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勇士靠他1场狂赚6000万 去年这时汤神做了啥?

新浪体育

关注

克莱-汤普森耐心回忆着、复述着,突然他停下来摇摇头,耸耸肩挤出一句:“不敢相信已经一年了。”

看上去非常神奇——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场合,一场载入史册的比赛。

电光石火之间,汤普森41分11记三分球的表现让勇士的赛季继续,那个时刻看上去已经超越普通体育比赛理解的界限。那场比赛改变了一切,尽管勇士最终没有夺冠,但它的传奇性不会打折扣。

勇士助教贾伦-柯林斯说:“我知道要不是克莱的神奇表现,我们现在就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了。”

凭借汤普森的表现,勇士赢下第六场,抢七获胜,然后在总决赛输给骑士。

这场球可能是杜兰特7月加盟勇士的伏笔,也让雷霆退出了争冠球队的行列。勇士也不必纠结要不要给哈里森-巴恩斯和艾泽利大合同了。

勇士有想到这些吗,格林说:“某些时刻你脑子里肯定会想‘嘿如果那场球我们输了,他(阿杜)就不会来了。’”

汤普森说:“我从未想象到之后发生的事,想起来非常疯狂。现在当我回看时,我投中的那些球原来这么重要。我相信这是命中注定的,就像宿命一般。”

相比总决赛输给克利夫兰,勇士仍然没有忘记跟雷霆系列赛的重要性,特别是第六场。在被问到去年西决有什么可能改变系列赛走向而没用的招吗?

科尔回忆道:“老实说真没有,有时候去年跟克利夫兰,或者跟灰熊的系列赛有,比如让博古特去防托尼-阿伦,而跟克利夫兰的季后赛,让我们让安德烈(伊戈达拉)先发打开局面。不过跟雷霆的季后赛,我们没有奇招,只是我们需要打得更出色,他们太难对付了。”

库里受困脚伤表现挣扎,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身边,维特斯、亚当斯和罗伯森都有关键的输出。系列赛前四场比赛,杜兰特、亚当斯和伊巴卡统治了勇士,特别是格林。汤普森说:“联盟中能让追梦像小前锋的球队并不多,他们的前场太高大了。”

勇士在甲骨文输掉第一场,赢下第二场,然后在俄克拉荷马连输两场。在赛后的球队讲话中,科尔告诉队员他们需要做的是保卫主场——在甲骨文的第五场和第七场,在俄克拉荷马再偷一场,那就是第6场。

科尔说:“我只是实话实说,当你1-3落后,你需要做的就是赢下下一场比赛,局面就会改变。克利夫兰去年也证明了这点。”

勇士赢下第五场,然后回到俄克拉荷马。第六场开始前一位勇士管理层号称这场球价值4400万美元,如果他们赢了第六场,他们就还差一场进总决赛。如果那场也赢了,他们将至少还有两场总决赛的主场比赛。事实上不止如此,赢下G6让勇士多出了超过6000万美元的收入。

勇士老板乔-拉格布上周回忆道:“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我从想过经济账的事。我们只想着赢,你不能考虑钱的事。可能接下来你会想,不过在那个当下你不会去想。”

拉格布接着说:“那是我经历过的最棒的篮球比赛之一,因为其中的风险性,我们1-3落后了还在对方的主场。三节过后我们落后8-10分,我记得我跟鲍勃(勇士总经理迈尔斯)说,我仍然觉得我们能做到。接着克莱爆发了,在雷霆球迷中间看到这些实在是太刺激了。”

比赛中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通常客队有权决定从哪边开始攻,勇士一般选择球队替补席这边开始,这样下半场他们的防守时就在球队这边。不过那天球队助教克里斯-德马克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换换呢,他们在俄克拉荷马的前两场比赛实在太倒霉了。”

助教布鲁斯-弗雷泽说:“我们换了换比赛场地的顺序,可能有些打乱他们的节奏。”

