中,他们的三分投中数是最多的,他们的射手也非常变态,不仅凯里-欧文和凯文-勒夫会投三分,勒布朗-詹姆斯也会投,本次季后赛他三分命中率42%,此外,J.R。-史密斯、钱宁-弗莱和凯尔-科沃尔也都是三分射手。

勇士100回合投中三分球数仅仅位列第八,在季后赛中只是中流,而且三分命中率也只有三成。但是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却高居第四。而且要考虑到他们的对手——双枪开拓者、没有进攻球员的爵士和缺少莱昂纳德的马刺。如果以这样的面貌去见骑士,勇士很可能要被骑士投死。

优势:勇士的突分

勇士是季后赛突分最多的球队,他们每场球要突分12.3次,得到16.1分。他们经常转移,寻找更容易得分的机会。与他们的个人进攻相比,这是令人震惊的成绩——勇士季后赛的突破上篮命中率是最差的,他们的上篮命中率是倒数第二差,而突破上篮失误数是第二多。

但是要阻挡勇士的突破却不那么容易。骑士的防守有一些问题,虽然特里斯坦-汤普森的护筐能力是超强的,但是当汤普森要协防突破时,凯文-勒夫无法保护篮筐。这就会给德雷蒙德-格林和贾维尔-麦基提供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

假劣势:勇士的篮板

很多人都认为,对抗勇士就是要和他们拼篮板,勇士是小球阵容,他们的前锋比较矮,就算有格林在,他的体格也不高大。所以冲抢篮板,利用二次进攻来击败勇士,是很好的策略。

但是今年,这样的策略未必有效。勇士季后赛篮板率是联盟第二高,他们对手的二次进攻得分率为联盟第九,属于中下游。另一方面,骑士在季后赛表现出的篮板能力只是一般防守篮板和进攻篮板都位列联盟第八。总而言之,勇士的篮板比人们预期好,而骑士的篮板比人们预期差。

假劣势:骑士的攻防转换问题

在常规赛中,骑士的攻防转换做得很糟糕,他们每100回合的攻防转换得分是联盟最少的,而对手的100回合攻防转换得分是联盟第15位。而在季后赛中呢?他们攻防转换表现是第三好的,而对手的攻防转换快攻则是第五。

与此同时,你是否认为勇士是很会打攻防转换的球队?但在季后赛中,他们的表现并不好。他们攻防转换得分在季后赛排名第12位,投篮命中率不超过48%,即便考虑到投三分,他们的有效命中率(54.8%)也不是很出色。

劣势:骑士的防守漏洞

在看骑士的比赛时,你会发现他们放弃了很多外线空位。这对于强队来说是很明显的,凯尔特人球迷被他们错过的空位投篮惊呆了。

根据数据统计,骑士在季后赛放出了第二多的无人防守空当,但是他们的对手命中率仅为第六,有效命中率为52.1%。这说明要么是骑士强迫对手糟糕的射手出手,要么是对手投篮表现不佳,要么是两种情况兼而有之。

当然,其中有些与比赛策略有关,有些与垃圾时间有关。你可以找到很多方式来弥补防守,多数时间,骑士的轮转防守还不错,但是勇士显然是一支进攻强到爆炸的球队,当对手的防守在4到6尺外时,他们的接球投篮有效命中率是惊人的64.3%。

而且,斯蒂芬-库里是公认的最会投篮的人类,在季后赛中,他获得空当投篮的机会是第5多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62%,这对于骑士来说是个坏消息。

劣势:勇士的关键时刻进攻

勇士在今年季后赛没有遇到什么关键时刻,所谓关键时刻,就是比赛距离结束还有5分钟内,双方分差不超过5分。但是对于勇士来说……他们从来没有在比赛还有5分钟时落后过。他们只有一场比赛比较落后,那就是对阵马刺时,结果莱昂纳德伤了,然后他们翻盘了。

在常规赛中,勇士在最后5分钟落后5分的情况一共出现了13次。

有意思的是,在这种关键时刻,需要球队力挽狂澜时,骑士表现最好,他们每100回合关键时刻得分位列联盟第一,而勇士只位列第20位。

勇士确实不擅长打这种紧要时刻的白刃战,想想去年总决赛第七战的库里?

对于勇士来说,好处是如果勇士赢了,那么很可能是一场大胜,但是如果比分胶着,骑士更擅长打这种近身肉搏。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