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3v3队友你会选谁?姚明首选AI 另一个是老队友

新浪体育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2020东京奥运会的奖牌项目将增加15项,3×3篮球赫然在列。东京奥运会上将有包括男女各8支球队、共计64名运动员参加3×3篮球比赛,比赛中每支球队将由3名首发和1名替补组成。

世界上最早的三人篮球赛事出现在美国,1992年,一个欧洲民间组织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首届世界三人制篮球赛,该项目正式走向全球。

从2010年开始,国际篮联就对三人篮球项目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大范围布局。2010年第一届青奥会,三人篮球就是正式的比赛项目,中国女篮还获得了金牌。2012年,FIBA开启3x3世锦赛及世界巡回赛,而FIBA3×3大师赛、3×3挑战赛等都曾在中国举行,比如去年的3×3世锦赛就放到了广州。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也将首次登场。

在这一面向全球的推广过程中,国际篮联统一了三人制篮球的比赛规则,还建立了球员注册系统,参加过FIBA旗下比赛的球员简历、得分、排名都会收录在FIBA官网之中。实际上中国市场对于3×3篮球赛事也并不陌生。

这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对3×3篮球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FIBA秘书长、国际奥委会成员帕特里克·鲍曼表示:“对FIBA和3×3篮球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这一天是3×3篮球十年来辛勤努力的结果。”

不过目前为止,相关的细则、尤其是参加5对5的职业篮球运动员是否有资格参与多项赛事等等都还没有具体公布,这很可能关系到各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世界篮球强国美国,目前在举办过的国际或者青奥会3×3篮球赛事当中还未出现过NBA现役球员的身影,很显然如果允许现役球员参赛的话他们很可能占据压倒性优势。

同样,中国篮球也还不能确定届时会不会派出落选国家队的现役球员参赛,毕竟在奥运会上争夺更多的金牌已经是国家队的“传统”了。不过篮协主席、FIBA成员姚明在接受奥运会官方采访的时候提到了自己最希望搭档的队友,他对记者说:“艾弗森的能力和技术特点无疑肯定很适合3×3,而另一位我愿意选自己曾经的老队友、前NBA火箭球员阿尔斯通,因为他本来就是街球王,他打3×3是老本行!”

目前3×3篮球赛最高级别的赛事是3×3世锦赛,自2012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的三次比赛,欧洲豪强塞尔维亚连续3次进军决赛,并于2012年和2016年夺冠,2014年他们惜败卡塔尔无缘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次比赛,美国仅仅在2016年进入决赛,最终不敌塞尔维亚拿到亚军。

加载中...