不过勇士的开局并不顺利,汤普森赛后表示自己该投进13个三分的,因为开局自己投丢了一些容易的机会:“我记得我前10个只进了2到3个,但是我跟自己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吧’。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包袱地比赛了,上场自由发挥吧,不要去想结果。”(汤普森第一节11中3,三分球只进了1个)

科尔说:“就这么发生了,斯蒂芬和克莱都有这样的能力。这种情况不常发生,也不是没有可能。我记得当时克莱从弧顶投中三分,离线还有6尺,他不是绝对的空位。我不记得是谁防他了,只记得他接球就扔了出去,是那种你会摇头的球。”

第二节克莱手感火热以起来,他也很会利用博古特的掩护寻找机会。没有他撑着,勇士的局面不堪设想。雷霆表现出色,半场也只53-48领先。勇士还在可追的范围里,雷霆深知这一点。

汤普森说:“你能够感觉到每球都能进,那是我当时最深的感触。”

第三节汤普森又进了两记三分,他全场比赛的第五个和第六个。接下来第四节开局库里常规下场休息,不过他罕见地给汤普森来了一次动员。

暂停期间,库里把汤普森拉到一边,告诉他他的表演时间来了,做自己接管比赛吧。勇士球员常开玩笑克莱从不害怕出色,不过那个夜晚,那样的时刻,库里要求汤普森调入“汤神模式”。

克莱回忆道:“不是我们听到的那些陈腔滥调,不过也够老派的。他告诉我找到好机会就出手,我相信这让我意识到斯蒂芬是多么信任我,这肯定也对我有帮助。”

汤普森第四节又早早投进两记三分,让勇士紧咬比分。库里回来后,汤普森的出手还没有结束。格林说:“他们(雷霆)很好掌控了比赛节奏,不过克莱爆发了。”

克莱第四节投中了5记三分,比赛还剩4分57秒勇士89-96落后。汤普森从格林那里接到球,面对威斯布鲁克的防守,干拔命中,这是他全场第10个三分,汤神回忆成那个球看上去有30尺那么远:“我知道那个球一进我们只落后4分了,投那个球感觉非常棒。”从那时起,勇士球员就知道,逆转是迟早的事。

在被问到那场球最喜欢的瞬间时,拉格布说:“当时是那个差不多从半场扔出去的三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比赛最后汤普森又投进了一记三分,库里也投中两个,伊戈达拉接连切掉了雷霆双少的球。最终库里在伊巴卡面前擦板命中,勇士108-101获胜。

科尔已经预感到,球队能保护好西决的最后一个主场了。他们做到了,库里命中7记三分得到36分。勇士最终不幸抢七输给骑士,而要是不输,他们可能得不到杜兰特。

科尔说:“我不觉得如果我们夺冠了他会来,如果他们击败了我们,我也不觉得他会来,”

阿杜说:“当然奇怪,特别是当你在这里输球,然后来这里打球。不过我会忽略这些记忆,只关注有价值的事。”

今年西决汤普森没有了去年那样的神奇表现,他在季后赛的命中率只有38.3%。不过这不意味着他就没有机会了,他会提醒自己再看一遍第六场:“过去几周当我投篮表现不好时,我就会看看这些集锦。不止是那一场,还有其他投得好的夜晚。不过显然我看这些是因为我想进入那样的状态,要进入那样的状态很难,即使是投中4、5个三分都是这样。不过我的跑位方式、出手时的毫不犹豫都是可以借鉴的,我只是努力看看自己比赛中做得对的地方。”

那场球赛后回更衣室的路上,拉格布跪下膜拜汤神。汤普森说:“能看到球队老板在看到你的表现后有这样的反应很神奇,就像投资者感觉自己的投资收到回报一样高兴。”

时间已经过去一年,汤普森表示自己只专注于当下的系列赛,并不想回头看。当他接受采访时,汤神还是承认了那场比赛的巨大影响。

在大多数稳定的表现背后,你永远不知道汤普森什么时候用投篮让你大吃一惊。

原文作者:湾区记者Tim Kawakami 黄振编译

来源:NBA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